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新手入門有訣竅 六個方法輕鬆為家換新裝

愛自己 戀空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妝點房子複雜嗎?其實一點也不,陳靜寬認為把握色彩、材質與比例三個

要素,就可以有個漂亮的居家。

一、三種顏色為上限

房間出現的顏色不要超過三種顏色以上。但如果超過三種,也要從中選出一個主色,不要每個顏色的比重一樣多,這樣就會失去了焦點。而且在顏色的選擇上除了白色外,單一亮眼的紅色、藍色、黃色等七彩顏色都不適合直接配色。

陳靜寬建議,一開始最好以帶點混色的色系比較不容易出錯,如灰藍、米黃等。

二、親近色系開始

剛開始初學,陳靜寬建議用親近色系做搭配。舉例,如果以藍色為主色,另一個顏色就以白、米黃或灰色做配色。

萬一家具中有不同色系如大紅色的沙發,就要在藍色與紅色中間選個兩邊都可以過渡的顏色做調和,例如粉紅或粉藍。等到進階後,就可以玩比較大膽的顏色,例如紅配綠,但是要有主從關係,切忌不要兩個顏色出現的比重一樣。

三、材質三到四種為主

和顏色相同,材質的選擇上也切忌使用太多,不論是麻、絲、棉、皮草或者其他布織品,選出兩種做為主材質,再逐漸延伸出去。

但有一致性的單品不要用不同的材質。例如,兩個顏色相近的抱枕卻分別用亮皮與麻,這樣就會破壞和諧。

四、八:二法則

在顏色的搭配上除了要確定主色與從色的差別外。如果是兩個顏色做為基調,原則就是主色八,從色二的比例。如果是三種顏色,陳靜寬的建議是七:二‧五:○‧五。最後的○‧五往往有畫龍點睛的作用。例如陳靜寬的客廳以黃色與黑色做主調,搭配桌上的大紅水果盤,就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感覺。

五、從模仿開始

並不是任何人天生都是家居藝術家。陳靜寬早期都是從雜誌或出國旅行經驗得到靈感。她常常隨身帶著照相機,只要遇到不錯的點子,就會拍下來存檔,看是否有機會用上。或者,把賣場布置過的房間整個複製下來也是一個開始的好方法。然後再慢慢換掉其中一些擺飾,加上自己的點子,最後經驗累積下來就會是自己的。

六、先從主家具下手

如果房間有太多顏色,不知從何下手,陳靜寬建議可以先從大的家具下手,例如沙發、桌子或書櫃。先選出一樣家具,再從身上的顏色去定調主色,往周圍擴散顏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