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當披頭四遇見貓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九六五年八月二十七日,晚上九點五十分。披頭四終於得到機會拜訪他們心目中的偶像──貓王。雖然當時披頭四已經紅遍全世界,但貓王仍然是他們從小的偶像。在貓王位於比佛利山的豪宅裡,他們見到了貓王,並且停留了三個小時。沒有留下任何相片、錄影或錄音,因為貓王不要。事後從他們四個人的感言中,可以嗅到「那並不是一次愉快的經驗」。那一年,陶爸十九歲,大專聯考放榜的名單上沒有我。

我記得小時候家裡就有留聲機了。父親生意一直做得不錯,家裡過得還算優渥。父親買回來的是一座有隻狗對著喇叭的唱機,他小心翼翼的把唱片放上去,再把唱針放下,音樂就出來了。妹妹當時還小,問媽媽為什麼會有聲音?媽媽告訴她,那是因為有小人在裡面推磨,妹妹還真相信了。我那時已經上學了,所以沒上當,只是對那播放的音樂有興趣。記得那時家中只有兩張唱片,一張是土耳其進行曲(反面是什麼,我忘了),另一張正面是卡門,反面則是阿萊城的姑娘。當年市面上也沒有賣唱片的,所以就是這兩張唱片伴著我過了小學階段。小學以前我所接觸到的音樂大半都屬於古典音樂,家裡牆上掛的都是貝多芬、舒伯特、莫札特、柴可夫斯基等音樂大師的相片。

上初中以後,父親有個朋友顧伯伯,家裡有五個孩子,與我年紀差不多,所以我常去他們家玩。他們家信奉基督教,所以我爸媽也跟著他們上教堂作禮拜,最後我爸媽也都受洗,每個禮拜天都要上教堂。我則跟著去上主日學,唱唱詩歌。雖然對信仰沒什麼興趣,但是禮拜天在家不知道要幹什麼,況且父親說要去作禮拜,好像我也沒什麼反對的權利,就這樣跟著去了。久了以後,發現教會裡有個大姊姊長得很可愛,挺活潑大方的,她叫陳平(就是後來成為作家的三毛)。

顧伯伯有年托朋友從日本買了兩把小提琴回來,居然送了我一把,我也就開始學拉小提琴。但是小提琴可不是那麼容易學的,再加上當年的老師是個無趣的老學究,只曉得在我拉錯的時候,拿琴弓敲我的手,完全沒有教學的熱情。每個禮拜六下午的提琴課對我來說都是虐待,唯一的樂趣,就是騎腳踏車去上課時,可以經過三毛家。每次我都希望能看到她剛好出門或正要回家。後來聽說她出國了,所以提琴拉了一年,也就放棄了。

六○年代對我來說可以說是黃金年代,從打罵教育方式的小學畢業,參加中學聯招,居然考上第一志願建國中學,可見打罵教育還是有所可取的。進入中學以後,教育方式改變了,沒人打你,也沒什麼人罵你,惰性自然就出來了。成天只知道抱著收音機聽音樂,學校的課業都丟到九霄雲外。那個年代,在台灣的年輕人好像沒什麼音樂可以選擇。國語歌曲沒幾首,幾乎沒有新歌,唱來唱去不是〈採檳榔〉,就是〈採紅菱〉,更不用說閩南語歌曲了。

當時的年輕人,尤其是台北的學生,幾乎都聽西洋歌曲,主要因為有美軍駐台,又有美軍電台及美軍俱樂部,大家都受老美的影響。再加上我們開始學英文,自然對西洋流行歌曲產生興趣。幾乎從初二開始,學校課堂裡老師在講什麼都不清楚,但是告示牌(Billboard)及錢櫃(Cashbox)的西洋流行歌曲排行榜前十名卻是倒背如流,尤其是那個年代,美國民謠因為簡單易唱,幾乎全世界的年輕人都會唱。凡是彼得、保羅跟瑪莉(Peter , Paul & Mary)、金士頓三重唱(Kingston Trio)、四兄弟(Brothers Four)和公路大盜(Highwaymen)的歌,幾乎每一首,我都可以琅琅上口。

我還跟幾個同學組了個叫「Michael」的合唱團,因為那時流行美國民謠,剛好有個合唱團叫「公路大盜」,他們唱紅的第一首歌就叫〈Michael〉,是首靈歌(Gospel),曲調簡單好學,所以我們第一首歌練的就是〈Michael〉。多年以後,我才發現我們幾個人的英文名字居然都叫Michael。當年還喜歡四兄弟及金士頓三重唱的歌,所以會唱的歌都是他們當年流行的歌,像是〈Cotton Fields〉、〈Tom Dooley〉等鄉村民謠歌曲。

當年父親有一台大盤式的錄音機,我們幾個怕外面聲音干擾,雖然天氣熱得不得了,但還是甘心緊閉門窗,靠著兩把木吉他,三五個人就錄起歌來了。錄完以後自己聽聽還不錯,就寄到各廣播電台看他們願不願意幫我們播,還真的有電台播呢!星期天,有的電台還有現場節目,會請我們去唱,初生之犢「蝦米攏嘸驚」拉著嗓子就唱,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事後偶爾還會收到小美眉歌迷的來信,足足可以讓我們樂一整個暑假!

記得高一那年由建國中學忽然到了板橋中學,心理和生理都經過很長的時間調適。心裡甚是掙扎和不平衡,幸好有音樂相隨,平安的度過了我的高中生涯。第一年考大學沒上,進補習班補了半年,效果不彰。自己在圖書館苦讀半年,終於考上最高學府(海拔最高)的文化學院(編按:中國文化大學),又碰到幾個以前一起唱歌的朋友。

大學第一年念的是德文系,實在沒興趣,只有與朋友再組合唱團了。我很早就學彈吉他,可是大概天資不夠,一直沒什麼進步。唱歌呢,曲風是偏民謠風味,軟軟的。但是當年合唱團都是唱搖滾(Rock)及靈魂(Soul)節奏的,我的嗓子好像又不夠野,所以每次組合唱團都是不了了之。我以為是大家不玩了,其實是他們不要我玩了。

當年剛好有一部美國鄉村歌曲之王漢克‧威廉斯(Hank Williams)的傳記電影《田園心聲》(Your Cheatin’ Heart)挺受歡迎的,我就去買了一張專輯,整個暑假就在家裡一邊練身體,一邊練歌。《田園心聲》練會了,我就再去買了另外兩張漢克‧威廉斯的歌再練,一個暑假練會了幾十首鄉村歌曲。因為這樣,以後唱什麼歌都是鄉村歌曲的味道。連後來工作碰到美國客戶,聊起來,他們還常問我以前是不是在美國南部念書的。

書籍簡介_當披頭四遇見貓王

陶爸的西洋老歌城市嬉遊記

作者:陶傳正

出版日期:2013.1.23

出版社:商業周刊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