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趙記美味小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味小館」僅僅在台北就有好幾家,有人問我哪一家才是真的,我管他什麼是真的假的?好吃才最重要。三十年前就去過紹興南路的美味小館,只記得滋味十足,價格便宜,每回和同事聚餐,走上二樓吃飯,地板搖搖晃晃的,塊頭大的同事總是擔心地板垮下來他要負責。

後來一陣子沒再去,聽說搬家了,但每個人說的地點都不同,顯然是有好幾家,但最後我終於又找到一家很對味的,在敦化南路後面的巷子裡。朋友問老闆「你是原來那家破店嗎?」胖胖的趙老闆笑著說了一堆他們店裡的來歷,老實說我聽了也忘了,我只關心好不好吃。

大個子老趙每天穿件汗衫,有幾張餐桌上堆滿了做好的涼菜燻魚什麼,還有一些的半成品,炸過的獅子頭、滷過的豬腳等等。第一次去,味道還真的很足,麻辣真是過癮,一大鍋一大鍋的砂鍋,裡面的材料堆得快滿出來,黑壓壓一片,用湯匙去撈,哇,什麼都有,辣椒、花椒不用說,黃豆芽、粉皮、豆腐,然後是大魚頭,再一鍋蛤蜊獅子頭,味道鮮美濃稠,原來獅子頭是用雞腳和火腿做底的,難怪味道如此濃重。

還有一鍋招牌毛血旺,就是毛肚、鴨血和腸旺,裡面依然有黃豆芽,但有時還看得到鱔魚和牛雜一類的東西,端看老趙那天上市場心情如何。如果不想每道菜都麻辣,黃燜雞和滷豬腳都很有風味。

老趙和他老媽一同幹活兒,嗓門超大,幸好脾氣不大,和他熟了就好商量。一回我嫌他的食材不夠好,他說那你自己帶來,我真的帶了上好的牛肉、正港的火腿和四川涼山州剛採收曬乾的花椒過去,第二天過去吃,那回的水煮牛肉、醃篤鮮、毛血旺吃的令人感激涕流。

我常覺得一個店裡東西好不好吃,和客人也有很大的關係,客人愛吃愛讚美,主廚自然就愛表現,互動多彼此都能更上層樓。老趙很肯用心,專心做他拿手的,我問他怎麼不搭配著賣些麵點?老趙直截了當說「我不會做。」不過有時候老趙媽媽包餃子,我們也偷嘗幾個。

老趙的美味小館並非一流餐廳,但我偏愛帶朋友去,尤其是平日很少進這種環境雜亂的大人物和外國友人,如果不是我們帶路,他們怎麼有機會到這種地方吃飯呢?多麼朝氣十足的生活啊!

儘管去之前很多人怕辣怕口味重,但吃過之後發現重口味也還是有不同的特色,水煮魚和砂鍋和毛血旺都有各自的風味,偶爾放肆一回,也挺過癮的,不是嗎?

*趙記美味小館

地址:台北市四維路180號

電話:02-2704-6188

小檔案 _ 王宣一 

是老饕,但不挑食。好飲,三碗不過崗。作家,著有(國宴與家宴)散文集與小說多本。台北亞都麗緻天香樓餐飲顧問。
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pumama/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