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透明 更多風景

【Louis Ghost 】

2015/08/18

  • 文字 / 楊語芸
LINE分享 FB分享

由法國設計鬼才菲利浦.史塔克(Philippe Starck)操刀的經典名椅——「Louis Ghost」扶手椅,是個有個性又不搶戲的家具配角。這張以聚碳酸酯為材質的椅子,以圓盾形背板和優雅椅身線條,重新詮釋法國巴洛克式「路易十五風格」(Louis XV Style))的宮廷座椅。

由於製造廠商Kartell採用一體成型的製模技術,整張椅子完全沒有接點,連椅身和扶手邊緣的「ㄇ」字形凹槽,都處理得平滑精緻,充分彰顯設計師想要傳達的純淨透明質感,可說是工藝和設計相互挑戰的佳作。

Louis Ghost那隱形又有個性的魔幻魅力,與各種空間搭配的自由度很高,又能夠營造出從各個角度觀賞都具有美感的視覺張力,除了做為主要配置,也容易和其他材質的家具結合。這種百搭的工藝品,自然很受到設計師的青睞。

眼尖的讀者可能早就發現,路易的鬼魂早已在全球出沒。例如電視影集「慾望城市」(Sex and the City)女主角凱莉在巴黎時造訪的、位於Kenzo旗艦店頂樓的Kong餐廳等;塑膠工業發達的台灣,不少公共空間則常能見到它的山寨版身影。

若想只花一杯咖啡的錢就直接坐上Louis Ghost正版椅子,非台北市「維多麗亞酒店」莫屬。在該酒店二樓西餐廳,擺設了八十二張Louis Ghost,這是台灣使用這把椅子的商業空間中,手筆最豪邁的。另外九十六間客房中,也皆有一把。

這家以十九世紀英國維多莉亞女王盛世為設計概念的酒店,從西餐廳的落地窗往外望去,有一小巧優雅的花園。為了引景入室,餐廳的設計公司──姚德雄聯合設計顧問公司,特意選用這把水晶般透明的椅子,既讓用餐的客人可以穿透椅子,看到窗外的綠意,又強調這把椅子古典的文化內涵,好與酒店的建築語彙相呼應。



更值得一提、原廠也沒做到的是,台灣設計師將將「阿媽裹布花」的牡丹圖案轉印在卡典西德貼紙上,裁剪成椅背的圓盾形,然後再服貼於Louis Ghost的背板上。細心的工法既保留了椅子的設計精神,不破壞原椅的完全透明度(若是沿著花邊製作不規則貼紙,周圍會有縫隙痕跡),又在經典中玩出了在地的趣味。

食用資訊‧維多麗亞酒店西餐廳

維多麗亞酒店二樓的西餐廳提供英式High Tea下午茶,三層架的茶點組合搭配古典的茶具和經典椅款,適合與三五好友一起來沾染時尚氣息。三層的茶點往桌上一擺,各種漂亮、精緻的點心就像藝術品一樣,讓人想好好賞玩。

萬「甜」叢中驚見中式鍋巴搭配杏鮑菇小丁,這種比較中式的鹹點心,是主廚頗為得意的傑作。其餘甜點也都走精緻手工路線,小水果塔、小餅乾和迷你版的馬卡宏,小巧可愛讓人捨不得一口送進五臟廟。

西餐廳的有機輕食料理沙拉盤也頗值得推薦,主廚堅持採用有機蔬果,以減少現代人的飲食負擔。一叉子的沙拉送進嘴裡,各式蔬果爭相發言,叨叨的訴說著食物的鮮甜原味。沙拉選項中的紅酒燴洋梨、碳烤水果及麥脆麵包等,都是用心之作,可以看出主廚的功力。

info報乎你知_維多麗亞酒店西餐廳

地址:台北市敬業四路168號二樓
電話:02-6602-5671
費用:下午茶之三層式茶點加飲料:單人359元,雙人700元;也可單點飲料,價格由100元至150元不等。有機輕食料理沙拉盤(午、晚餐時間供應)每人380元(以上皆需加10%服務費)
營業時間:下午茶1430〜1630、午餐1130~1400、晚餐1730~2100





完全解碼‧Louis Ghost

這張椅子可以說是經典名椅中的入門款,相較於其他名椅,此椅的價格不高。它並能客製化,除了本文提到的牡丹圖繪外,2009年Kartell又和史塔克合作,推出限量版的「芭比扶手椅」,做為芭比娃娃50歲的生日禮物。

設計師:Philippe Starck
誕生年:2002年
材質: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
尺寸:寬54公分、深55公分、高87.5公分,重量4.8公斤
顏色:透明(六款)、黑、白
蒐藏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巴黎龐畢度藝術中心
代理商:信實名品
電話:02-2781-8958
定價:13,700元

其他使用此椅店家:
喜瑞飯店
地址:台北市長安東路一段64號
電話:02-2541-0077

怡亨酒店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370號
電話:02-2784-8888

三招辨真偽

1. 標誌

真品:在椅背與椅面轉角處有包括廠牌、產地、設計師、產品名稱、可回收標誌及出廠時間等六項說明,製造椅子時直接一體成型作出,是最容易區別真偽的特徵

偽品:記者實地走訪台北的家具街文昌街,仿冒品都沒有這些訊息

2. 穩定性

真品:出廠前經過對角剪力和扭力測試,坐上去很穩,椅子能整個包覆背部與臀部

偽品:坐在仿品上會稍微前後搖晃,可以很明顯感受到椅子不夠堅實穩固,「東施」的角色不言可喻

3. 脫膜線
真品:兩邊椅把及多處有對稱的脫膜線
偽品:無對稱的脫膜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