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到馬爾地夫 不住飯店住帆船

手工帆船╳全球最美海洋

2015/08/18

  • 文字 / 許育華
LINE分享 FB分享

關於私密度極高的水上之旅,沒船也沒大錢的我們,還可以短期入住船上旅館來體驗。在「上帝灑落了一串珍珠」的馬爾地夫,「悅榕集團」(Banyan Tree)集團就擁有一艘帆船旅店「Banyan Velaa」,最多的住客來自歐洲。這艘高級柚木手工打造的土耳其式雙桅縱帆船,船上有六個房間,最多可住進十二人,還有主廚坐鎮張羅三餐。旅人可將它當作旅館,預定房間入住。也能包下一整艘船,做為好友們或一家人的私人度假空間。

通常由台灣飛馬爾地夫,抵達的時間已經是晚上十點多(從新加坡轉機至馬爾地夫),有些人會選擇在本島上的小旅店待一晚,第二天再前往其他島嶼上的飯店。而我們則選擇從Banyan Velaa開始馬爾地夫之旅:出機場後,飯店快艇將我們接到這艘豪華帆船上,在茫茫夜色中登船是讓人興奮的。一如入住所有度假飯店,服務人員先遞上冰毛巾和Welcome drink,但大家都等不及船長介紹,就忍不住往船艙裡鑽、參觀這個水上小旅館。

我們很驚豔於船上完整的設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說不會有人到這兒還捨得花時間看電視或工作,但船上可是連衛星電視系統與無線網路發送器,都準備好好的。

深夜時,船是靜止不行駛的,在微浪輕拂的擺動中,我們在搖籃般的律動中入睡。不過,若你是敏感的豌豆公主,在馬爾地夫如此寧靜自然的海域上,船隻的機械聲、海浪的搖擺,很容易顯得放大。與大型郵輪的沉穩不同,帆船上的睡眠可就得花點時間習慣。然之於我,睡在船艙有種被海水環抱的感覺,失眠這事可能都沉進海裡去了。

天色漸亮時,船會緩緩開始移動,帆船度假的重點才開始。當我們清晨起床,從船艙裡走上甲板,眼前的畫面可真是讓人驚呼!晨光用美麗的角度照射在整艘船上。這一天,光是甲板上的早餐就讓我們樂不可支,添加海天美景做為調味,簡單的Buffet也份外記憶深刻。大家被所謂的「馬爾地夫藍」、清澈到不能再清澈的海水包圍著,這種臨場感絕不是哪個島嶼飯店可以比的。如果抵擋不了美麗海洋的誘惑,跟船長說一聲,他們會在抵達最漂亮的海域時,安排讓你跳下這一片藍色裡游泳潛水。或者到漁獲豐富的區域時,讓大家來場釣魚——我們就體驗了一回。

飯店為我們安排的黃昏釣魚與平常不太一樣,不是人手一把釣竿,而是一人一捲魚線,末端掛著小鉛塊、鉤子和餌。原來這是傳統馬爾地夫釣魚方式,為了環保,當地政府規定不能使用魚網,捕魚的區域也有限制,連漁夫都得用這樣的釣鉤釣魚。

選擇搭遊艇(帆船)旅行,特別在馬爾地夫這片全世界最美、也可能被淹沒的海洋時,最過癮的莫過於那與海最親近、隨處可停、可玩的機動性。而與大自然毫無界限的相處,更是日常少有的臨場感——從日出的清涼微風,到黃昏魔幻時刻的雲彩變化,更別說夜空裡滿滿星斗,各種時刻的自然美景總是一次次的震撼我們。

有時,我們賴在甲板上,對著眼前無邊際的海天一色發呆。再大膽一些,就往船尾的吊網一躺,下方就是海面,感受乘風破浪的況味。再加上帆船移動中、偶爾出現眼前的大魚或珊瑚群,引起大家一聲聲的讚嘆……。在自然之前,平日都市叢林的壓力簡直是不藥而癒。

當然,一天帆船之旅不過癮,預算充足的旅人通常會待上二至三天,接著再往島上重返土地上的旅店。

我想,入住帆船遊艇的門檻不算遙不可及,有機會找幾個好朋友一起來包艘船,享受那種水上移動的自由自在,在旅人的旅行年度計畫裡,這一項是值得記上一筆的。

【延伸閱讀】Banyan Velaa哪裡找?

網址:www.banyantree.com/en/vabbinfaru/activities_and/banyan_velaa
電話:02-2717-1999*1272(台灣)
費用:有2間Deluxe房與4間Standard房,一間(可入住2人)每晚約800美元(約合新台幣23,000元),包船(最多可住12人)每晚4,200美元(約合新台幣122,000元,費用包括船上三餐,可依旅客需求安排行程,也可與該飯店在馬爾地夫的兩家旅店Vabbinfaru與Madivaru相互搭配
最佳搭乘時間:十月至隔年四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