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鄉村路 帶我回家

穿過綠色隧道,遇見橙色冬雪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集集線是這一趟路線唯一的支線、唯一的內陸,對環島路程前進沒有貢獻,卻囊括了台灣很具代表性的人文、自然景觀:熱心好客,以及檳榔谷。

沿線最知名的兩個小鎮,集集和水里,不好意思,我都沒逛;但綠色隧道和車埕,相當令人驚豔。

在單車客之間,綠色隧道應該算是被踏爛到極點的路線,我心中本毫無期待。但一轉進去,天氣實在太好,天藍色背景下,沿線連續的樟樹,優雅的枝椏,將暮秋柔柔的太陽光,在地上篩成非常新藝術(Art Nouveau)的裝飾花紋;穿插在其中的小葉欖仁不敵秋風,橙黃色的細碎葉子,緩緩悠悠成群落下,盛況不輸櫻花季。

這橘黃的欖葉雨,讓我感動到很不爭氣的愛上這裡。

週五早晨幾乎沒有汽車,吵鬧的觀光客(啊,我自己也是觀光客)也很少。沿途很靜,只剩兩輪捲著貼地的葉影花紋,發出穩定的沙沙聲。踏車橫行在雙線道柏油路中間,霸道的對慢速機車超車,真是過癮。心中暗暗祈禱這條爽路不要太快結束。

上帝都有在聽,綠色隧道總共四‧五公里長,騎慢一點,最好是能邊大聲唱歌的速度,低於五公里的話,夠你享受個一小時了,差不多肚子餓時,正好可以進入集集鎮上覓食。

完全略過稍嫌擁擠的集集鎮,過明新書院後繼續東騎。這裡開始有點坡度,但小摺的一檔,讓人還能維持在剛剛那種「優閒而不太慢」的速度上。

上坡路有兩公里,差不多快開始心煩這段路騎得好沒意義時,典型的台灣鄉村風景在眼前驀然開展。

近景的幾叢深綠色檳榔樹與垂藤,像相框一樣,將遠處的山水鑲了起來;晴空下碧綠色的山脈,圍成一個大圈,把遠處的水里鎮包在中央,霧白色的碎石向你迤灑開來,河床壯闊得像布滿萬軍的沙場;大石矗立,將淺藍色的水澗,蜿蜒成數條細軟的絲絹。

我本不愛檳榔樹,更不愛醜醜的水泥市鎮,但眼前景象正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加上這裡恰好可用俯角,將檳榔樹頂當茂密的草叢欣賞,以及在恰當的距離遠觀水里,剛從瑞士回來的我,竟越發覺得這裡樸直可愛。

從這塊大景後一路是下坡,午後惱人的熱,沒機會來打擾,耳邊盡是風聲與涼爽。

略過水里轉往車埕後,兩側陡峭的山勢往公路靠攏,暮色在此間開始漸漸沉積。山頭被染成楓那般的橘紅。車埕邊界口,石板路造就了古樸味道,磨蹭著車輪,讓人速度只能更緩。路旁蓬鬆的棕色落葉,一大落一大落,連綿在鐵道之旁,更添蕭瑟感。

蜿蜒的鐵軌道,從深邃的隧道口延伸出來,轉個頭又沒入另一口隧道。積得太深的落葉,秋風一掃,撲簌簌的飄上鐵銹色的軌道。這感覺實在太過詩意,兩百公尺之間,我們竟停留了三十分鐘以上。

詩意說得太早,接下來的車埕幾乎沒了形容詞可用。橘金色的山頭下,兩台單車緩行,老式的路燈亮得不太起眼,這裡有超像日本溫泉鄉一般的氣氛。

近晚最後時分轉進車埕舊街,日光黯淡得像是隨時要闔上了眼。鑽進車埕舊巷,這光線正好為那斑駁的紅磚、雜生的九重葛、古舊的石牆,添上一種沒落卻更美麗的舊時光氛圍。

老街上的住戶,拖個板凳在自家門口聊天、納涼,貓咪瞇著眼,享受夕陽最後的溫暖。

等到最後一道光線也停了腳步,小鎮陷入一種寧靜美好的黑暗裡,外地遊客幾已隨五點三分的火車散盡。我和同伴兩人決定留下,再度騎經已無人只剩星星的小路,坐進了已無人只餘偏倚黃色燈光的木製車站,享受車埕這段不為人知的美好時光。

車來了。但還不想上車。

*行前小提醒×1

每一天出發前最好再檢查一下車況,像我們到濁水時,車胎沒氣,請站務人員介紹了較早開門的車行,打氣,煞車上油,還多配了幾盞燈,以防萬一。

*中途補給站×3

1甕仔烤雞

其實我不想再彎進集集鎮裡找吃的,沿著既定的路線上,這是第一家勾住我嗅覺,讓我不得不停下來的店。甕仔烤雞香味夠,多汁而不會過鹹。當場吃當然比較好吃,但一個人絕對吃不完,老闆會事先幫你包起來,但不會切塊,湯汁比較不會跑掉。

地址:集集鎮近火車站民生路旁

營業時間:週五、六、日上午10點開始

2野店小吃

從集集往東爬了三公里左右的長坡,正要過橋繼續往水里方向前進,一行三人同時抬頭看了一下這張招牌,二話不說,很有默契的回頭覓食。炸地瓜20元,醬油偏甜,稱不上特別好吃,但身在山間小鞍部,的確是個很恰當的落腳處,不只我們,門口的摩托車也停了一長排。客人多半是當地人,看我們一身車裝,很熱絡的聊起天來。當時一位阿伯,問我那裡的東西吃起來有沒有多一味?我一時沒反應過來。後來在水里邊界上差點走錯路,剛剛店裡一位大嬸騎摩托車追上我們,指點路津。我恍然大悟,那一味,是人情味。

地址:路邊,招牌很大一定看得到,但不一定開。

3濁水中興車行

地址:名間鄉南雅村員集路110號

電話:049-2732315

*雙鐵探子》盧怡安

單車史:首年騎車,今年五月底才剛從單車「駕訓班」畢業。腳踩不到地會緊張,雖然這樣,也騎了蘭嶼、部分花東和瑞士幾條路線。

探路點:集集線

馬後話:不准趕路,要大聲唱歌!

闖關指南

1本路線難度:中量級

2新營→二水:區間車(0631~0749)

3二水→濁水:區間車(0929~0942)

4濁水→集集→車埕:單車(25.5公里)

5車埕→台中:區間車(1816~1955),夜宿台中。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