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esson4 畫廊或畫店?

2015/08/18

  • 整理 / 李郁怡
LINE分享 FB分享

好的畫廊主人是藝術新手入門最佳老師,他們提供專業諮詢,不會開口閉口就談藝品價錢漲跌。

蔡康永(以下簡稱蔡):畫廊有兩種。一種,我們把它稱為「畫店」,它的名字也叫作某某畫廊,可是它就是專門收東西,左手收進來,右手就把它賣出去的,算一個流通中心。另一種,則是(真正的)畫廊。中國當代藝術有個非常重要的畫廊主人,叫作張頌仁,他是中國當代藝術重要的推手,多年前,他曾在台北市仁愛路開畫廊,叫作「漢雅軒」。多年前,我還是小鬼,我去逛他的畫廊,他跟我聊天,坐在古老的家具上,喝好茶,不在乎我沒有錢買任何一張畫。

他那時候從倉庫裡搬東西讓我看,絕大多數都是如果當時我買的話,會變成一百倍的價格。後來他沒有在台北開畫廊了,可是,他在我心中是非常好的畫廊主人。

陳冠宇(以下簡稱陳):畫廊主人的知識含量,和他對於新收藏家的教育,我覺得很重要。跟他們接觸,讓我瞭解市場生態變化,如果你願意瞭解藝術品的價值,最後這個價值會化為投資的利潤。

蔡:老實說我有去逛一些畫廊,他們是習慣要坐下來泡老人茶,我曾經我因為沒有辦法坐下來喝老人茶,而錯過了在非常便宜的階段買到周春芽(笑)。

陳:所以那些愛喝老人茶逛畫廊的人賺了好幾十倍…。(說笑)不過,因為這終究是在看藝術,你要找到氣味相投的畫廊。

蔡:買畫真的與買股票不一樣,藝術品的確牽涉到個人的品味跟感情,這個是逃不掉的。我想,沒有投資人是抱著深厚的感情去買台積電或是中鋼的(股票)。

陳:找好畫廊就像是找好仲介。我用房屋來講,信義富邦(台北市知名精華區豪宅),你找到一個好的仲介,你可以買到good bargain(划算的交易),他會幫你過濾,「開價太高,信義富邦現在是什麼行情而已……。」信義富邦就像張曉剛(中國知名當代藝術家),是明牌,這都是無庸置疑的。但這個東西他可以買到這裡,也可以買在這裡(用手比高點和低點)。

蔡:跟娛樂圈一樣,如果一家傳播公司老是在做曲高和寡的節目,我可能沒有膽子跟他合作,因為我不想去做那種只有兩百人看的高品質的節目;也有俗到不行的節目可是收視率高到不行,我們的體質當然不見得適合跟他們合作啦,可是我們一定會瞭解跟尊敬他們的力量。

那畫廊也是一樣。有些畫真是俗到我買不下手,可是我依然知道某些很會炒作的畫廊,再怎麼俗的畫,都會點石成金。這種畫廊一定會留下最後一批老鼠,就是有一天他炒作完,他把手指抽開的時候,你買在最高點,你就脫不了身。

業界有一個大概的行規,比方,他每一年為這個藝術家辦畫展的話,這個畫家逐年售價大概會提高一○%,是合理的範圍。我不想跟曲高和寡的畫廊買畫,可是我也不想跟那種,只炒作畫作的畫廊買畫,因為我不愛那些畫。

*判別好畫廊的依據:第一,畫廊主人的專業、理念與你是否相同;第二,畫廊經營能力。

小檔案_蔡康永

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買畫經歷超過10年,有時任性,有時理性;有時眼光不錯,有時鬼迷心竅。 喜歡當代藝術的叛逆、搞笑、性感、猥褻。如果能既有趣,又證明自己的眼光,買藝術就會很有意思。

小檔案_陳冠宇

藝術經紀人,曾任職於投資銀行及上市公司財務長,以J. Chen之名活躍於國際藝術交易圈。 蒐藏經歷超過10年,客戶包括多家上市公司老闆、明星,如:張小燕、林志玲,及作家侯文詠等。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