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沙灘絕壁上的雨林秘境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對旅人而言,旅行泰國無疑是場感官饗宴,不僅可前往人間天堂般的絕美沙灘,等待旅人一親芳澤,更可嘗到好吃得無與倫比的街頭小吃,品嘗道地酸辣美味。

泰國南方的洪島(Ko Hong)是位於甲米(Krabi)海岸外的十二座小島。每天早上,身為島上巡察員的特里.拉桑.卡努依(Tri Rasang Kaewnui)起床後,會再整理一遍沙灘。他在此任職已五年,認為這兒是世上最美的沙灘,敬業的他要確保第一批遊客搭著長尾船來訪時,沙灘上沒有任何落葉,以免破壞完美的畫面。他表示:「我每天早上醒來時,都以身為此地的巡察員為榮。旅人花大錢遠道而來,把這裡當作寶石一樣珍視,而我卻能天天免費欣賞,所以我要盡全力讓這裡展現該有的樣貌。」

洪島主要海灘位於寶雷灣(Ao Bo Lae),這裡潔白的沙灘呈細長狀,濃密的雨林在微風中沙沙作響,一兩隻長臂猿出沒其中,而島上高聳的石灰岩絕壁與海洋美景呈現出精彩的對比。這裡猶如遙遠的天堂,卻非不為人知的秘境。從清晨到正午,岸邊逐漸聚集許多長尾船與快艇,載著前來朝聖的旅客。幸好海灘不大,無法容納太多旅人,尚能維持清幽。

在泰文中,「Hong」指的是「房間」。島嶼名稱是源自於古老的傳說:一位名叫普拉南(Phranang)的女子,希望島嶼能成為與新婚夫婿共享的洞房,然而他在海上失蹤,她在等待過程中絕望死去。若從寶雷灣搭乘四十分鐘的快艇,可抵達位於瑞來島(Railay)的海岸,岸上一座絕壁有個大而深的洞穴,據說普拉南哀戚的幽魂就在此長駐。洞穴裡滿是當地漁夫給她的獻禮,有點燃的蠟燭、花朵、一瓶瓶的水,而最出人意表的應屬巨大的木製陽具「靈根」(lingam)。洞穴裡堆著各式各樣、五顏六色的靈根,有一根甚至長達兩百公分,上頭還繫著絲帶。回到洪島,繞過寶雷灣的一角,原本應該綿延不斷的石灰岩壁出現了一道裂縫。從縫中穿過後,眼前豁然開朗,原來是一大片淡水潟湖,碧綠的湖面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潟湖四周絕壁上全是熱帶雨林,有些樹木的生長角度甚至與岩壁垂直,濃濃的綠意環抱著下方的水面。若非命運捉弄,普拉南的愛情故事該在這寫下幸福美滿的結局。對於聽過這則故事的人來說,眼前這片違反地心引力的奇景永遠帶著一絲淒涼,而完美的天堂裡也夾雜著失去摯愛的悲傷。

要好好刺激你的味蕾,並滿足五臟廟,就得回到首都曼谷。攤販前的鍋子咕嘟冒泡,烤架滋滋作響,熱氣往攤子前飢腸轆轆的人龍飄去。三名男子忙著將一碗碗熱呼呼的香辣泰式豬肉湯(kuay jap nam sai)端上桌,這湯可是曼谷(Bangkok)最受歡迎的菜色之一。湯強烈的香料味四處瀰漫,除此之外,空氣中還有老太太拌炒花生的香氣,及大刀劈開榴槤時飄出的甜腐味。

曼谷似乎每一條街角都見得到攤販,炭爐與焦黑的炒鍋裡總有熱騰騰的炒青菜、碳烤肉、濃烈的香料與口味清新的甜食。雖然錢在曼谷可以買到許多東西,卻無法讓你插隊:街道清道夫與市場小販,白領工作者或西裝筆挺的金融界寵兒,都得耐心等候。「我已在這裡等了三十分鐘,」一名男子瞄著表說,「但等待是值得的。」終於輪到他時,他端起熱湯,舀一匙綠辣椒與蒜泥,坐到擁擠的長凳上,拿起湯匙開動。

勝利紀念碑(Victory Monument)與繁忙的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 Road)一帶,固然是小吃攤雲集之處,但曼谷人喜歡填飽肚子的地方,卻在中國城密密麻麻的狹窄街道上。這裡除了有供應燕窩等菜色的中式餐廳,也隨處可見泰國攤販端出綠咖哩、紅咖哩、鮮肉河粉。

泰式炒麵堪稱最遠近馳名的泰式料理,運用炒蝦、檸檬、花生與麵條,搭配出甜甜辣辣的好滋味。據說這道料理是源自於附近一間名為「提布桑梅」(Thip Samai)的小攤子。在二次大戰期間,政府鼓勵民眾運用在地食材,而住在這一帶的提布桑梅(小攤子就是沿用她的名字),因此發明泰式炒麵。原本只是路邊的簡陋小攤,現在成為知名餐廳,餐廳現由提布桑梅的孫子斯卡拉恰.百莎穆(Sikarachat Baisamut)經營,他說:「我祖母想出了這道食譜,母親又錦上添花,現在我什麼也不用做了。」

店家生意興隆,非常忙碌。廚師熟稔的翻炒鍋中的麵、蝦與蔥,服務生忙著將一盤盤的河粉,端給垂涎三尺的客人。「很高興大家都想做泰式炒麵。讓泰國菜受歡迎是好事。」斯卡拉恰說,「我不擔心競爭,其他人就算用一樣的食材,也未必能端出一樣的好味道。沒有人像我們這樣,以光榮與愛來做菜。泰式料理是在打造藝術品。」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