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紅毛城拜訪印花大師的家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威廉‧莫里斯,也許你對這個名字不熟悉,但其實在你生活周遭的壁紙、杯盤、窗簾、桌巾,他的設計無所不在,他所創造的經典印花扭轉了維多利亞時期的豪奢,把自然風帶進了室內家居。

這位被英國視為「現代設計之父」的大師,多才多藝,對美極度偏執,甚至娶了當時的第一名模為妻。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詩人、設計師,他的住家「紅屋」是英國第一座紅磚建築,自己開出版社,甚至連字體都自創。「你不覺得他很像賈伯斯嗎?都是對美感要求到極致的天才。」「威廉‧莫里斯特展」策展人羅健毓笑說。

莫里斯出身富裕,卻討厭維多利亞時期的奢華雕琢,崇尚中世紀哥德式的質樸實用。他認為生活美學並非富人專利,於是設計大自然的圖騰,印在家家戶戶都有的壁紙、織品,矛盾的是,他揚棄大量工業生產,以至於當時這些精美的商品始終飛不進尋常百姓家。然而,他提倡的實用工藝美術精神,卻深深影響往後德國的包浩斯,進而整個設計世界。

淡水古蹟博物館上一檔展覽正是莫里斯最反彈的維多利亞時期家具,今年褪下華麗,被莫里斯雅致有氣質的壁紙包起來,配上十九世紀的古董家具、壁爐,紅毛城搖身一變為莫里斯倫敦郊區的「紅屋」。

在這兒看展和博物館的氣氛完全不同,不只是一個展間的呈現,而是由內而外的融合。「這裡本來就是前英國領事官邸,典型的歐風建築與莫里斯的家飾很搭配。」羅健毓說。高聳的窗門外就是海與觀音山,陽光順著落地窗格灑落在莫里斯淡淡的「楊柳」(Willow)壁紙上,典雅又大器。

莫里斯在皇室的森林中長大,因此他的圖案以大自然的花卉、瓜果、動物為靈感,纏繞成規律重複的印花,圖樣繁複卻工整,不斷綿延,生生不息的感覺。

這次展覽,能親眼看見他「隱藏版」的第一版印花壁紙「格子架」(Trellis),其玫瑰菱格紋的花架,周遭有青鳥盤旋,玫瑰與青鳥,有種幸福的寓意,這是源自於他「紅屋」花園裡的景象,然而,當時因為印刷技術無法突破而延遲發行。之後的「小雛菊」(The Daisy),反而成為市面上第一件莫里斯壁紙。

此外,目前售價最貴的「草莓賊」(Strawberry Thief)則是這次展覽的主視覺,它是莫里斯公司第一件靛染織品,雀鳥跳躍枝葉間,叼出紅豔的草莓,鮮活可愛。

紅毛城與莫里斯還有個共同的關鍵字:古蹟。莫里斯有個鮮為人談論的身分,英國「古建築保護協會」創辦人,他主張以日常維護取代修復,儘可能減少對其組織紋理和裝飾竄改。這一個小小的私人機構,如今已經運作一百多年,就連英國政府都特地委請他們協助修復倫敦塔。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廖文卿表示,紅毛城身為一級古蹟,展出古蹟保存巨擘的作品再適合不過。

滿滿都是花,莫里斯的獨特配色和紋樣,卻嗅不到一絲俗氣,就算是隨意剪下鑲進框裡都成一幅美好的畫,Prada甚至選用其花紋創造一系列秋冬服飾、配件。

源自於十九世紀的圖案,至今仍然是當代室內設計師眼中的珍寶,「如果要我馬上回答什麼是最重要、我最想要的藝術,我會說:『一個漂亮的家』。」 莫里斯曾如是說。走進紅毛城,學習大師的居家品味吧!

【延伸閱讀】威廉‧莫里斯特展─不朽的追求

網址:www.arthappening.org/williammorris

地點:淡水紅毛城(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時間:即日起至2014/10/31,除每月第一個星期一休館外,開放時間為0930∼1700;週六、日延長至1800

備註:免費參觀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