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看一眼 享七世福報

拆解「龍藏經」內幕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二○○八年二月大選前夕,士林故宮的庫房裡來了一位神秘貴賓——即將卸任的陳水扁總統。總統在庫房內停留了短短數十分鐘後低調離去,他要看的東西只有一樣,那就是截至當時從未公開展出過的清康熙「龍藏經」。

「看龍藏經,可享七世福報」,這份祈願雖然在陳水扁身上沒有兌現,然而這無損於龍藏經的崇隆地位。今年年初,配合「龍藏經」複製品全套一一○巨冊的出版(每套定價新台幣一百八十八萬元),龍藏經真品在故宮首次登場,各方信眾蜂擁前來,蔚為盛事。

龍藏經的起造,和中國傳統的「盛世修書」不太一樣,它是真正虔誠信仰下的產物。話說清聖祖康熙皇帝七歲即位,因為年幼,一直被跋扈的輔政大臣鰲拜欺壓。直到康熙六年正式「登基」、康熙七年翦除鰲拜和他的黨羽後,才算真正掌握了實權。

十四歲的小皇帝,如何扳倒這些權勢薰天的大臣?這背後有著一位能幹賢德的女人——康熙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

野史上稱為「大玉兒」的孝莊,是清太宗皇太極的妃子。皇太極英年猝逝後,她的兒子、當時年僅六歲的順治皇帝即位。

為了保護兒子,她和小叔「攝政王」多爾袞全力周旋,成為小說戲劇的熱門材料。可惜順治皇帝二十四歲染上天花去世,孝莊皇后又負起撫孤的重任,在險惡的宮廷鬥爭中護持孫子康熙長大。

康熙正式登基後,為了祈求國運昌隆,孝莊太皇太后起意要修造一部以「西域字」(藏文)書寫的大藏經,而且要鑲嵌珠寶、以特製的磁青為箋、以成色十足的泥金書寫,極盡尊貴富麗,以顯示祈求之誠。因為是由皇家起造,因此稱為「龍藏經」。

龍藏經有多富麗?這可以從它的型制規模和材質來說明。

以型制來說,龍藏經總共一○八函、每函長八十七點五公分,寬三十三公分,厚度則從三百多頁(葉)到五百多頁(葉)不等,每函重達五十公斤。除了收羅了藏文佛經一千零五十七種外,還在每一函的上下護經板上彩繪佛像,總計七百五十六尊。

內護經板的佛像用黃、紅、藍、綠、白等五層絲綢(稱為「經簾」)保護,之後上一層外護經板,然後再以五彩經繩包裹,保護得密不透風。龍藏經耗費的資材驚人,為了要研磨調和出「泥金」,需要用到非常薄的金箔(稱為「飛金」),五萬多張經葉的藏文,要用掉三萬八千多塊飛金,折合銀子超過三十七萬兩;經板上的佛像,又另要金粉一千七百八十二兩。

結果抄寫到一半,北方的飛金竟然用盡,只好趕快到南方去採買。

至於裝幀用的絲綢也是一樣。為了讓江寧、蘇州和杭州等三處官方織造府全力趕工,也為了抵減織造所需費用,因此,皇室的日用布料,像是妝緞、蟒緞、片金等,通通都削減了(附帶一提,當時江寧織造府的負責人,就是曹雪芹的曾祖父曹璽)。

皇室節衣縮食,連小皇帝康熙也慷慨地捐出十五萬兩銀子給祖母寫造經書,然而大臣們還是頻頻上書,將龐大開支一一列舉奏報,終於惹惱這位有著鋼鐵般意志的太皇太后。她在一道懿旨上是這樣說的:

爾等此番料估奏聞,莫非令我畏懼退縮否?我無論如何不退,將每年撥給我歲進貂皮、緞疋、絲絨等項核算來,用於寫造佛經。將此不必奏聞皇上。

為了減少反對的聲浪,孝莊還向她的娘家-財大勢大的蒙古科爾沁部族求援。她族人大力捐輸,除了銀子外,還送了許多牛羊進京來,為寫經的西藏喇嘛們提供飲食。

龍藏經在孝莊太皇太后的全力監造下,僅僅兩年時間就完成了,再經過隆重莊嚴、當然也所費不貲的開光儀式後,存放在她的寢宮慈寧宮的花園中。

有趣的是,龍藏經是以藏文書寫,那,康熙皇帝看得懂藏文經書嗎?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有著蒙古族祖母、漢族母親(康熙生母姓佟,很早就去世了,但佟家勢力龐大,在清朝有「佟半朝」之稱)的康熙,寫得一手漂亮的滿文和漢文,然而,即使清朝官書上往往「滿蒙漢藏」四種文字並列,但要說康熙皇帝的藏文造詣有多好,是不太可能的。

另一個更有趣的問題是,康熙皇帝信喇嘛教嗎?

據史學家陳捷先教授所著《康熙寫真》一書,康熙皇帝曾對他的漢人老師熊賜履說,他對喇嘛講述的「西方佛法」是「生來便厭聞」(生下來就討厭聽到這些)。講這話時,距離龍藏經修造完成才四年呢。

但即便如此,康熙皇帝卻又好幾次親自上山西五台山,登上最高的菩薩嶺,為祖母「致祈景福」;孝莊太皇太后七十三歲時中風,康熙立刻延請四十八位喇嘛入慈寧宮為祖母祈福,第二年又鑄造了鍍金大佛像送給祖母。

可以這樣說,以藏文書寫、智慧如海的「龍藏經」,其實真能用理性去理解的人,大概很少。一般信眾可以頂禮佛像、向造經者的虔誠心意致敬;至於父母早逝、從小在祖母庇蔭中長大的康熙,有沒有佛祖不重要,能讓祖母高興,才是他唯一在乎的吧。

國寶小檔案_天價佛經

名稱:龍藏經
年代:清康熙八年(1669年)
重要性:清朝所修造經書中最富麗宏偉的一部,共108函,收錄經典1057種,藏文稱為「甘珠爾」。
尺寸:縱33公分、橫87.5公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