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呂恩賜攝

印花樂01(吳毅平攝影)

印花樂10(吳毅平攝影)

印花樂12(吳毅平攝影)

輕鬆上手的實用藝術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十月份,旅日藝人翁倩玉回台開展。這一回,她的身分有點不一樣。這是一場版畫個展,其中的版畫藝術家就是她。這頭銜新鮮,但也不新,她已從事版畫創作三十七年。

能讓光環燦爛的她深深著迷這麼多年,版畫到底有什麼魅力?

我們發現,版畫不但是最容易上手的創作,也是最貼近生活的藝術,卻有著能不斷變化、精進的面貌。近一、兩年來,台灣推廣讓一般人參與的版畫工作坊,已越來越多。

很多人對於版畫,大概還停留在用木板刻老牛拉犁那種老派印象。但,其實我們身上穿的T恤、和風的布包巾、月曆、文創筆記本封面,你,都可以用版畫技法過足創作癮。管你是不是有素描基礎,都沒有問題。

國內版畫工作坊三元老之一的「火盒子」工房負責人陳華俊,二十二年來從國中生、上班族、骨董店老闆,教到大學教授,幾乎所有人剛來時都對藝術創作完全陌生外行。上了癮,連上四、五年課程還玩不完的也大有人在。

版畫的首要魅力,就是簡單上手的成就感。無論凸、凹、平、孔,每一種版種都有最容易操作的版本,「根本連素描都不需要會!」陳華俊說。比方最常見的凸版,免刀免筆。只要拿魚網、紗巾、蕾絲,甚至是學生剛剛在工房外面地上撿的樹葉、樹皮,按照自己的美感排出衝突抑或協調的畫面,上墨壓印過去,那特殊的質地、層次本身,就很漂亮。印了一小張出來,馬上可以當明信片寄出去。

專業的水印木刻版畫,要拿鬃刷鋪陳顏料的分布;拓印用扁圓布團──馬連,貴的一個要三萬元。陳華俊說,哪有那麼複雜?拿水彩筆和絨布也能塗布出超有感覺的色彩;鐵湯匙就可以拓出深刻紋路。

知名版畫藝術家多半拿動輒三、四十萬的石板,來創作平版版畫。然而拿麥克筆畫在錫箔紙上,拿可樂沖一沖,在廚房照樣可以誕生作品,而且整個過程讓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樂趣。「連這樣也可以?」陳華俊說:對,不要懷疑。

其次的魅力就是,變化莫測。「版畫最好玩的應該是它的偶然吧。」曾任十年公務員的「PO」,玩版畫超過一年,專攻腐蝕金屬板的凹版技法。單是不同個性的人,照著同一張稿子描,下去浸液腐蝕,出來的作品表情也會不一樣。即使是他自己做的同一張板子,每一次上墨後拭去的手勁、角度不同,畫都有或鮮明、或淡淡悲傷的兩種情緒。光是這些變化就讓PO追不完。

版畫和平常的畫不一樣,還沒拿去壓印之前,其實無法預測明暗對比、紋路或肌理會是什麼感覺。PO說,總是一直壓抑、壓抑到最後一刻,成果要揭曉的那瞬間,才像公布中獎一樣擊中他。但結論不是只有:印得好、印爛了兩種。出現意料之外的變化,有時候是一種自己都料想不到的美感。

我曾在「台北市當代藝術館」的好玩藝教室版畫課,學著刻印美柔丁(Mezzotint,指一種富有中間灰色調,不是純粹非黑即白的凹版版畫)。班上同學報名踴躍,每試印一回都要排隊排很長。

有一次,前位同學用松香水把壓印面上的餘墨清乾淨,結果來不及揮發,我很快就把上好墨的版子放上去壓印。掀開一看,完了,墨受到松香水揮發所引,應該平整的邊框,像噴血一樣的濺開。

結果這意想不到的效果,引來大家圍觀,直說這應該做英國偵探小說作家克莉絲蒂小說的封面,最後交換作品時還受到指名。這真是版畫最好玩的地方。

版畫的第三個魅力,就是可以自己完成許多的生活用品,既實用又容易分享。

超受學生歡迎、總是讓人報不到名的「324版畫工作室」老師楊忠銘,每一期都想出很多不同的花樣,讓學生欲罷不能的報了又報。最簡單的像是印成年曆、明信片、筆記本封面。或者同一張孔版,能印成T恤、陶瓷吸水杯墊或抹布手帕。每個人都好像設計師,過足創作欲。

連上超過八期的學員陳秀華說,從紙捲章、年曆上到杯墊、布袋,她常常拿著做好的成品送人當禮物,既有手做的溫度,自己也做得很開心。「平時上班時,感覺有點渙散,但一想到要做版畫,就會精神煥發。」她笑說。

還有一群上班族姊妹,包下迪化街創作藝坊「印花樂」的絹印課程,熱愛手做小物的大夥,三個小時內,每個人都做出自己獨特的布巾,成熟度高,簡直就可以直接擺攤開賣。

學員呂欣怡說,她們畫過水彩、織過鈎針,也參加過卡片製作。但絹版是第一次從無到有,自己設計完成,沒想到會這麼簡單。

最後的魅力,則是版畫無窮的變化,要不斷追求更難的技巧,只會讓人追不完。翁倩玉就說,一開始,她被木板畫純粹黑的力道和角度吸引。八年後,參加日本最大展覽前,老師問她,妳要不要加幾個顏色看看?光是追求在板子上調色的技巧和色感,她又玩了十多年。

近來,如何用看似硬邦邦的板子,做出如莫內般光影反射的柔美自然,「我哪裡有時間說我已經做得夠多了?」她大笑。即使在《愛的迷戀》銷售兩百萬張時,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她想著要做版畫的熱情卻一直在。

版畫,的確是一種輕鬆上手、雅俗共玩的生活藝術。

【延伸閱讀】翁倩玉版畫展

時間:即日起至10/24,0900~1800

地點: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5號) 費用:免費

【資訊報你知】版畫教室表

火盒子版畫工房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427號3樓

電話:0936-906-321陳華俊

適合:凹凸版,專攻創作者

費用:每期一個月不限時間三千元

台北市當代藝術館好玩藝教室版畫課

網址:www.mocataipei.org.tw

地址: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電話:02-2552-3721分機213,呂小姐(1000~1800,週一公休)

適合:無基礎,想遊戲者

費用:八堂4,000元(冬季班)

324版畫工作室

地址:台北市太原路97巷16號1樓

電話:02-2558-8880

適合:舊生。但可參觀、購買版畫。

岩筆模

網址:mbmore1024.blogspot.tw

地址:台北市赤峰街32-1號

電話:02-2558-3395,蘇小姐(週一公休)

適合:無基礎,感興趣者

費用:五堂4,500元

印花樂

網址:www.inblooom.com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1段32巷1號

電話:02-2552-1321

適合:絹印為主,無基礎愛玩者

費用:包班一人1,200元,每月課程則不定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