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誰說我不能玩藝術?

小資收藏沒負擔,買得貴不如買得巧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剛搬新家?久住的房子想變換氣氛,或想換掉一屋子零碎的裝飾,改以吸睛的某項重心來統一室內的視覺?又或者,炎炎夏日找不到地方去,想找點新鮮的嗜好?推薦一個新點子:到藝廊找一件心愛的藝術品吧。

看到藝術品三個字,不知道你心中浮起的是什麼念頭?昂貴、遙不可及,或是根本是看不懂。其實,它現在是我親近的生活用品。

藝術品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貴。以初試啼聲的年輕藝術家為主,在今年五月的第四屆「Young Art」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中,一張A4大小的繪畫,以圓臉小嘴的討喜胖女人為印記的日本藝術家右田啟子作品(媒材:紙、鉛筆、壓克力顏料),多少錢呢?兩千五百元。不必高高掛起,直接擱在餐桌旁也不怕。

那麼,國際知名的藝術家村上隆,七十一公分見方的數位版畫,你覺得要多少錢呢?答案是一萬五千元。不到一只名牌皮包的半價。

藝術品沒有大家想的那麼遙遠。過去,買藝術品好像等於氣質、優雅,自認和這兩個名詞絕緣的人,才不會去逛畫廊呢。或者,你還以為藝術品就只有山水、風景、銅雕裸女和抽象畫,反正一定看不懂?當代的藝術主題早就不一樣了啦!有醜得令人發噱的人臉豬,背上載著頭變香蕉的人(林世雍作品);有讓沉睡的寶寶,穿上比蜥蜴可愛的爬蟲動物「守宮」裝的小型雕塑(連瑜佩作品);甚至,潮牌服飾設計師不二良,也讓街頭流行元素跑到畫布上去了。無論是愛耍KUSO、喜歡童趣或新潮的人,都能找到和自己聲氣相通的藝術作品。

這就是逛藝廊、買藝術品最迷人的地方:一是找到頻道相仿的人,他或她能把你想講的畫出來。又或者,展示了一個你想都沒想過的世界觀。

例如知名作家「紅燜廚娘」蔡珠兒,逛了上海的各大藝廊,對中國大爆發似的國際知名藝術作品,沒甚麼特別感覺。卻在還未紅起來的藝術家徐招兵筆下,找到共鳴。他把人畫得呆呆笨笨、兩眼無神,乍看好像是技術不太好?意外和蔡珠兒眼中無奈的世界不謀而合。「現在的社會,好像你不裝得笨一點,無感一點,很難生存下去。」她心有戚戚焉的說,最喜歡看著它,覺得可以互相溝通。

大家印象中只專精時尚的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陳祺勳,其實也被藝術迷倒,「我已經好幾年沒買包包了!」他透露秘密。但才剛剛買了侯俊明一幅大型藝術作品,風格充滿拙趣,好像是小朋友用蠟筆畫出線條直爽的大頭小手人。「沒想到有人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坦白他自己。」那是精細雅致的精品之外,完全不同的世界。「買藝術品不用只想著投資、賺錢,跟你自己心靈相通最重要。」國內老牌的家畫廊第二代經營者王采玉,第一件蒐藏品就是和蒐藏席德進等名家作品的爸爸,大異其趣的雕塑小品。這才是藝術對生活最重要的價值。

想找到能與自己緊緊相連,但又能負擔得起的藝術品,方法有三。其一,是逛對展覽。正是因為藝術口味很多,要找得到和自己氣味一致的畫廊實在很麻煩。一家一家逛?不如先到國內三大展覽晃一吧:五月的Young Art,六月的畫廊週,十一月Art Taipei,分散各地的畫廊,集聚成每走五步就換一個風格的展覽。

怕看不懂?那一定是藝術家還沒說中你的心事。但我們絕對不相信展裡上千位藝術家,都射不中你的心。

其二,從容易的品項著手。版畫是其中一種標的,五號以內的小件作品是另一種,最有可能單價在萬元以內。但須非常注意數位版畫的發行單位公信力(見小辭典),小件作品則有脫手不易的問題。就像買房子一樣,是要自己終身蒐藏?或有一天品味改變終究想脫手?還是要先想一想。

其三,多和畫廊小姐們聊聊天吧。「個人意見」疾呼:「畫廊小姐不是《麻雀變鳳凰》裡面的店員!」對她們勢利眼的想像,完全是錯誤的。相反的,展覽簡介常常寫得讓人懷疑「這是中文嗎?」畫廊小姐卻能生動的講出畫家的發想緣起和想法,常常讓人驚覺:「啊,原來這個藝術家也有好多和我一樣的煩惱。」尤其是,多聊幾次,她們往往會透露出自己的評價,而那就是你評斷價格合不合理最棒的參考。

不過,重點是先要起身去逛逛。拍賣官陸潔民說:「你以為躺在家裡看份報導,就能買到超值的藝術品嗎?」他鼓勵大家和通常有點害羞的藝術家交朋友,像是已經成名的悍圖社藝術家李民中(現於「伊通公園」藝廊展出至九月八日),為他周遭三百多人畫過肖像,以身價論,這樣的一幅畫可達四、五萬元,但他就是要用五千元售予被畫者。「這種好事,如果你鼓起勇氣在個展開幕時跟這些藝術家說話,聊聊對於作品的喜愛與看法,因而認識他,馬上就賺到啦。」陸潔民大笑說。

你準備好和你人生中心愛的藝術品相遇了嗎?


【延伸閱讀】展覽資訊

Young Art Taipei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

特色: 約60 家畫廊,300 多位藝術家作品,以45 歲以下新秀為主

時間:每年五月中旬為期三天

地點:台北市五星飯店內一整層

資訊: 可上facebook 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粉絲專頁查詢


畫廊週

特色: 除了展覽之外,有許多座談會、藝術家工作室開放等活動

時間:每年6 月中旬為期一週

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

特色: 亞洲區重要畫廊聚集的盛會,今年逾150 家藝廊參展

時間:2012 年11 月9 日至12 日

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大樓一館BCD 區(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 段5 號)

小辭典_數位版畫

傳統版畫是以木板、銅板等素材,配合油墨印製,每版印製成果不同。而利用數位化技術,將原作印製為限定版數的相同作品,然後銷毀原作,是現代數位版畫的蒐藏模式。發行單位需非常有公信力,亞洲包括台灣目前尚少見,歐美較多。發行有瑕疵者,可能會有版數過多、母版未銷毀等疑慮,使藝術品變海報般無價值。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