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屋台料理省銀子飽肚子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遊歷日本東京總讓人又愛又恨。令人著迷的是,東京瞬息萬變的潮流,彷彿海浪一波接一波而來,推陳出新。

但,高得嚇人的物價,永遠是玩東京心中的痛,光是餐點,動輒日幣數千元,幾日下來,荷包也會失血不少。不過,現在在東京吃午餐,你可以有新的選擇:「屋台料理」,同時兼顧荷包與在地滋味。

屋台二字,在日文裡是路邊攤的意思。你沒聽錯,近年來,一向拘謹的日本出現越來越多的路邊攤,店家取得政府許可之後,開著個性鮮明的餐車,定點定時賣起餐點。當中,又以位於有樂町車站及東京國際會議中心(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附近的「屋台村」人氣居高不下。

幾年前,我循線前往,一眼就愛上這裡,成了往後每到東京的必訪景點。東京國際會議中心的廣場如同都市裡的秘密花園,滿是綠蔭。週一到週五的中午時分,這裡充斥著五顏六色的餐車,隨處可見滿滿的排隊人潮,完全不輸給餐廳。

東京國際會議中心位居東京的中心地區,也就是所謂的丸之內(東京車站到皇居外苑之間的區域),這一區商業大樓、餐廳林立。十一點半一到,就有許多業務員前來「屋台村」報到,緊接著,午休的鐘聲一響,廣大的上班族也如同黃蜂出境,紛紛前來覓食。

在此,選擇相當多元。營業期間,約有六至八台的餐車為上班族烹煮熱騰騰的便當,而且每家的拿手菜也有所不同,蛋包飯、亞洲菜、印度咖哩、炒蕎麥麵、斯里蘭卡菜、鬆餅等,想吃什麼就選什麼,只須花上日幣一千元不到。規畫者細心的程度還不只如此,每天到此營業的餐車不盡相同,也許今天看到日式蛋包飯餐車,明日此地就成了其他料理的地盤。豐富和變化度高得嚇人。

外人該如何下手?我的建議是,先晃個一圈,了解當日有什麼餐車,通常店家會有照片可以參考。此外,依據現場的人氣指數也是不錯的考量,如果多人同行,還可以購買不同便當,一起分享。即便不懂日文,比手畫腳也能點餐。付完帳,提著便當,得親自在現場找座位,才能展開優閒的戶外野餐。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OmtRak」餐車,其鮮豔的黃色讓人耳目一新,招牌餐點――雞肉番茄蛋包飯更是美味,半生熟的炒蛋上淋有番茄醬汁,入口軟滑鮮嫩,包裹著飯粒,很有餐廳級的水準。

而名為「Indo curry LAXMI」餐車所賣的咖哩同樣讓人驚豔,你可以選擇兩種或三種咖哩醬,配飯或來上一塊現烤印度烤餅。烤餅皮脆內軟,麵團的香甜越嚼越明顯,蘸上不同風味的咖哩醬,又或一口餅,一匙咖哩醬,都是享受。不過,如果只點一塊烤餅,湯湯水水還帶料的咖哩醬,通常吃不完,很多人都還會加點一碗白飯來配咖哩。

我的朋友莊瑜文曾經在東京住上幾年的時間,那時她就是丸之內的OL。她告訴我,東京國際會議中心旁的「屋台村」在上班族之間的確很熱門,畢竟經濟不景氣,能省則省,在東京市中心能以日幣六、七百元買到品質不錯的便當,真是一大福音。更何況在日本,便當多是冷的,能夠吃到熱呼呼的飯菜,絕對溫暖在心頭。

此外,在戶外綠樹遮蔽下用餐,彷彿午餐約會,對於拘謹的日本人算是種解放。「屋台村」營造出的氣氛,讓人可以忘卻惱人的公事,靜心片刻。有人吃完飯,拿起書本翻閱。有人與三五好友,閒話家常。對我而言,跟著日本上班族排隊,吃著便宜美味的人氣便當後,真希望台灣也有這樣的地方。

*info 報乎你知

哪裡吃?

東京國際Forum村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內3-5-1

   東京國際會議中心(Tokyo International Forum)廣場

交通:JR山手線有樂町站徒步一分鐘

費用:日幣六百至一千元(約合新台幣二一五至三六○元)

營業時間:1130—1400(週末及例假日休息)

*戶外優閒,料理種類繁多,怎麼吃都不膩。

服務:自行排隊、找位子,屬自助式用餐

衛生:餐車內部和用餐桌椅乾淨,餐後得資源回收

價位:相較日本餐廳,相當經濟實惠

環境:營造戶外野餐的感覺,須考量天候因素

交通:鄰近JR車站及地鐵站,便利性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