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簡單的話 說設計

大師專訪》日本達文西 黑川雅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高齡七十五歲的日本建築師、工業設計師黑川雅之,被譽為日本達文西。其多項作品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永久蒐藏,也獲獎無數。這位設計頑童,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不但充滿活力,還多次以談戀愛來比喻什麼是好設計。他,已屆古稀,內心卻活像個好奇嬰兒,不斷探索、思考設計該是什麼模樣。對他來說,設計已非幾筆線條勾勒,是門需要思考和辯證的哲學課。以下為專訪紀要(文‧徐銘志)。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什麼是生活中的好設計?

黑川雅之答(以下簡稱答):功能是基本中的基本,因為那是生活當中要使用的東西。比如你設計的冰箱要能冰東西、設計的房子要能耐震,這些都是機能性的東西,但不是要讓人家來稱讚我的機能性而設計的。在基本的好用上,必須要再發揮設計美感。所以,生活上的設計在機能、美感和能給人感動是相當重要的。

什麼是好設計?我會反問我自己:人是什麼?這是說,你所做的設計是否是為了自己、為了人而做。物品都有一個表現和實質。每個人來看都有不同的感覺,所以,物品只是一個中繼站、媒介,傳達設計者的理念,讓人發現美感。也因此,我的設計都是為了自己而做,且不斷的在想:什麼是好設計?才來做設計。

問:全部的設計都是為自己而做?

答:全部都是!

問:為什麼要為自己做某項物品的設計?

答:舉我設計的椅子(正坐在上頭)為例。這是椅子嗎(指著坐著的椅子)?日本沒有家具的歷史,就只有榻榻米和拖鞋,當然也沒有椅子。我的DNA是沒有椅子的記憶,所以我用心想:什麼是椅子?對我來說,從無到有的設計是一種哲學、是一種思考。

問:設計你現在坐著的這一張椅子時,你想了什麼、做了什麼?

答:(起身坐在採訪的桌上)你覺得這是椅子嗎?我正坐著,這算椅子嗎?(走向一旁,用手比劃)比方說,這裡有塊大石頭,我很累,我坐下來,這算是椅子嗎?我不斷的問自己,這樣的情況算嗎?那樣的情況,又算嗎?接著,我才設計椅子。

我會想像它是一個人的背影,(起身走向一旁的Y字椅)這像不像是一個媽媽坐在那邊,呼喚你,過來過來坐。從正面看,圓弧的造型像是媽媽的懷抱,背面則像爸爸的背影,所以,這椅子是爸媽的合體,像這樣對椅子的定義,我會有很多想法。

問:在設計商品上,為什麼你這麼重視材質?

答:我要表達的是,這個東西和人非常深遠、原始的感覺。材質關係到人內心深處的感動,如果你停留在對形狀的感動,是很表面、不能相信的,但是比如你觸摸這個桌子(雙手貼著桌子觸摸),你會感覺,像是你和母親在一起很溫暖的感覺。你現在摸的感覺和感動是和原始人類是一樣的。這是我重視材質的原因,為的是很深奧、長遠的最初感動。

問:也就是說,你不希望設計只是一個視覺導向?

答:大部分的人,很容易被視覺吸引,但我們不該只停留在視覺上。例如,一個女生長得很漂亮,身材凹凸有致,你看到她,會馬上跟她結婚嗎?當然不會!你會先認識她,跟她談戀愛,有溝通,你會去觸摸她,當你感覺很好,才會從內心深處浮現出愛情,最後才會想跟她結婚。

但現在求快速,很多人從網路傳送設計資料,你沒辦法觸摸、看清楚材質,所以現代的設計很容易停留在形狀、形體上。

問:你在四十年前,就把以橡膠為主結合不鏽鋼的GOM系列作品,設計到恰到好處,背後成功的邏輯是什麼?

答:這是很直接的感覺。比如,這是一個木板(手敲桌子),有木頭材質的魅力。這材質這麼的美,若我給它很多加工,變成各種不同複雜的形狀,就會把材質給殺死。再美也會被殺死!要凸顯桌子材質的美,就只能設計成圓或方形。

又比如,一個很美的女生,為了更美,就開始燙頭髮、化妝、穿很漂亮的衣服,只是這一些外來的東西,反而阻擋她美的呈現。

所以我的設計都是很簡單的呈現。很多人認為設計是種裝飾,這是錯誤的想法。如果今天要設計一個人,應該是把不需要的東西扒掉,而不是加上去。

GOM系列,是針對材質本身。材質是一個出發點,我一開始就非常喜歡橡膠。我在思考的是,怎麼讓它變得更漂亮,這是我設計的原點。在設計時,我一直在想,怎樣讓它變得更單純,讓兩者(不鏽鋼與橡膠)融為一體,真正達到簡單的美感。

問:對設計師來說,把不要的東西減掉是更難的?

答:「Less is more.」(少即是多)這句話是從日本來的,我非常認同這句話。在設計上,我也正在努力做這件事情,用很簡單的話(表現),說出設計的精髓。

重要的事情,一句話就能表現。就像要追女生的話,我不會講妳好漂亮等等一堆,我只會講:我喜歡妳,就這句話而已。而且這句話是誠心誠意的講,很多的甜言蜜語都比不上這一句話。你下次一定要試看看(眾人皆大笑)。

問:你曾提過設計師不只是設計商品而已,連製作都要一併考量?

答:最近的設計師大概都以電腦做設計,就交給廠商去製作。然後做出來後,就說不是這樣,要那樣。以前的師傅(工藝師)就是從思考開始,我要做什麼東西,然後慢慢做。設計師應該也是這樣。所以你不只是設計、空想而已,而是要透過做,一種手和東西的碰觸而做出來的設計。

用建築來講,我會在百分之一的紙上畫線條,像二十公尺長的牆壁,設計師或建築師就是一筆畫出來而已,可是工人每天都要去做,好多天才能做得完。所以設計師在畫這一筆時,應該要想有多少師傅、要花多少天,才能把這面牆做好,他必須要有這種感覺。現在有電腦很方便,畫一畫就出來了,這樣是不行的。

問:生活上的設計,未來會有什麼趨勢?或是該關注的?

答:談設計,我們應把正確與否,換成美不美。正確與否好像神在做審判,只有對錯,但美有很多的包容性,每個人對美有不同的看法。如果有十個「正統」的人在這邊,講出一樣的話,你不覺得奇怪?但若十個人都是美的,就有十種對於美的看法。以後的世代,應該有很多美的人,來呈現、形容美。

世界本來就很多樣性,我呼籲大家一起做出美的世界。

小檔案_黑川雅之

出生:1937年
經歷:黑川雅之建築設計事務所負責人、金澤美術工藝大學、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教授
現職:K株式會社、Designtope執行長
地位:
1.日本少數能橫跨建築及工業設計的名家,被譽為日本的達文西。
2.其作品GOM系列,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永久收藏。尚有多項產品被各大博物館蒐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