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法新社

火辣三省

四川麻.湖南鹹.貴州酸 味蕾終極大挑戰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天冷,人們選火辣辣的料理來暖胃祛寒,一下肚彷彿氣血都活絡起來。天熱,人們還是喜歡揮著滿頭汗享受辣味兒竄出毛孔的感覺,再配上一大口冰啤,暢快!總之,不管熱或冷,總是有吃香喝辣的藉口。台灣的吃辣人口算是大宗,無論是餐廳、早餐店、小吃攤,還是炸雞排,「要不要加辣?」是必備問題。講到辣,每個國家都有獨到,而中式料理,更是勇猛如成吉思汗,在辣版世界地圖裡攻城掠地。一條紅豔豔的小辣椒,在不同地區的中國人手上玩出了千變萬化的滋味。

先來說說「辣」在中國的歷史:辣椒燒出了中國料理的層次,然中國五千年悠長的飲食長河,卻直到三百年前十六、十七世紀的明末清初才初識辣椒味兒。辣椒原產於中南美洲,十五世紀末率先傳入歐洲,大約十六世紀末傳入日本,中國最早關於辣椒的記載是西元一五九一年明朝末年高濂所撰《遵生八箋》中:「番椒叢生,白花,果儼似禿筆頭,味辣色紅,甚可觀。」

至於它的路徑實不可考,有人說台灣的辣是荷蘭人帶來的,有人說東北地區是從隔壁朝鮮取得辣椒。一般認為最主要的二種途徑,一為藉由著名的絲路,騎著駱駝從西亞傳入新疆、甘肅、陝西等西北地區;一是經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南中國,在南方的雲南、廣西和湖南等地栽培,然後逐漸擴散全中國,尤其是西南內陸連成一線的四川(川)、貴州(黔)、湖南(湘)三省,被辣椒燒得一片紅通通。有趣的是,這三地並非辣椒最早傳入的區域,只是它一路從江浙、兩廣走來,不被當地口味青睞,跌跌撞撞終在西南找到歸屬感,落地生根。於是「四川人不怕辣,貴州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一說就不脛而走,然這其中排列順序始終沒統一版本,大家各擁其省,形成一種「辣人相輕」的有趣現象。「誰最辣?」變成茶餘飯後爭論不休的話題。

辣椒會在三地風行,說穿了,「窮」與「濕」是主因,否則,有山珍海味可吃,誰沒事會找個東西把自己搞得香腸嘴、涕泗流?西南地區日照少,冬季寒冷,氣候潮濕,辛辣香料可祛除腥羶,解瘴癘之氣,因此早期被歸類在藥品。此外,由於位居內陸,聯外不便,糖、鹽等物資取得困難,康熙時田霽的《黔書》記載:「當其(鹽)匱也,代之以狗椒(辣椒)。椒之性辛,辛以代鹹,只誑夫舌耳,非正味也。」辣椒成了一種味覺的代替品。

至於印象中用辣很重的老大哥四川,反倒是至清末同治以後才真正大鳴大放,早期的川菜與辣並無掛鉤,直到清末史料記載,成都各色菜餚一千三百二十八種中,辣椒成為川菜譜不可或缺的佐料,已臻「每飯每菜,非辣不可」的境界。「吃辣」在西南三省原先因為不得已,久而久之竟成了一種癮,一沾上就生根,再也戒不掉。

一樣用辣椒,甚至三地的菜色也有些重複,但箇中滋味仍有所不同。川菜的精髓為何?重慶派「巴人川味」和成都派「成都川菜」主廚不約而同的回答:「麻、辣、香,三味一體,缺一不可。」四川地區的辣,總是伴著「麻」,花椒的比重極大,大紅袍、青花椒大把大把的進鍋,邊炒那被逼出來的麻味兒層層加重。每次吃川菜總讓我有作根管治療的感覺,如局部麻醉,刹那味覺會窒息個幾秒,差別在麻藥退去後,川菜留在口腔的不是痛,而是令人回味的清香,彷彿剛剛的麻辣都是誤會一場。本刊不能吃辣的攝影就是最好的實驗對象,對湘菜的剁椒魚一口就敬謝不敏,卻對整鍋都是乾椒、花椒的川味辣子雞津津有味。「因為那是麻,不是辣。」他正色說,這道界線可清楚得很。

魚米之鄉湖南,則是第一個讓辣椒有歸屬感的省分,甚至已經逾越調味,躍身主菜。相較於川菜的麻辣香,來自湖南株洲的「口口香」老闆娘說,湘菜是辣、油、鹹,辣椒的鮮特別突出。飲食文化發展得早的湘菜以酸、甜、鹹、苦的重口味為主。辣椒進來後,火速成為開胃新寵,剁辣椒、煎辣椒、泡辣椒……,手法多端,無論老小,一道炒辣椒就能扒飯。因此湘菜的辣,總是混著鹹味,來自於鹽,醬油,以及地道湘菜館絕不會少的瀏陽豆豉。

當川菜、湘菜為辣菜盟主爭得你死我活時,大家常忘了隔壁還有一省也默默吃辣吃得厲害。算起來貴州人使用辣椒還比四川來得早,清康熙時《思州府志》在藥品類記載「海椒,俗名辣火,土苗用以代鹽。」海椒是湖南的稱法,這也隱約透露了貴州辣椒的來歷。因為地處貧瘠內陸,那賣相不佳的鄉土農家菜始終上不了檯面,只在苗寨裡飄香,然而,近幾年黔菜忽然在北京竄紅,那帶有少數民族風味的神秘酸辣也跟著火爆起來。嚼草根(魚腥草根)、喝米湯(酸湯魚)成了新時尚。

早期的台灣,還吃得到這些從大陸原汁原味搬來的火辣,然隨著融入本土及養生風的吹拂,辣菜被平了脾氣,變得溫吞甜美。「alive優生活」這回在全台搜出了四間依舊犀利的麻辣川菜、鹹辣湘菜和酸辣黔菜,他們多數沒有美輪美奐的裝潢,家常到像你我的飯廳。但講求純正的老闆們不遠千里從大陸扛回乾貨、香料,調味,就為了忠實呈現三省料理的原始火辣,被辣了一圈後,我麻了頭皮、紅了嘴舌、濕了眼眶,每次訪完著實狼狽,但肚腸卻沒有不舒服的灼熱。我想,只辣你口,不傷你胃,這就是高明的極上之辣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