生活 Travel & Leisure

欲望與心靈間的自我探索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古希臘神殿上,鐫刻著「認識你自己」這句話,向來被古往今來的聖賢哲人視為每個人今生今世最重要的課題。

《商業周刊》發行人金惟純認為,「國家地理頻道」的「蛇蠍美人:動物的情慾世界」、「心靈科學:世界盡頭的光明」、「人類地球生活史」以及「地球現況報告」四部紀錄片,從物種繁衍的本能、人類心靈的本質、地球環境現況,乃至習以為常的生活細節中,深刻探討每一件事情背後的意義。正是讓我們從全方位角度,重新了解自己的絕佳機會。

最讓他震撼者,要算是「蛇蠍美人」一片揭穿雌性天生柔順的假面具。為尋找物種繁衍優生的最佳DNA,雌性可以變得冷酷無情,雄性僅被視為生殖經驗中,尋找最佳樣本的踏板。像是片中跋涉八十公里尋找「一夜情」的北極公熊,在母熊的粉紅陷阱中,被迫加入激烈的戰鬥,以及可能導致粉身碎骨的性慾奧林匹克;母螳螂確實會在交配過程吃掉伴侶的頭。儘管如此,雄性被生理需求控制,繼續服侍母螳螂。

赤裸真實的動物情慾世界,也照見了現代兩性關係課題。他認為,為了建構人類社會的安定,兩性關係被法律、道德嚴密框架;然而不可否認,被狗仔隊痛加撻伐的花心劈腿行為,或許隱藏著物種綿延與優生的選擇。金惟純感嘆,動物為了物種繁衍,所揭露出來看似殘忍或愚蠢樣貌,其實也同樣驅動人類世界,只是人們習慣掩蓋問題,或假裝不存在、或視而不見,或以單一價值的教條、輿論鞭撻,並沒有真正地面對。

此外,引發他另一項思考是,動物情慾世界中的殘酷爭奪,僅是為了把最強DNA留下來,然而現代醫學、法律、人道等,其實都在破壞地球數億年的優生法則。數千年下來,人類物種有越來越弱化的趨勢,未來也許唯有透過醫學的幫助,才能生育下一代。

除了溯源物種生存本能,心靈內在本質的追尋,可說是現代人最急切的渴望。大學時即接觸佛學、並拜會過達賴喇嘛的金惟純,對於「心靈科學——世界盡頭的光明」這部片子,分外熟悉感動。這部影片以西方學者維德‧戴維斯(Wade Davis)為主述,這位全球知名的人類學家前往尼泊爾寺廟,接觸到喜馬拉雅山麓的修行者,繼而領悟到有一條道路,可以帶來心靈和精神的轉化,使人類達到一種慈悲的生存狀態。當戴維斯禪修靜坐時,汩汩流下喜悅的眼淚,猶如疲憊的靈魂終於回到心靈之家。

金惟純認為,廿一世紀東方、西方、宗教、科學界線已徹底被打破。數千年前,東方開悟者看到了真實的道路,但一般人難以領略,認為是玄學。但西方的量子物理學證明,所有東西確實都是由「沒有東西」(看不見的分子)所組成,證實了「色即是空」的真理。 佛法其實是來自對世間法則客觀而科學的觀察,而悟道者就像是一個典範,告訴世人有這樣的一條心靈道路,只要願意,就可進入內在本質,到達開悟的藍圖。

看過修行者的生活,再看「人類地球生活史」,必能感受到現代文明生活的虛妄。金惟純說,這部片子以極其創意、幽默與嚴謹的製作,呈現出一個現代人的一生,也許會吃掉一萬多條巧克力,也可能製造四十萬噸的垃圾。在成千上萬的精密統計背後,一種以消費文明為中心的價值觀,被重新關注與檢視。

而「地球現況報告」一片則告訴我們,二○○七年,地球大氣增加了八十億公噸的碳、九千萬公噸的魚遭到捕撈,還有一百一十億棵樹被砍倒。從碳排放、水資源、太陽能、造林計畫等,去年各國對地球環境造成多少正面與負面影響,在片中皆一覽無遺。金惟純認為,若能以開放的心態重新認識自我的內在需求與本質意義,其實已醞釀了一種新生活態度的可能性。就像現在,每個人每天若是可以做一件對地球有益的小事,或許就能蓄積意想不到的大能量!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則於每月《alive優生活》登出。

法律、人道破壞了地球優生法則,數千年下來,人類物種日趨弱化。

九月片單

09/05 蛇蠍美人:動物情慾世界

內容:看動物世界的「蛇蠍美人」如何控制雄性,使牠們百依百順。

09/12 心靈科學:世界盡頭的光明

內容:學者戴維斯前往尼泊爾寺廟的心靈之旅。

09/19 地球現況報告

內容:評比世界各國在2007年對地球環境有多少正面與負面的影響。

09/26 人類地球生活史

內容:拍攝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從出生到老年所消耗的物品,讓觀眾看到自己對地球造成的影響。

小檔案 _金惟純

1952年生 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 商周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