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太陽能非萬能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隨著油、電價格飆漲,太陽能發電又引起討論。其實早在十年前,德國西門子太陽能板的廠長來台推廣太陽能發電,在經濟部能源局的介紹下,劉力學成為台灣第一個示範裝設太陽能板的家庭。劉力學說,當時是八月正午,這位廠長爬上他家屋頂測量太陽能源量,測量表指針竟急速反轉了一圈,廠長以為量表出了問題,再次測量還是一樣,「Stupid Chinese!」這位老兄吐出這句話的意思是,台灣有這麼棒的天然能源卻沒有運用,簡直暴殄天物!

後來劉力學在屋頂裝了三個太陽能板,供應室內電燈;另外戶外兩盞路燈及有機蔬菜溫室的風扇,也裝上太陽板;冰箱、冷氣等因瞬間啟動需較大電力,還是要靠台電。劉力學說,就電費來說,省不了多少錢,但可培養好習慣。像太陽能電力剛好供應家中的十盞燈,若是多開燈,就要跳電,久了就會建立起電不是無限供應觀念;此外,當颱風天大家都停電時,只有他家還可看電視、錄影帶,自是十分方便。

劉力學認為,台灣要推廣使用太陽能,須開放法令,像國外一樣,將電表設計成雙向,民眾用了公家多少電,電表就往前跑幾度;當民眾自行發電的太陽能電力還有剩時,可以直接傳輸回賣給公家,電表刻度就會往後退,非常方便。他曾直接向台電高層反映,得到答案卻是「台灣人不像外國人守法,會偷電」,讓他當場很沒力。

此外,台灣現階段太陽能發電並不如預期划算。在台灣大學興建「綠房子」時,刻意不裝太陽能板的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教授韓選棠便指出,太陽能要產出足夠兩台冷氣所需電力,得花上百萬元裝設光電板,一個家庭得花四、五百萬元裝光電板才夠發電;但台灣電費便宜,一度電約二.一元,省下的電費,竟要四百年才能回本。「台灣不像德國,德國是政府每度電以約合新台幣20元的價格,向民眾買太陽能發的電,所以家家戶戶都裝光電板,賣電賺錢。」韓選棠指出。

值得注意的,太陽能發電所用的電瓶,壽命僅兩年,且廢棄處理相當麻煩。這兩年劉力學家因房間格局改建,屋頂太陽能板暫時停用,未來他計畫家裡改用更為省電、且可直接連接太陽能的LED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