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召喚八色鳥精靈

追尋台灣特有種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路線:林內鄉湖本村 → 湖本生態合作社 → 天聖宮賞鳥步道 → 龍過脈森林步道 → 白馬山菩提禪寺步道

二○一二年五月十二日天剛破曉,我跟著八色鳥達人阿開(張景開)進入雜林中賞鳥,鳥況頗佳,陸續聽到了翠翼鳩、大彎嘴、頭烏線、山紅頭、朱鸝的叫聲,也看見了紅嘴黑鵯、樹鵲、白頭翁、黑枕藍鶲、小卷尾在枝頭啼叫,繡眼畫眉正忙著啣草築巢,還有小彎嘴如鬼魅在草叢間蹦跳,好不熱鬧,但就不見八色鳥蹤影。

突然,一陣奇特的「迴咿~迴咿~」叫聲在我耳際響起,猛一回頭─哈,原來是阿開模擬八色鳥的口技聲,他這招是學八色鳥用鳴叫聲宣示領域、建立地盤,或者,一種叫春聲,想把藏匿林間的同類引誘出來。

果然,立即有了回應,不過,阿開的嘴巴叫酸了,牠就是不飛過來,而我也被周遭小黑蚊叮得渾身發癢(不該穿短袖的),只好棄守,轉換他處。

八色鳥在台灣是非常稀有的夏候鳥,估計全球僅剩一萬隻,每年四月底、五月初清明期間,會從婆羅洲、越南等地飛來台灣淺山地區繁殖,到了九、十月才飛回去。雖然各地皆有鳥蹤傳出,但多數目擊皆指向雲林縣林內鄉的湖本村和阿開,連特有生物中心也委託阿開建立樣區做研究。

的確,想要看到八色鳥,不是光憑運氣,還要有人帶才行,但有誰比當過獵鳥人的阿開更適合呢?

我從細漢就跟大人去抓ㄎㄧㄡ ㄏˋㄚ,一隻賣一百五十元。」阿開說的是一九七○年間做標本外銷日本的捕鳥歷史,那時候打零工一天才六十元。

為什麼叫ㄎㄧㄡ ㄏˋㄚ?

阿開解釋,閩南話ㄎㄧㄡ ㄏˋㄚ就是「撿竹籜」。當竹節拉長,包覆在外表似葉非葉的筍殼(竹籜)就會脫落,筍農撿來做斗笠時,常會看到八色鳥,就這樣叫牠們了。

接著,我們轉到「龍過脈」森林步道(根據字義的暗示,龍脈在此)。

只見雜林間麻竹叢生,姑婆芋茂密,台灣野牡丹盛開,但我更驚訝看到好久未見的「瘋人花」—龍船花,據說精神異常的女人會摘來戴頭上,故有此名。但懂得摘美麗花朵裝扮自己的人,腦袋肯定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我們的歧視吧?

雖然阿開不時「鳴叫」,八色鳥也不吝與他呼應,卻不見八色鳥現身,讓他好沒面子,直至看到一群獼猴在樹林嬉戲攀爬,才明白八色鳥有所顧忌。途中,他指出一處空巢,說是被獼猴摘了。

「一年比一年少,今年來不到一百隻。」阿開面帶憂色說:「以前有在捉時,滿坑滿谷。」我可以感受那種遺憾,當村民有了保育意識,八色鳥卻不來了。

由於早年的獵鳥經驗,阿開不知不覺有了鷹眼和雷達耳,聽聲即能辨位。他不僅熟悉各種鳥鳴聲,還練就了與鳥類相互呼應的鳴叫口技,令人讚歎。針對八色鳥,他還以自製的哨子,吹出不同聲調,吸引牠們的呼應,進而得知牠們的位置。

說時遲那時快,一道光影像流星一抹而過,啊,八色鳥─阿開指出牠落腳的竹莖,我還來不及鎖定,牠又飛到別處,但我的望遠鏡隨著阿開指示,找了半天,就是找不到,直至八色鳥可能發覺被戲弄了,飛走了,唉,怎麼會這樣?幸好阿開不氣餒,繼續吹哨,果然又飛來一隻,駐足在枝葉間搔首弄姿,若隱若現,美麗掩不住。八色鳥飛離剎那,那抹光就像彩虹一閃而逝─啊,難怪人們要叫牠Fairy Pitta(彩色精靈)─雖然網路上的八色鳥圖片俯拾即是,沒有親眼目睹是不能算數的。

最近有朋友慕名而前往,想省錢沒找阿開帶,找了半天沒能看清楚幾隻鳥,更甭提八色鳥了,聽到的鳥叫聲也沒被小黑蚊叮到的慘叫聲多,我只好安慰他說:「下次找阿開吧。」

尋找八色鳥,畢竟可遇不可求。

【延伸閱讀】旅遊情報

遊程花費時間:因為要清晨賞鳥,第一晚住湖本生態合作社。天聖宮賞鳥步道約1∼2小時。龍過脈森林步道約2∼3小時。白馬山菩提禪寺步道約1∼2小時。很難估算,因為賞鳥憑運氣,須耐心等候。

旅行難易度:易

特殊配備:有小黑蚊,須穿長袖、帽子。小丘陵地形,有階梯步道,無須登山裝備。須望遠鏡(攝影至少300mm,最好600mm)。

旅遊資訊:八色鳥達人阿開(張景開),聯絡電話:05-589-0375,0956-309-215。

書籍簡介_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

上市日:2013/9/9
作者:邱一新
出版社:遠流出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