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我到礁溪住

2015/08/18

  • 文字 / 林俊劭
LINE分享 FB分享

晉朝陶淵明的「桃花源記」描繪了遺世而獨立的人間仙境。只是他筆下的武陵人,是意外摸索而至桃花源,返回家鄉後,即使「處處誌之」亦不可得,彷彿是在告訴世人:「此境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遊。」

場景拉到21世紀的台灣,可與桃花源相媲美者所在皆是,蘭陽平原、竹苗山區、花東海岸等,處處靜極美極。加上有轎車代步甚至GPS領路,要訪仙境絕非難事。然而多少人只能暗戀桃花源,盼望長相廝守卻遙不可得?多少人仍放不下紅塵中──尤其台北──的一份工?

有一群人選擇不再只在台北盆地中打轉,主動鑿了一道出口,看見光。他們的身分若論頭銜,最高可至外商電腦公司總經理、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電視圈大亨、廣告界教父,但也有不少起步中的中階主管或傳統產業人士。他們辛苦好一陣子,有了亮麗成就,但仍時時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當他們有能力負擔另一棟週末小屋、甚或搬離總嫌擁擠的台北住到郊區,礁溪,是這群人共同的最佳選擇。

為什麼不是其他山中或海濱,甚至宜蘭縣其他鄉鎮中選?

走北宜高速公路,礁溪是宜蘭縣境距離台北最近的鄉鎮之一,從信義快速道路上北二高至此,通過雪山隧道,狹窄黑暗之後,迎面而來的是遼闊的蘭陽平原,讓你恍若來到另一個世界。

左邊是綠油油的田,右邊是綿延連亙的山。白天有穿雲破曉之日光,夜間是一片閃耀迷人的夜景,相同的是清風徐來的氣爽神清。

如此適宜人居的尺度範圍,距台北單程車程只要40分鐘。對工作仍得在台北找的人而言,其他的桃花源問題不在找不到路,而是路還真太遠了。

而來一趟礁溪,「有時比台北市區到陽明山還要快!」這群新礁溪人中,有位一馬當先的當代武陵人經常指路,逢友便說礁溪等地的好,幾乎成為宜蘭親善大使,朋友們都說宜蘭縣政府應該頒匾額給他。



他就是IBM合夥人總經理劉鏡清。在台北長大,外婆家在彰化二林,劉鏡清的工作也從未與宜蘭發生過親密關係。年輕起就跑遍台灣登大山、觀天文的他,10年前偶然開車上北宜公路,驚覺宜蘭這未經污染的人間仙境就近在眼前,「在此展開第二個人生」的想法慢慢在腦中浮現,最後更買下了一間房。

從此,每逢工作空檔、週末假日,他與家人三天兩頭就往礁溪的家──一間溫泉小套房──跑,並以此為據點,探索宜蘭甚至花蓮的自然與人文。劉鏡清說:「像我們這種每天工作長達15個小時的,沒有礁溪生活來平衡一下的話,是絕對受不了的!」

宜蘭帶給他諸般美好,熱情的劉鏡清則像個傳教士般到處與人宣講宜蘭。在他的號召之下,IBM的同事、台大EMBA的同學,一個個也都愛上了宜蘭。遺世不獨立、又有溫泉加持的礁溪,更是他們不待退休就能享受的桃花源。

這群台北人行動力超強,有的合資買地蓋房,打造自己的夢幻居所,戶籍都遷過來了。有的逐溫泉而居,專買源頭旁的房子。離開台北,給自己一個紓壓的空間,到了宜蘭,步調就會自動慢下來。這群事業正在高峰的台北人,不必等到退休,就替自己找到了一個新桃花源,改寫了陶淵明的大作:

西元二○○九年,

台北人,IT為業,

緣雪隧而行,忘路之遠近;

一出隧道口,豁然開朗,

驅車入幽谷,

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

有良田、溫泉、蔥、桔之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