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於北京國家大劇院

把興趣玩成專業

2015/08/03

  • 文字 / 吳中傑
LINE分享 FB分享

業餘好手,立下台灣最耀眼的合唱團成績。一九七二年成立的台北愛樂合唱團,今年滿四十歲,這個民間業餘合唱團,歷史卻比國家交響樂團(NSO)、國立實驗合唱團等國家級音樂團體還要來得悠久,成員來自各界,甚至有外籍人士。

這個業餘者組成的樂團曾創下許多台灣第一,例如:第一個到中國演出的台灣藝文團體,第一個在台灣全本演出音樂家巴哈顛峰之作、西方音樂史上最重要的宗教音樂《馬太受難曲的合唱團,也是台灣唯一一個長年舉辦國際合唱交流活動《國際合唱音樂節》的文教團體。

為何台北愛樂能有這麼多專業成就?其中一個答案與一九八三年起接掌台北愛樂、人稱「樂壇黑面將軍」的杜黑指揮有關。他標準高、領導風格嚴厲,他的態度是不把業餘當業餘。現任台北愛樂藝術總監的杜黑,這兩年幾乎已不親自指揮帶團,但每位團員談起杜黑,總不忘他罵人時的妙語如珠,甚至還有團員偷偷幫他抄記一本「杜語錄」,記錄老師的妙言妙行。

「老師對合唱團經營很有規畫跟方向,是很專業也很有魅力的領袖型人物,但言詞很辛辣,好惡明顯,罵人會罵到直接請團員離開練團室。」從一九八九年加入愛樂,目前擔任台北愛樂合唱團團長的朱正志回憶,他說杜黑很強調紀律和表現,罵人都是事出有因,例如出席率不佳時,就會整團遭殃,或如果有團員唱歌時癱在椅子上,或蹺二郎腿,杜黑也會馬上開罵。

甚至有團員爆料,杜黑會因大家練唱時表現不到水準,氣著罵大家:「坐著唱還唱得這麼爛,不如跪著唱!」並直接摔譜,拂袖而去,留下一百多位看著譜發愣的團員,一片靜默,不知如何是好。

面對這麼嚴格的指揮,練唱時動不動就會挨罵,每個人平常又有正職工作要顧,練唱只是興趣,放棄,是很容易在心中出現的選項。但為什麼還是有一大票團員,在愛樂一待就是十年、二十年以上?其實關鍵就在於這群愛樂人,一個比一個還拚,把興趣經營得跟職涯一樣認真。

團長朱正志說,光是從出勤,就能看出這群團員多拚命。每週四,許多擔任中高階主管的團員,得排開會議或提早下班,才能趕上七點的練唱,甚至有住宜蘭、中壢的團員,每週都風雨無阻的出席,結束後再趕搭夜車回家。而團內一對從一九八五年就加入愛樂的夫妻──陳輝鐘與童錦華,則堪稱模範,兩人近三十年的愛樂生涯,甚少請假,陳輝鐘每次面談新工作時,還會跟主管強調,自己星期四不能加班,而太太童錦華唯一一次請長假,則是因懷孕臨盆,否則當時到懷胎八、九個月都還在唱,「懷孕再辛苦,來這邊一唱歌就舒服了。」她驕傲的說。

除了出勤,許多團員在歌唱上也傳承了杜指揮的高標準,對自己的要求異於常人。例如已屆中年的資深團員莊偉,為了精進歌唱技巧,以便能唱好愛樂動輒數十分鐘的大曲子,還特地找老師學聲樂,期望用技巧彌補不足的體力。而朱正志也說,儘管指揮沒有要求,許多團員在演出前卻會背譜,愛樂許多大曲目的歌譜,一本厚厚數十頁,歌詞也未必是中文,每天至少得花半小時以上,才能背下來。

童錦華說:「大家都覺得合唱只是玩玩,但來愛樂合唱,是「非常認真的在玩」,要很認真,才能玩得好玩。」一語道出許多團員的寫照。正因為有這群把興趣當職業在經營的團員,杜黑嚴格的教導,正好回應他們積極奮發的鬥志,而愛樂這全台首屈一指的合唱團,就成了他們最好發揮的舞台。

站上國家音樂廳、與國際音樂團體合作,甚至獲得許多世界級合唱曲目的台灣首演機會。從這群團員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只要對事情投入到極致,就算只是興趣,也能在人生中,留下一頁又一頁璀璨的傳奇。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