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法新社

法新社

MoMA

改變每年280萬人看藝術的方式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紐約站上世界之顛地位的背後力量究竟來自何方?這個問題,由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以下簡稱MoMA)來詮釋最適合不過。MoMA成立八十餘年來,總是以創新的旋風橫掃全球,早在大家還不知道塞尚、梵谷是哪號人物時,MoMA就已經舉辦他們的展覽;這裡甚至改變了大家對於藝術的定義,率先把建築、設計納入博物館的展覽。可以說,MoMA就是紐約大膽不羈精神的最佳註解。

「alive優生活」專訪現任館長葛蘭‧羅瑞(Glenn D. Lowry),他曾被票選為全球藝術界最有權力的人第二名;曾掌舵MoMA長達十七年之久,帶領MoMA由一百五十萬的遊客成長至二百八十萬人次。MoMA何以能從一個小博物館成長到足以左右當代藝術的關鍵?這當中又反映出紐約什麼樣的價值觀?紐約第一背後的生活態度是什麼?且讓這位出生在紐約的館長回答你,以下為專訪精彩摘要。

alive優生活問(以下簡稱問):MoMA為什麼可以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

葛蘭‧羅瑞答(以下簡稱答):傑出展覽、對於現代及當代藝術的研究、優質的藝術蒐藏以及非常寬廣的國際視野皆是原因。特別是國際視野,我們不是聚焦在單一國家或區域,而是在世界各地尋找,只要是有趣藝術作品會出現的地方皆是目標。我們聚焦在現代及當代藝術迄今已經八十年了,世界上很少數有美術館可以和我們一樣,有如此豐富的蒐藏。

其次,我們經常改變展示這些新藝術的方式,讓人們可以有新的角度去思考、欣賞藝術。所以,我們真的像是一個實驗室,總是保持著生命,也永遠在改變。譬如,我們早在一九三二年就成立了全世界博物館第一個建築與設計部門。

問:你們怎麼以新的方式呈現藝術品,抓住遊客目光?

答:過去我們習慣以藝術品本質來分類,像是:油畫、雕塑、電影、攝影、建築設計等。現在,我們正在做的則是,讓藝術品之間有更多的互動,將不同展間的差異縮小。所以,你可以看到藝術家如何藉由彼此作品產生互動,而非只是讓作品擺在分隔的空間裡。可以說,在過去幾年,我們更著重表演的角色,在MoMA裡作品經常藉由藝術家的巧手在公共空間或室內得到表演舞台。甚至我們也在MoMA辦表演。像是今年七、八月,我們舉辦的MoMA之夜,開放戶外的雕塑花園,邀請音樂家前來表演。

問:所以你們不會局限於固定的呈現藝術作品的方式?

答:我們隨時都在改變,而非把蒐藏固定不動。所以,這週一你看到的,下週一並不一定會再看到。這是因為我們總是在實驗、改變、試圖讓美術館活力滿滿、生生不息。這裡永遠不會一樣,正是MoMA令人興奮之處。

問:這是不是也反映紐約精神?

答:沒錯。紐約總是在改變、成長,改變自己的定位、擁抱未來,甚至是找尋最具創意能量的來源。我認為MoMA也是在做相同的事情。

問:過去,你們擁有很多創新,把椅子、影像、建築等拿來當成展覽主題。你們未來有什麼新的、有趣的想法?

答:當然,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但我們持續在了解的現象是:大概從六○年代產生的表演藝術,在七○、八○,甚至九○年代都還不是太明確,但目前卻成為藝術家思考藝術的核心方式。還有,網際網路的影響。過去我們一直認為網路是博物館內容的反射,但我們現在了解到MoMa.org即使是一個虛擬的空間,也是一個存在的地點。未來,我們即將預見的是,二個不同的地點:五十三街(編按:MoMA坐落的街道,意指MoMA)及Moma.org會開始以一個有趣的方式開始互動。

問:MoMA能擁有今日的風格,詮釋了甚麼樣的紐約精神?

答:MoMA在一九二九年於紐約成立,因為一群女人打從心裡認為,紐約所代表的未來能量需要一個組織來達成,而這個組織要致力於現代藝術。如今我覺得紐約及MoMA不可分離,二者都對藝術的表達、創意有同樣的承諾。在未來,這將是這個城市的印記。

問:紐約最具代表性的生活態度是什麼?

答:從規模來看,紐約是一個很大的城市,但實際空間上,紐約可以被區隔出很擁擠的小空間。這讓紐約變得很緊湊。所以在這裡的戲院、餐廳、美術館、管弦樂、歌劇是非常密集的。這讓紐約的文化變得無與倫比,而藝術家願意拋下一切前來紐約。

如果你看世界的版圖,世界上有很多重要的地方都能詮釋現代及當代藝術,但我認為,紐約仍然是最重要的城市,因為藝術家願意前來,創造最趣味的生活態度觀點。

問:趣味與享樂,是否為紐約重要的生活態度?

答:是的,是的。我覺得紐約是一個充滿能量、野心的地方,也同樣是人們享受生活的地方。紐約客辛勤工作,也用力玩樂,他們懂得如何享受生活。事實上,我們也試圖在美術館讚美、欣賞這種態度,讓美術館充滿思考、迷人,但也處處皆有享樂氣氛。

書籍簡介_《放肆吧!紐約》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9/7上市alive品味書《放肆吧!紐約》及9/21上市《混搭紐約》App

小檔案_葛蘭‧羅瑞(Glenn D. Lowry)

學歷:哈佛大學美術史博士
經歷:史密孫博物館東方藝廊館長
成就:主導MoMA當代藝術加強計畫,帶領MoMA每年參觀人次從150萬成長到280萬
現職:自1995年任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館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