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彩霞奶奶與女兒(上公視節目)

彩霞奶奶與女兒與導演(上公視節目)

青春啦啦隊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每個人都會變老,要好好珍惜光陰,快樂過每一天。這些字句是老生常談,但是,自以為青春的我們,卻從未真正想過「快樂銀髮族」的可能樣貌。每個人心中,總有個小小聲音:當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快樂怎麼可能不跟著遠離?

直到紀錄片導演楊力州拍出《青春啦啦隊》,以此證明:那個你我都不願意面對的老齡生活,絕對也可以活得精彩痛快。但書只有一項:只要你願意。

故事是這麼開始的,高雄的「長青學苑」有群銀髮族,平均年齡七十歲,相加年齡三千歲,他們要組成啦啦隊,到世運舞台上去表演。

沒錯,就是你想像中的「美式啦啦隊」:肌肉猛男加上迷你裙辣妹,就算沒有後空翻的花招,至少也要踢出紅磨坊舞孃的九十度大腿。可是抱歉,這裡可看不到青春的肉體,唯一讓觀眾想要噴鼻血的畫面,只有片中健美教練雄赳赳、氣昂昂的虎背熊腰。

雖然這群阿公、阿嬤來不及在短短四個月內返老還童,但我保證你不會想要退票。

從頭到尾,我的視線都捨不得從這群長者的身上移開,他們的笑容好燦爛、心情好飛揚。

最資深的「妙齡」奶奶邢莊已經八十八歲了,卻像是十八歲的小少女般春風滿面、朝氣十足。

她愛走路、喜歡搭公車,既跳啦啦隊也學唱歌,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我太年輕囉!我八十八歲。」她最樂於跟別人比年紀,比「贏」了就得意洋洋、放聲大笑。

還有位丁爺爺,也「才只有」八十六歲,耳朵聽不太清楚了,卻完全不影響他苦練啦啦隊的決心。

片中播出楊力州跟隨丁爺爺到醫院就診的畫面,他在病床上接受護士拍打按摩,即便身體不適,爺爺仍舊苦中作樂,微笑著說:「我今天只有挨打的份了,但我還是最快樂的人。」丁爺爺也簽下了器官捐贈同意書,他說,這是資源回收,對社會才有貢獻。

紀錄片的尾聲,大家終於登上了熱鬧精彩的世運會場,這群銀髮族果然吸睛,他們的腿踢得好高,彷如神蹟,所有宇宙的力量都來幫忙了。當天觀眾不分國籍、年齡、性別,同聲為阿公阿嬤喝采,比觀賞正式比賽還要認真。

楊力州提到,為了捕捉這一絕無僅有的場景,他豪氣的一次出動十三部攝影機,還加上軌道協助拍攝,這是紀錄片少見的高規格。

為「青春啦啦隊」加油的觀眾,還有許多是阿公阿嬤的孩子、孫子,他們請假、調班前來,努力在場上為這群長者喝采。我透過楊力州的鏡頭,在這群親友團的眼中,看見了一種溫柔,一種疼惜、愛護長輩的溫柔。

我跟著他們一起哈哈大笑,然後混雜著笑與感動的淚水緩緩、靜靜的從臉頰落下,接著我再繼續捧腹狂笑,好過癮的一百零五分鐘。

仔細想想,人生不也是如此?笑中帶淚,悲裡有喜,哭完了就擦擦眼淚,還是要繼續笑下去。我好奇,我在尋找答案,究竟是什麼力量,讓阿公阿嬤能夠在鬆垮垮的曲線下,笑鬧得如此用力、忘情?

有的,老齡樂活的秘密就藏在片子裡。楊力州說,他晚年也要準備好三十個老伴,伴侶、朋友、親人、寵物、自己的興趣都是夥伴,有夥伴圍繞的晚年生活,縱然青春肉體消逝,也可以讓你青春心靈永駐。

就像片中的啦啦隊教練素蘭老師所說的:「人生的舞台,除了沒了呼吸,都是一直在上演的。」至於要怎麼演,則由你自己決定。

做你老媽、老爸的第一個夥伴吧!母親節,牽起他們的手進戲院,帶他們去看生命的另一種可能,也會看見,那個未來的你。

【延伸閱讀】《青春啦啦隊》上映資訊

上映日期:5月6日(週五)

導演:楊力州

官網:youngatheart.com.tw

片長:105分鐘

作公益:《青》片收益扣除戲院上映費用後,全數由「聯合勸募協會」支持老人與兒童服務及紀錄片繁殖計畫經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