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南印度 慵懶水上之旅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到南印度喀拉拉旅行,在慵懶的沙灘上放鬆身心;到迴水河上享受緩慢步調的氛圍;盡情探索這裡的猶太歷史;看看印度最優質的茶葉在哪裡採摘;如果你運氣夠好,說不定還可以與孟加拉虎打個照面。

每個動人的印度故事,都從一位皇后開始,喀拉拉裡的小城科瓦蘭亦是如此。當時間還遠在印度獨立前、那個屬於皇室的時代裡,一位低調謙遜的大君之妻(Maharani,即皇后)無意間發現了這裡的寧靜沙灘,心裡頭喜歡,於是在崖頂建造了一座宮殿,打發雨季的無聊時光。多年後,當地人受到皇后影響,盛行起野餐活動,而嬉皮也在不久後出現。

現在的科瓦蘭,在棕櫚林間有曲徑通向小型旅館,沙灘邊的餐館供應當天早上的現撈漁獲,沙灘陽傘小弟,則會殷勤送上遮蔭和躺椅。

海角有座漆著條紋的燈塔,塔邊是哈瓦沙灘(Hawa Beach)。這片沙灘尤其熱鬧,小男孩咂著冰棒,幼兒穿著內衣坐在海水外緣,成群少女穿著沙爾瓦卡米茲(Salwar kameez,傳統式寬上衣寬長褲外出服),手牽手站在海裡,隨著每波浪潮撲騰而笑鬧、尖叫。

科瓦蘭也是一座朝氣蓬勃的沙灘小城,擁有源遠流長的漁業文化。來到距離哈瓦沙灘一、兩公里遠的普弗沙灘(Poovar Beach),黎明時分有數百漁火在海面閃爍,男人們撩起拉吉(Lunghi,類似工作圍裙的衣著)席地而坐,等著漁船回來準備幹活。當漆著鮮豔條紋的漁船返航時,一隊隊工人邊唱歌邊把船和大魚網拖上岸。

在這裡,從捕撈、拖拉、烹調到賣魚,都是全家齊出動的事業;多數人從年少時就跟著父母學習,一生都從事這個行業。一般人很難想像這些家族與大海之間有多麼的親近,不過,你可以在年邁男人的臉上,看出他們對海的深厚感情;他們已經老到都無法工作了,卻還是每天早上來到普弗沙灘,就只為了想與海接近。

而若要作迴水之旅,阿拉普茲哈 (Alappuzha)則是首選。當夜色寧靜,水流使得平底運米船的船框接榫處嘎吱作響,簇密的星群在上甲板投射出晶瑩光芒。每隔一會兒,船側水波湧起的速度會稍稍加快,那代表剛有獨木舟悄悄經過。風從岸上的棕櫚樹和香蕉樹之間穿過,吹得樹葉咔噠咔噠彼此交疊,誦經的聲音從遠方一座印度教廟宇中悠然飄來。

喀拉拉人從來不拿運米船當作船屋,尤其是擁有奢華臥室和私人大廚的人士。傳統平底船在當地稱為基杜瓦拉姆(Kettuvallam),最初用來運送稻米和香料,航經九百公里長、交互連結的迴水河流(Backwater)、運河和潟湖,送到科欽市(Kochi)。陸路發達後,這些船隻變得過時並且面臨淘汰,但觀光客很快就發現:乘著這種船遊河,是非常愉快的體驗。

河岸的景象和過去比起來,有了許多改變,不過婦女仍舊在水邊洗碗濯衣,然後把濕衣服掛在籬笆上晾乾;孩子在此戲水;農人把小鴨子趕到稻田裡填飽肚子;男人們撐著裝滿貨物的小船來往,或是把船下錨,潛入水中挖蚌殼。此外,還有「棕櫚汁採集人」(Toddy tapper),每天清晨沿著河岸划行,爬上一棵棵棕櫚樹採集樹汁,這汁液可以製造喀拉拉地區最受歡迎的傳統飲料──棕櫚酒。

畢久‧普騰普萊尤(Biju Puthenpurayal)採集棕櫚酒(也就是棕櫚汁)已二十年。採集的工具包括大砍刀、鹿骨、陶罐以及超凡的技巧──因為在棕櫚樹頂做這工作可是高難度動作。「棕櫚汁對身體很好,」他說:「所以我每天都喝一些,連小孩子都會拿一點棕櫚汁配著果乾。」

畢久會把清晨採集到的樹汁,拿到公營商店裡換錢。棕櫚酒嘗起來,微微帶點椰子和麵包的香氣,擺得越久、酒性就會越強。這是一門好營生,但他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會採集到什麼樣的成品,「每棵樹的習性都有細微差異,就和人類一樣。」(本文摘錄自《孤獨星球》國際中文版二○一二年三月號Issues0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