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鐵馬換真馬 女神變菩薩

越是不搭越要混搭的台式浪漫

2015/08/18

  • 文字 / 陳愷鑫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是台中豐原長大的孩子,今天要前往的后里,也算半個我的故鄉,第一站后里馬場,更是兒時爸媽帶出遊的第一個「遠征地」。

占地三十公頃的馬場遍植樟樹、台灣欒樹等,林木成蔭,園內養了百餘隻馬,馬兒不怕人親近,拍照輕撫大多不會抗拒。騎士若覺鐵馬騎不過癮,還可付費改騎真馬。

馬場正門口大道可接到后豐鐵馬道的起點,全長四.五公里,還可接東豐自行車綠廊,但假日往往被單車遊客塞爆,我們改走馬場前平行道路寺山路往山上騎,越過兩公里上坡路來到一處清幽的禪寺。

這落成於一九三○年的禪寺,供奉觀世音菩薩,建築外觀卻有如雅典娜神廟。由六根頂帶羊角的羅馬石柱支撐,大殿外牆掛著「毘盧禪寺」匾額,令人有時空錯置感。當年豐原望族呂家六位表姊妹,因父母相繼驟逝,有感人世無常,於是一同皈依佛門,在此建寺修行。方才在坡上揮汗喘息的辛苦,在這靜謐淨地消散一空,綠蔭下遠眺山景,此時涼風吹來感覺特別涼爽。循原路下坡時,我好像化身彼得潘身邊的小仙子,飛起來了,在路邊的鳳梨田上空逍遙盤旋……

回到后里車站,沿車站前平行道路圳寮路續行,轉永興路,越過一座小山丘後,道路兩旁是一望無際的田野,和陸續經過的村落四合院,有種要回鄉下奶奶家的親切感。

進入小市鎮道路,看到已廢站的舊泰安車站,原本的木造站房在一九三五年的大地震中崩毀,現存的文藝復興式外觀是一九四○年代重建。站內無人管制,窄小的收票口、通往月台的狹長通道與樓梯、月台,有種滄桑的美感。告別老車站,沿大安溪堤防路前往火車的新歡──新泰安車站,我們將從泰安搭火車前往新竹。

站在泰安新站月台,視野開闊無阻礙,高架泰安站有五層樓高,方圓百里的鄉野竟無比這還高的建物。服務於台灣鐵道網的袁仁宏說,位於台中縣與苗栗縣交界處的大安溪,同時也是南北氣候的交界。



在月台上可以明顯感受這差異,后里、泰安這邊,台中一貫的大太陽和煦的照著;大安溪以北,冷鋒籠罩的天空灰濛濛一片,綿延的群山也在虛無縹緲中,遠處火炎山光禿無樹、裸露風化的火焰山壁,好似也降溫一些。

新竹》矽谷‧思古

因為有科學園區,而與科技畫上等號的新竹市,其實跟台南一樣,擁有相同的兩大特產:古蹟和小吃。新竹古蹟包括:落成於一九一三年的新竹車站,是目前西部縱貫線最具歷史的車站,巴洛克風格的站房,以及屋頂上的四面鐘塔是最大特色。有「新竹之心」之稱的東門(又稱迎曦門),位於七條路交叉口,夜晚暈黃燈光由城門腳往上照,古樸中更添朦朧美。

新竹還有不少行政機關維持著日據時代的樣貌,像是新竹市政府、警察局、消防隊、以及整修好做為藝文空間的市役所等等,另外像是小吃林立的北門街,也都是同一系列的紅磚洋樓建築,在市區繞騎很有歷史感。

我最喜愛東門前後的護城河,河堤以石塊築成,岸邊公園置有石製造景,林木扶疏襯著寶石綠的河水,比之巴黎塞納河的法式河岸,我更愛這林蔭親水的中式庭園風。不過,護城河兩側的文化路與勝利路保留了古時的石板路,加上路面狹窄,機慢車與汽車共用車道,單車騎經此地可得小心。

新竹市區有許多保留給機慢車行駛的過道與小巷,例如南外街、石坊街等,閒逛市區不妨在小路穿梭走繞,不但行車較順暢安全,蜿蜒小路也自有其老街風味。

賞完古蹟,當然得飽餐小吃一頓。在火車站後方、鐵道另一邊,有整條街飄著油飯香的竹蓮街,不遠處的興學街上有六十年老店的魚丸;至於說到小吃的大本營,當然不能錯過城隍廟前的米粉、貢丸,以及周邊北門街上的鴨肉許、雞絲飯和黑貓包等等。

我們搭火車抵達新竹已是下午,逛完市區、大啖小吃後天色漸黑,便在市中心找家飯店休息。不趕時間的環島客,隔天可安排到十七里海岸線自行車道看海,從東大路向西直行即可到達。



它北起南寮,南至南港,服務於台灣鐵道網的袁仁宏說,新竹風大,很多遊客喜愛在南寮漁港放風箏,很容易就能讓風箏飛得又高、又遠,還能看到飛成S狀的蛇形風箏,很有趣。十七里沿線還能看到新竹八景之一的香山落日,或是到焚化爐的制高點觀海。


*行前小提醒×3
1往毘盧禪寺的寺山路,約有2公里上坡路,訓練抽車好時機。
2往泰安舊站的永興路,部分路段有工地施工中;另外,緩上坡到制高點後,有一髮夾彎急陡下坡,請小心。
3新竹市區部分路口無紅綠燈,且單行道多,如大同路、中央路,建議全程開燈騎,配備有鈴鐺為佳。

*中途補給站×5
1石家魚丸
特色:逾60年的老店,內包肉餡的大顆魚丸。
地址:新竹市興學街27、29號
電話:03-524-2965
營業時間:0800~1730,隔週一休。

2北門雞絲飯
招牌菜:雞絲飯及甕仔麵類,每月第二、四個週三休息。
地址:新竹市北門街26號
電話:03-526-2567

3黑貓包
皮Q餡多汁,大口咬當心噴汁,每個20元
地址:新竹市北門街187號
電話:03-523-3560

4新苑庭園大飯店
特色:位於護城河畔,乾淨平價。
地址:新竹市大同路11號
電話:03-522-6868

5新幹線車站.民宿
特色:超級鐵道迷將報廢的火車車廂,改成民宿與餐廳。週一至週五用餐,須提前一日預約,週二餐廳公休。
地址:台中縣后里鄉安眉路37-21號
電話:04-2558-7588


*雙鐵探子》陳愷鑫
單車史:上過單車學校三堂飛輪課,上坡抽車沒學會,挑戰巴黎、布魯塞爾市區石板路負傷回國。
探路點:最後兩天,台中后里到桃園
馬後話:雙腳慢踩、流過汗氣喘吁吁後,看到的風景特別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