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故宮藏品 三小時教給你

竹編國寶

2015/08/18

  • 文字 / 林黛羚
LINE分享 FB分享

這回去苗栗旁聽的國寶課,是一堂竹編課。學生從獸醫到帶孩子來的主婦都有,老師可是作品已被故宮蒐藏的竹編高手張憲平!

從他的祖父輩開始,張家的編織工藝已延續了一百二十年。張憲平從小跟著學蓆草及竹籐編織,三十餘年下來,更是從傳統走出新意。例如,他很會為竹編營造獨特的空間層次,顏色淺、寬度粗的「竹篾」(竹編交織的每一條單位)當底,顏色深、較細的則當前景,簡單的幾何線條規律交錯,藉此顛覆對傳統竹編的平面印象。

張憲平一件用來滾元宵的「竹篩」縮小版(見上圖),長約二十公分,就具有現代的設計、層次與用色變化,極簡圖形既有民俗風又有時尚感,運用斜紋編及六角編織相互交疊,細緻的手法與盤身的輕巧,真讓人愛不釋手。

張憲平教課也與他的創作一樣俐落,時間一到,他帶著一大袋竹篾來分發,做為實作教材。由於使用量大,張憲平直接以專門機器削成竹篾。不過,他是有練過的,若要親手削也行,可利用劈刀、斜口刀等工具。但是,「每個竹篾的寬度差距不能超過『○‧一至○‧二公分』,不然作品會變形。」

「今天要練習農用大米篩的精緻版!」張憲平接著宣布。這玩意婚禮時也會遮在新娘頭上,但這堂課要把它縮小成直徑約十五公分的小扁盤,既可裝飾又可裝零食。以原色竹篾為本體蓆面的主色,編完後,再以染色且更細的竹篾做為表面裝飾。

至於本體織法,張憲平今日教的是「斜紋編」。若要與常見的「平編」做簡單區隔,就在於平編是每一條竹篾「壓一挑一」,而斜紋編則是每兩條竹篾「壓二挑二」、或每三條竹篾「壓三挑三」。所謂壓一挑一,就是從邊緣開始算,先壓住第一條、然後緊接著第二條則是用挑的、第三條再用壓的,依照此次序持續輪流。

張憲平示範時,只見他先把竹篾沾溼、使竹片稍軟,指甲挑起一片竹篾再用指頭順勢拉平,沒三兩下就產生稍具規模、壓二挑二的斜紋編紋理。學生接著依口訣開始編織,兒時曾編過竹籃的一位女士,速度最快,一下就織好一整片。不過由於沒有隨時拉緊,隨著面積拉大而越來越鬆且斜,還是得緊急踩煞車,回頭調緊。

另一位同學,一開始編還是正確的,但是編了四、五公分之後開始亂了腳步,壓二挑二的口訣雖然還念在口中,但手已經不聽使喚的變成壓一挑二、甚至壓二挑三,搞得斜紋編的路線變得歪七扭八。好在老師即時拯救,把錯誤的地方拆掉再編一次,終於編織出一小片緊實且無誤的斜紋編。

課堂上,老師與學生之間有如朋友聊天般輕鬆。有些學生想照他的圖樣編織,老師則哈哈大笑說,「你們可以設計任何圖案,但就是不能像我的喔!這才是所謂的『古藝新作』嘛!」

對於張憲平沒有大師給人的距離,我忍不住讚賞,他倒回答:「其實以往我也是十分嚴肅、自我要求極度嚴格的人。」每次他做不出想要的,總是懊惱又自責,心情不但不好,也會影響到周遭的人,別人就會認為學習竹編是困難又沒有成就感的事。後來他觀念一轉:同樣在做竹編,為何不帶著開心、放輕鬆的態度去做呢?

換個心境,並不影響張憲平創作的嚴謹,他亦樂見大家對竹編的看法不再只是「民俗技藝」,也可以是「生活興趣」,這反而讓更多人注意竹編。像他在苗栗的這班業餘學員,多是透過地方電視的跑馬燈廣告及網站資訊就來報名,正因為純屬興趣,上起國寶的課來,才會如此樂呵呵呢。

alive檢:顛覆傳統竹編印象,是時尚與民俗的交互編織

環境:採光明亮、通風、舒適

交通:有專屬停車場

成就感:有助於手指靈活度,幾何與結構的編織邏輯更有助於刺激大腦

學員組成:課堂多為青壯年,小學以上皆可,男女皆宜

info 報乎你知_「古藝新作」竹編技藝研習課程

地址:苗栗市福星里中華東街62號(福星國小3樓)
電話:037-352-961轉320(苗栗縣政府觀光局藝文推廣科)
費用:700元
時間:即日起至12/19,每週六1300~1600(本屆已額滿,下次上課時間未定,請洽苗栗縣政府觀光局)
課程內容:由淺至深張憲平親自實作示範,項目包括竹鈴噹、風車、竹盤、壁掛花器、六角孔、斜紋編等課程

小檔案_國寶級師資張憲平

出生:一九四三年
經歷: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工藝類)、作品「籐編提籃」獲國立故宮博物院蒐藏
現職:竹藝創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