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叛逆皇帝的心靈密碼

青花瓷阿拉伯文花插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明武宗正德皇帝,是中國歷史上最怠忽職守、無心國事的君主之一。他不暴虐,也不昏庸,只是他天生反骨,心思跳蕩,一輩子都在為掙脫紫禁城的高牆、掙脫儒家法統的森嚴禁錮奮戰。他的心靈追求龐雜而多元,青花瓷上難以索解的阿拉伯文,會是這個追求的終極答案嗎?恐怕連他自己也不確定吧。

「遊龍戲鳳」的主角正德皇帝可說是中國出了名的愛玩皇帝;這位少年皇帝備受嬌寵,聰明絕頂卻凡事漫不在乎,每天只想著玩,玩得越離經叛道、越驚世駭俗越好。

明武宗的「玩」法可氣派了。正德三年,他在紫禁城悶得慌,於是在皇城西北邊蓋了一落「豹房」,大大小小兩百多間房子,在裡面沒日沒夜地玩,往往好幾個月不上朝。

因為是武宗,尚武,為了顯示自己的勇猛,他「降級」自封為「鎮國公威武大將軍」,還改名為「朱壽」。正德十二年,他不顧眾臣反對偷偷跑出關外,親自調兵遣將,大敗蒙古韃靼小王子,被稱為「應州大捷」。

正德十四年,江西寧王朱宸濠造反,武宗又興致勃勃想要「親征」,沒想到當時擔任南贛巡撫的王陽明已經先一步把亂事平定了。荒謬的是,當王陽明的捷報傳來,佞臣江彬為了怕掃皇帝的興,竟把消息隱瞞下來;而率著十萬大軍浩蕩出征的正德皇帝,剛出京城就知道無「亂」可平,仍然照走不誤,一走就是一整年,沿路雞飛狗走、好不熱鬧。但也因為在歸途中離奇落水,回到北京後不久就死了。

這個被史學家稱為「明朝最能『鬧』」的皇帝,除了荒唐事蹟外,唯一留下的,就是許多前所罕見、上面刻有阿拉伯文或是波斯文的瓷器。

說來弔詭,明代青花瓷,是歐洲人眼中「中國」的代表,但仔細端詳,卻可以發現,典型的青花瓷,上面沒有龍鳳,沒有梅蘭竹菊或是牡丹,也沒有仕女,反倒都是些伊斯蘭世界隨處可見的折枝番蓮紋、輪花紋、海水波濤紋、錨狀紋等等。

在型制上,青花瓷更是「伊斯蘭」到不行。

明初的永樂、宣德年間,出現了很多阿拉伯世界廣泛使用的器皿型制,像是大盤(西亞民族習慣多人共食)、雙耳扁壺(貼身帶著喝水)、無擋尊、天球瓶等等。它們從比例到造型,幾乎都是從西亞器皿原封不動抄襲過來的,唯一的改變,是把當地慣用的銅器,變成了中國獨有的瓷器。

永樂、宣德之後,這種充滿伊斯蘭風情的瓷器銷聲匿跡了一段日子,取而代之的,是源自阿拉伯工藝技法的銅製「景泰藍」(景泰是明代宗的年號)。

但到了正德年間,那種布滿折枝番蓮的官窯瓷器又大量出現了,而且這些青花瓷上還大量出現阿拉伯文或是波斯文。阿拉伯語文學系出身的故宮南院處助理研究員翁宇雯指出,正德皇帝的特殊,是他在原來的「美術元素」之外,又加入了「宗教元素」。

正德的官窯瓷器,有多麼「宗教」呢?

就以「精彩100:國寶總動員」中展出的「青花瓷阿拉伯文七孔花插」為例,它一面寫的是:「阿拉會護祐他的國土」、另一面是「也會保護他的子孫」;在易於書寫的描紅盤上,摘自古蘭經的阿拉伯文更是落落長。例如有一件是這樣寫的:「如同至高的阿拉所說的/行善者,只受善報/行一個小螞蟻的善事者,將見其善報;做一個小螞蟻重的惡事者,將見其惡報。」

為國祈福也好,古蘭經的教誨也好,顯然不是貿易瓷,而是為皇帝而寫、且大量在宮廷中使用的。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們可以大膽推測,正德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穆斯林皇帝!」翁宇雯如是說。

證據何在?

例如正德官窯的器物上,好幾件用阿拉伯文這樣寫著:「大明正德年製(或大明汗所製),也就是蘇萊曼國王所製造。」

「蘇萊曼」,是正德給自己取的「經名」,而這本來是一位猶太先知的名字,之後成了阿拉伯世界的通用名字。

正德的伊斯蘭教名還不只這個。民間史書《國榷》上面記載他「習回回食,自名沙吉敖爛。」沙吉(Shaykh)敖爛(Alam)是波斯語,意指伊斯蘭蘇非教派的教長。

翁宇雯認為,武宗的回教信仰應該是當時中國西北回族的「蘇非教派」。以「蘇非旋轉」著名的蘇非派,不在乎世俗眼光,只在乎自己與真主阿拉的直接契合。「蘇非派教徒常給人一種脫離世俗、甚至瘋癲的印象,」翁宇雯說,這個形象和正德皇帝表面的玩世不恭滿符合的。

明武宗還一度發出「禁宰豬令」,表面理由很爆笑,因為皇帝屬豬(辛亥年生)又姓「朱」,而且吃豬肉容易生瘡,應當禁革,違反者要「發遣極邊衛永遠充軍。」不過,這道禁令在大臣群起反對下,沒多久就自動失效了。 好好的天朝皇帝去信奉伊斯蘭教,難道明武宗真是頑劣忤逆?其實未必。

在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明朝的「明」源自波斯的拜火教(摩尼教),中國的廣大回族則堅信朱元璋和馬皇后都是回人,連明朝開國功臣如徐達、常遇春都是,所謂「十大回回保明朝」;朱家世居的安徽鳳陽南城是回族聚居區,何況馬皇后家族還留有後裔,許多證據值得玩味。

「歷史是人為的詮釋」,史學家曾說,打著「驅除胡虜,恢復中華」旗幟的明朝,在正史上無論如何不會表露「異教/異族」身分。但就像青花瓷上的纏枝葉紋般,明武宗與伊斯蘭的關係,也彷彿暗藏其中,綿延無盡,欲語還休……。

國寶小檔案_明 正德 青花瓷阿拉伯文七孔花插

年代:西元1506~1521年間
規格:高19.4公分、底徑12公分
重要性:型制特殊,目前全世界不過3件。其上的阿拉伯文可為正德皇帝的宗教傾向提供線索。

小檔案_明武宗

正德皇帝朱厚照(西元1491~1521年)是中國最荒唐的皇帝之一,傳說清朝的皇子們如果不肯好好讀書,老師就會大聲斥責:「難道你想做朱厚照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