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山毛櫸》冰河時期湧來千頃金浪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歐美的變葉山林之所以吸引人,是因為數大便是美。廣闊均一的林相,在台灣近乎苛求。台灣山毛櫸,卻滿足了我們的北國想像。

台灣山毛櫸高大,又喜歡群聚,彷彿裝有雷達,待秋風一掃,近似一千座足球場的千頃綠葉,霎時一夜染黃,令整個山頭為之蒼茫,甚是壯觀。

尤其人蜿蜒在林相集中的太平山台灣山毛櫸步道下,三‧九公里的平緩步道間,你會密密麻麻的被它們所包圍,像闖入了巨人樹精的部落。整個王國裡都是台灣山毛櫸,然各個枝椏表情豐富,姿態多變,像是每一株有自己的個性。

發現這座稀有王國的人之一,是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陳子英。二○○○年之前,山友想一親山毛櫸變色雄姿,只能手腳並用的爬上北插天山。

直到陳子英等人,不死心的探勘到太平山翠峰湖附近的這一片台灣山毛櫸,遊客現在竟然在三小時內,就能輕鬆散步來回。

台灣山毛櫸是冰河時期就存在的史前植物,一般來說都在緯度三十五度以北的溫帶,但日治時期就有記載,在宜蘭山區曾有人發現。

按照其文,整片應該超過一千公頃,比北插天山毛櫸林還要大上一倍。這令人非常興奮。

但把日本登山者的報告翻來覆去,總覺得應該在三星山以東,舊名「矢櫃」的地方就能找到。許多學者上山,卻一無所獲。

陳子英研究吳永華對日治時期宜蘭警備步道的調查,發現「矢櫃分駐所」這個關鍵字,又發覺過去所稱的太平山,因為日人砍伐利用完之後,又移往新區,仍稱太平山,兩地卻根本不同。加上林管處以衛星定位推斷,遲至一九九九年,這片神隱了五十年以上的台灣史前植物遺跡,才露出一線曙光。

一路越過翠峰湖山屋往鎖定的目標前去時,陳子英感受到台灣山毛櫸最喜愛的山嵐霧氣,變得格外興奮,心中直覺這次絕對賓果,他那時心裡喊著:「沒找到,就不要回去了!」

果然一個小時之後,在稜線邊緣、檜木林的對面,隱居半世紀的台灣山毛櫸王國終於現身了。

葉子較小、果實也迷你,不但證實台灣是山毛櫸分布的最南緣,此品種亦為台灣特有種。即使步道親民容易,然林中煙霧繚繞,台灣山毛櫸秋冬變色轉蕭瑟之際,仍帶有一股神秘的氣氛。

賞樹專家張碧員建議,山毛櫸的表情非常豐富,可以一株株逐一欣賞其樹形,甚至也可停下腳步,坐在路旁樹下,享受它的枝椏變化,最為感動。

【延伸閱讀】欣賞最佳時機:11月底至1月

山毛櫸散步景點:

1.太平山風景區台灣山毛櫸步道

2.北插天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