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柏林,解放鐵幕40年活力

全球創意朝聖的明日之城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你知道世界上哪一座老城市,近來旅客過夜數仍以每年一○%的速度增長,在歐洲打敗維也納、威尼斯、巴塞隆納等勝地,僅次於巴黎和倫敦?

是柏林。意外吧?

大多數人想到柏林,只會想到兩件事,圍牆和香腸。腦海中揮不去它戰後殘破、市政府破產的慘樣。然而,現在它是座世界潮人都在朝聖的地方。

世界最炙手可熱的話題藝術家,去了柏林。他就是曾經以一億顆手製陶瓷葵花籽轟動倫敦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紐約、哥本哈根都向他招手,但去年他在柏林落腳,將代表德國參加今年的威尼斯建築展。

設計潮流的意見領袖,也去柏林,並深深著迷。創辦《Wallpaper*》的現任《Monocle》總編輯泰勒‧布胡雷(Tyler Brule),不但辦公室會客區櫃子裡,蒐藏著柏林跳蚤市場的舊東德杯具,當我們去年製作《alive品味書》拜訪他時,他不諱言倫敦被比下去了,「創意人才都往柏林跑。我才從那裡回來……。」

擁有悠久歷史的時尚品牌,也去了柏林。曾以典雅風格著稱,極欲以年輕面貌樹立新形象的法國品牌Dior,去年到柏林找了當地的藝術天王安森‧萊爾(Anselm Reyle)。他擅長以壓克力、鋁箔、混凝土這種特別「不藝術」的材料創作出藝術感。兩者合作推出一套火辣的豔紫、桃紅迷彩手提包,一改Dior給人的形象。

這股強大吸力背後的關鍵字是:自由。

帝制、納粹、鐵幕,柏林曾是世界上被禁錮得最牢、最不自由的城市。那裡的氣氛曾經是壓抑、冷酷、價值觀單一。

而當圍牆倒了,一瞬間解放的自由氣氛,像打開蓋子的壓力鍋,突然迸發。柏林取代阿姆斯特丹,成為自由、奔放、活力的代名詞。各種態度、思想、意識形態全都湧入;超過世界半數、一百九十五個國家的人,藝術家、設計師、創意工作者,匯聚這個城市。

過去的鐵幕,現在成了自由創意人的天堂。二○○○年至二○一○年,柏林的創意人數增加四三%;反觀上個世紀的創意人大磁鐵倫敦,同期增加幅度大約是一三%。

這些創意人把柏林顛覆得更奔放、更有趣,跟以前完全不同。許多新的世界之最,都改由柏林奪下。它前瞻明日,具有十足未來感。

柏林有世界最前衛的藝廊。在柏林的「漢堡火車站」現代藝術博物館(Hamburger Bahnhof-Museum fur Gegenwart),打敗倫敦的泰特美術館,成為前衛藝術家現在最青睞的勝地。因為它有世界上其他美術館都比不上的,巨大車站空間,可以聯合好幾個月台展出龐大如屋的裝置藝術。

包括了街頭、名勝古蹟,柏林這個城市沒有一處不能拿來搞藝術。

難怪知名藝術家村上隆現在最感興趣的當代藝術城市,不是倫敦,也不是紐約,就是這裡。他去年甫在柏林設立了畫廊的分點,正式加入柏林四百八十家當代畫廊之列。

柏林有世界最強夜店。近年被《紐約時報》評為全球最頂尖的夜店,是在柏林一處廢棄的電力廠裡的「Berghain」。無論是十八公尺高的舞池,鐵和水泥的工廠空間,或是輪番來自世界頂尖DJ的電子音樂,都是別處模仿不來的風格。熱門假期甚至有人排上三天都進不去。

柏林有世界上最多當代建築師的作品。從以玻璃結構聞名的貝聿銘、英國國寶佛斯特、到當今最紅的女建築師哈蒂……,全都來到柏林。沒有一個城市能像它這麼奢侈。曾經破敗的柏林,一翻身,不正是座最棒的建築實驗場嗎?

柏林有世界最夯的舊貨。世界面向最廣、場地最多的跳蚤市場,在柏林,夏天假日共可達一百多處。和專業賣家聚集的巴黎克里昂庫市集、倫敦波多貝羅市場比起來,柏林跳蚤市場的非專業賣家居多,也因此價格多數不到一半,更具一逛價值。

柏林還有世界最大的設計概念展。每年六月在柏林的DMY設計展(Design Mind Youngster),是義大利、英國等設計家具大廠,包括IKEA,來搶人、搶創意的必爭之地。

原是柏林設計師針對未來設計發表的概念展,以十年成長十倍的驚人速度吸引包括北歐、日本、台灣設計師投靠。

歷年展出中,不乏從基礎材料、根本技術或想法改變常規者:如把金屬極薄化做成充氣氣球般的家具;或回收香蕉紙箱製成豪華吊燈;或成立一座免插電、自給自足、全面回收利用的戶外廚房工作站,也不是空想。年輕、敢冒險,就是DMY的個性。

這些奔放的活力,讓柏林充滿明日的未來感,成為一座讓人目不轉睛的城市。

(預告:我們將在五月十日,推出最新的《alive品味書》──明日柏林,徹底深入柏林活力的秘密,為你揭曉明日的下一波經典!)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