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天候不好不開門的小酌之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這是間低調到不行的小店,我按著朋友提供的微薄資訊找過去,若非對於找餐廳有種動物性的直覺,真不知要花多少力氣才找得到。它坐落在小巷內,完全不是朋友告訴我的路名。網路上談它的人也不多。

那一天大雨,店門口掛著一個牌子「今天沒有魚」大門深鎖。我趕忙通知朋友別過來了,換一間餐廳去。

第二次選了個風和日麗的好天,終於進得了門,只剩一張檯子了。坐下等了半天才央到老闆娘帶我到冰箱那裡選魚,她問我們,「你們是不是很會吃魚?今天就剩一尾小的馬頭魚,你們兩人吃差不多,如果不是很會吃,會吃不完的。」被她這麼嗆,我當然立刻保證我是個大胃王。

我們於是狠狠的吃下了那隻乾煎的馬頭魚,連頭帶骨,能啃的都吞下肚了,還吃了乾煸四季豆肥腸,同樣煎得焦乾的肥腸,和爽口的四季豆搭配一點不覺油膩,另外一盤櫻花蝦炒鮮筍,也令人讚賞,還有新鮮的炒軟絲,火候和口味都掌握得恰到好處。

後來我陸續帶了好幾群朋友到這新發現的小店,幾乎每次都算滿意,黑毛、馬頭、紅尾鳥(或稱紅雞公)、紅魚、紅喉、石斑、軟絲、小管、蛤蜊、鮮蝦等,所有海產都是當天現撈的,搭配一些家常菜,如烤鹹豬肉、鹹蛋炒苦瓜、九層塔炒蛋等,看當天有什麼好的食材而定,只有幾道燉菜煲湯,如九孔燉烏骨雞要預約。

和老闆娘混熟了,我問她店開了多久,她說十多年了,但這麼新鮮好吃的小店,怎沒聽人提過?老闆娘說她店裡只有三個人,老闆負責煎、烤,她負責蒸和其他的烹調及點菜,外場大多由媽媽招呼。週末媽媽休假,讀國中的女兒就來幫忙。因為只有三個工作人員,大都是熟客上門,大家有耐心有默契的等他們煎魚做菜,她怕太多客人會應付不來,也怕招待不周,一直低調的經營,每天只賣晚餐。



至於現撈的海產從哪裡來呢?老闆娘說以前小叔喜歡海釣,新鮮的魚都是他釣的,但貨源有時不穩定,後來就和固定的一些海釣客買貨,種類比較多樣,但基本上以魚類為主,若天候不好,海釣船沒出海,沒有鮮貨,他們就不開店。老闆娘說房子是自己的,一、兩天不營業影響不算太大,一家人這樣過生活就很滿足。所以呢,到這裡用餐,即使要小飲一杯,也不能超過十點。

※本專欄下次出刊時間為一一○二期

小檔案 _ 小酌之家(居酒屋)

地址:台北市新生北路二段133巷27號
電話:02-2511-2089
營業時間:1730~2200(週日公休)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