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慢遊‧台之味

2015/08/18

  • 文字 / 林宏達
LINE分享 FB分享

初夏,愛騎自行車的朋友興奮的跟本刊分享她「慢遊」南部海岸的心得。她與另一位女性車友,從苗栗一路騎車南下,海岸線人煙稀少,可逕自慢騎。路兩旁盡是蚵田風光,偶遇美景,路旁也只有三兩人分享,連攤販都沒有一個。餓了,有各地漁港價廉新鮮的海鮮、小吃可啖,看膩了自然風景,這裡有各式老街古蹟可賞。

「你住哪裡?」我們直問,這種人煙稀少的地方,是連旅館都幾乎都難找的。「住香客大樓。」她笑著說,南部大廟多半附有香客大樓,兩個人三天的旅程,總宿費竟只花了二千四百元,因為廉宜,她更能敞開心慢遊,好好享受初夏陽光。原來,住香客大樓,遊西海岸甚至環島,已經是現在自助旅行常見的選擇。最新的環島地圖,都已標註知名的香客大樓。循著老手的建議,我們邀請了在電影「練習曲」中環島的演員東明相,同遊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上的勸化堂及其周邊景點。這是他當初環島沒到過的好地方,他也沒想過國民旅遊竟能住香客大樓。這趟旅程,他有不少細膩的觀察……。

接著,本刊續往嘉義、台南廟宇眾多的沿海鹽分地帶,到香客大樓打尖。這一區常被島內旅行者「嫌」,總覺得土地貧瘠、風景不夠帥。但因為這回住宿點遠離大市、是在鄉鎮上,反倒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探索。加上當地民間信仰與在地文化息息相關,直接住進廟裡最能體會。而在這道海岸線上遇到的人,更讓我們看台灣自家風景的角度,有全新的發現……。而我們所遊歷的台南縣市沿海之國際級溼地、鹽業、養殖業等傳統產業所在地,根據行政院長劉兆玄七月初的發言,已通過初步評估,可望成為第八座國家公園──「台江國家公園」。不涉信仰,非進香團,到香客大樓掛單,正是最「台」的旅行。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