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正牌蒸肉圓 真的十塊錢

【屏東澎湃版】南北名點、中日料理強打蒐錄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正經講:在屏東市品嘗市場小吃,也順便吃進了台灣族群遷移史。位於國境極南的這城市,北方麵食正統;南方米食也讚;甚至,日本都不一定找到的古風款庶民壽司,屏東還有。

屏東市場帶路人,是非常熟悉故鄉屏東史的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蕭永忠。他的先祖自一七四○年左右即自廣東渡海至屏東打拚至今,屏東書院(即孔廟)用地等皆是蕭家捐的。如今他繼續關心故鄉,基金會不只創立阿緱(屏東古名)地方文化館,亦請傳統匠師興建三山國王廟(代表其應有福佬客血緣)、修繕古蹟蕭氏家廟等事宜。

至於蕭永忠和本回推薦之市場小吃的關係是:他幾乎從小吃到大,有些店主根本是鄰居。

蕭永忠說,屏東市最早發展的清阿緱街區,是市中心媽祖廟(慈鳳宮)周邊的福建漳、泉人聚集區,這一帶小吃以南方米食為主,例如肉圓、湯圓等等。一九一三年,縱貫線鐵路通至屏東,日人帶來了日式料理。鐵路邊的「民族夜市」(白天是市場)逐漸形成,這是外地人最容易知道的屏東小吃集中區了。

不過,蕭永忠說:離火車站不遠的「北區市場」,才是屏東市最大品項最齊、在地人愛去的大菜市。而且,屏東肉圓的發明地就在裡頭。更獨特的是:全省老眷村已拆得差不多,但屏東仍保留了一些。其中的「勝利市場」,更是大陸款麵食一級戰區。

這當然和一九四○年代末期,國民政府遷台相關。各省移民在南台灣,為了養活一大家子,造就一群偉大的眷村媽媽。手藝好的婦女拿出家鄉菜擺攤,麵食,就是最能為眾人接受的小吃。

「任家涼麵」,就是屏東市勝利市場的小吃代表作。

任家媽媽李富華,一九五九年開始在勝利路上以木板加麵粉袋為棚設攤,賣的是四川成都家鄉味的麻辣涼麵。他們家的涼麵酸甜辣均衡得剛剛好,而正宗四川辣,大紅袍花椒的麻這一味更是不能少,讓任家涼麵的味道完全和其他涼麵區隔。

至於麵體,一般人以為熱水煮後沖冷水就會Q,但現在主持任家涼麵屏東創始店的任國明說,那只會讓麵變硬。他們家涼麵是以溫火煮過後,再一邊拌一邊吹電風扇而成的。果然,那麵又軟又韌,無論我們拍照時怎麼夾它、拉它都不斷。而且擺了一陣子,醬汁拌下去,味道居然仍和新鮮剛端來的一樣,好厲害。

這一帶另一項也是無論我們怎麼弄都不會破的麵點,是「正筠」的小籠湯包。我不停蘸醬油讓攝影拍照,總有二、三十次吧,它就是不破。最後要拍湯汁滴下,是硬以筷子撥開的。老闆也是主廚彭政達是新竹客家人,但他對自家麵皮很自信:「我這小籠包的皮喔,別處真的找不到啦。」

各位看官也許覺得那湯包的捏褶眼熟?沒錯,彭政達曾在「鼎泰豐」初期時學藝。櫃檯後的書法:「北泰豐,南正筠」,是熟客寫了送來。不過,抱著比較心態吃飯多辛苦,不如專心欣賞各自的風情。

很多小籠湯包為了令人驚豔,包中擱的豬油塊(湯汁來源之一)不是過大就是味道過重,咬下去雖然汁多但卻彷彿吃到水狀豬油,難過得要命。正筠湯包比一般湯包大但沒這毛病,而且肉質新鮮,有自己的味道。

離開外省口味、往北區市場的本省口味前進時,蕭永忠特地領咱們去中途的「阿柳湯圓」。這家湯圓店所處的大埔地區,台語叫「榕(音ㄑㄧㄥˋ)仔角」,也是個小市集,當年有兩家戲院,可鬧熱的。屏東市是台灣最早有糖廠的地方之一,從前需要大量人力、獸力運貨,嘉南沿海百姓為討生活,親友常做夥南下拉牛車當苦力,如今聚集大埔者多來自嘉義東石、布袋與台南七股等地,稱「牛車掛」。大埔至今仍多貨運業,即由此發展而來。

四十幾年前創立「阿柳湯圓」的女士蔡碧柳,亦來自布袋。但蔡家以前是開碾米廠、做雜貨貿易的。家道中落的部分她不再提,總之,後來這位堅毅女性自行研發鹹湯圓,內餡的「蔥仔酥」至今仍親自慢火現炒;「圓仔粕」亦是手工揉製維持嚼感,四十三年如一日。

這幾年,店重新裝潢得古色古香,布置了紫檀桌椅和老照片,蕭永忠非常推崇他們認真打理店鋪的精神,讓特色小吃更能永續經營。不變的是,已經七十七歲的阿柳婆婆優雅煮食的身影,和她自創的湯圓造型和古早滋味。

接下來,屏東肉圓來了。相較於北部用炸的肉圓易過油,屏東肉圓是以蒸而成真的夢幻肉圓。屏東市滿街是肉圓,蕭永忠帶我們去找正港創始店,位於北區市場的「屏東正老牌(阿化)肉圓」。其他家肉圓,多是這老字號的親戚或員工出去開枝散葉。

現任店主陳健量、阿化的兒子說,屏東肉圓是他阿嬤發明的,本來是自家食用的點心,類似小肉丸。後來添些變化,裹上在來米漿去蒸,更添滑潤口感,七十年前就開始擺攤了。由於肉圓較小,客人可隨自己意決定數量,老闆再在碗中淋上醬汁。

因醬汁不過濃,好似在喝肉圓湯。肉圓以油脂多的豬前腳、後腳之上肉加自製油蔥製成,其味和粉嫩米漿滲進湯中,更是鮮美。我覺得是兩個恰恰好,吃完再盛碗免費的高湯補足,很多熟客則是一點五、六個呢。猜猜看一個肉圓多少錢?十元!

蕭永忠說起南方漢人的吃食文化,基本上不脫豬肉這一項。湯包、湯圓、肉圓等等,哪個不是以豬肉來發揮。民族市場(夜市)的「福記餛飩」,也是這一系。但它竟然是炸的餛飩。

怕吃炸物的人不必怕,老闆將皮薄餡多的餛飩炸得倒是清麗,吃起來有點像小型韭菜盒子,但又沒盒子那麼油,真是有趣的小吃創作。要不是蕭永忠帶我們鑽進巷仔內,大家就會徘徊在夜市比較觀光化的大街上而錯過了。

一路拍照採訪兼吃喝,到最後其實嘴巴和肚子都不好受的。不過,當蕭永忠問我們要不要吃冰,我們卻又馬上舉手說好!沒冬天的屏東,真太適合吃冰啦!

他所推薦的「源記冰品」老闆李庸財說,除了寒流來的那幾天,他四季都可以做生意的。源記從第一代店主、李庸財的父母扁擔挑著攤子賣、冰塊以稻米粗糠保溫開始,所有的配料全自己做,就粉圓、紅豆、花豆、花生、米苔目幾樣,但樣樣到位,每一項都夠力做成單項的糖水湯品。

源記糖水則選用台糖二號砂糖(二砂)熬成,李庸財說,這比特砂還有香味。店中一絕,則是綠豆露,淋在刨冰上,是源記獨家的甜味;加在濃濃的鮮奶或紅茶中,我的媽呀,只能用瓊漿玉液來形容,真是太完美的屏東市場名點句號了!

蕭永忠推薦‧名單

店名 特色菜 哪裡找? 營業時間

任家涼麵 成都口味涼麵、辣蘿蔔乾 屏東市勝利路183-2號(勝利市場內)

08-765-2069 0500~1300

正筠小籠湯包 小籠湯包、油豆腐細粉

乾煸四季豆等小菜 屏東市忠孝路130-2號(近勝利市場)

08-734-0133 1100~1400

1700~2100

偶數的週一公休

阿柳湯圓 鹹湯圓 屏東市貴陽街36號(近民族市場)

08-732-1176 0900~2000

週一公休

屏東正老牌(阿化)肉圓 屏東式肉圓、豬血湯、豬肉皮 屏東市斯文街13號

(由北區市場中華路進入)

08-736-2035 0620~1300

源記冰品 綜合冰、綠豆露加鮮奶或紅茶 屏東市中正路322號(北區市場邊)

08-735-0188 1030~2230

福記 炸餛飩、旗魚丸、鮮魷魚 屏東市興市巷83號之1(民族市場內)

08-765-5642 1030~2200

舒國治推薦‧名單

店名 特色菜 哪裡找? 營業時間

蔡家壽司 古風平民款豆皮壽司、海苔壽司 屏東市民權路56-1號(近民族市場) 0700~1400

屏東市場

民族路上的「民族市場」周邊最早由福建漳、泉人與日人聚集而成。勝利路上的「勝利市場」是眷村旁的市場。中華路、自由路交叉口的「北區市場」,則是當地最大、貨品最齊的菜市。

菜市長》蕭永忠

屏東市人,蕭珍記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熱心社區、藝文事務,創阿緱(屏東)地方文化館等。

逛市場資歷:與市場地方人士相熟。關於家鄉小吃,他說:「我是以感情在吃。」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