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白紗版日光樹屋

【飛魚記憶美術館】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白色鵝卵石鋪地,色彩斑駁的遊樂園小木馬懸在半空,我順著長長的木棧道,從屋外的車水馬龍踏入另一個靜止的世界。這棟屋齡五十的房子外觀看起來並不老。但一走進,便可發現街屋特有的深邃,以及陽光灑落的天井區。這是「飛魚記憶美術館」,一家很不像婚紗攝影的婚紗公司。

躋身於台南市民權路二段這條歷史悠久的商業老街,李安從小看到大的全美戲院就在斜對面,「飛魚」男女主人李盈慧與李忠勳這對情侶檔,就是獨愛老房子古舊的氛圍,「我喜歡老房子的感覺,好像會傳達給你一些東西。」李盈慧笑說。就像,這棟老街屋裡頭,竟有一陣徐徐微風襲來,原來是天井帶來的涼爽……。

一樓的飛魚,現在讓人感受不到老屋的痕跡,他們用白色、漂流木,塑造出如夢境般超現實的空間,同時保留一些歲月的痕跡,如磚牆、如天井。如果不知道這兒的本業是婚紗攝影,還真以為這是間藝廊。最近飛魚還多了小書店、開放的展間,「因為我從不把飛魚定位是婚紗公司,這裡就是我們生活的地方。」

一開始就把正對街道的門口牆面幾乎全打掉,以落地玻璃窗加大空間的通透,屋內鋪設的木棧道也巧妙的延伸到屋外騎樓,彷彿一個無形的索引,讓你經過時不由自主轉過頭往裡探,一眼就可望見天井處通往二樓小閣樓書店的白色階梯。一樓的隔間則打通,獨留一側刷上白漆的磚牆。以白色空間為主體,是李忠勳的想法,他希望展區能隨著不同的展覽主題而變換風格,「就像乾淨的畫布一樣。」

此外他們將一、二樓的前後棟界限打通,天井就這樣「收」進了屋內!自然天光讓屋內更加透亮。天井正中央的方形高腳木桌,則成為許多人最愛流連的角落。貫穿一、二樓的巨大白色漂流木就鑲嵌在其中,桌面還有一個連上二樓婚紗工作室窗台的迷你木梯,李盈慧笑稱是做給貓爬的。往上延展的枯木、梯子、加上陽光與閣樓,天井區儼然變成「飛魚」裡的秘密樹屋。

飛魚的婚紗照,則少了新娘故作嬌羞、新郎佯裝英挺的沙龍照,李忠勳帶著新人,走進台南人的古早回憶。店裡的擺設與空間,也常為背景。

也許是氣味相投,來找飛魚拍攝的新人,常常對老東西也很感興趣。今年要當九月新娘的楊少均,本身就是古蹟狂,也從事影像設計的她,假人般的做作婚紗一概不考慮。當她看到飛魚以廢墟當背景的作品,就決定是他們了!

四樓則是李盈慧最喜歡的空間,巨大的橫樑、頂端的透明浪板滲入天光,這棟老建築終於在此時原封不動的展現真實年齡。有別於其他樓層的忙碌,在這暗暗的、放著老家具的屋頂小閣樓,能自在的與老房子獨處,感受時光流逝。

我們吹著綠色的大同電扇,天南地北的聊,老屋為何讓人著迷?我想,就是他們的店名中的「記憶」,因為住在裡面的人都在某個時刻留下了生活的痕跡,那是你在把東西扔掉、老屋剷平後,依然生根在腦裡,歲月的香氣。

同場加映〉婚紗版圓夢計畫

《翻開斑駁的記憶》(右圖)是飛魚首席攝影師李忠勳四年來的作品集,每一張都是對他與飛魚意義重大的照片。不但記錄了新人的幸福瞬間,也保留許多台南老地方的最後身影。每本定價1,200元,所得都將用於飛魚正在進行的「臉的皺摺‧半世紀環島婚紗」活動,他們要以環島的方式,免費為超過65歲以上,年輕時沒拍攝過婚紗的長輩們拍婚紗圓夢。相關訊息請上http://blog.sina.com.tw/2006flyingfish/查詢。

info報乎你知_飛魚記憶美術館

地址:台南市民權路2段192號
電話:06-228-8947
營業時間:1030~2000(週三公休)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