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用帽子打造第二張臉

三種臉型選對帽款,瞬間變有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帽子雖不是台灣人習慣配件,但正式休閒兩相宜。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出席重要場合總配戴帽飾;維珍集團執行長李察‧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帥氣的牛仔帽也和他瘋狂豪邁性格相得益彰。

「帽子可以取代(髮型)這第二張臉」,資深造型師陳孫華素顏或懶得整理頭髮,卻得要出門,總不忘戴上帽子,巧妙 地轉移注意力。從典雅到豪放,一頂帽子可以讓你一秒就塑造一個頂上風情。

Q. 常見的棒球帽,怎麼搭才協調?

台灣人喜愛棒球帽,但實際上棒球帽有些限制,並非百搭款。陳孫華說:「棒球帽永遠要跟休閒(風格)走(在一起)。」所以,棒球帽和T恤、Polo衫或圓領毛衣,以及牛仔褲和休閒褲最合拍。

Q. 如何找到適合自己臉型的帽子?

帽子是臉的延伸,選對帽子能快速修飾自己不滿意的臉部線條。像國字臉,因下巴方正,要避免帽頂也出現方正角度。

陳孫華建議,國字臉棒球帽最不宜,紳士帽(fedora)最搭,因為從上方看起來,呈現倒水滴型,讓臉從正面看起來更立體。

長形臉適合帽冠(帽子高度)不高的鴨舌帽、貝雷帽,避免再把臉的比例拉長,而且戴的時候,要讓前額保留一點劉海,減少臉在視覺的比重。

至於圓臉、嬰兒肥的人,要選擇帽簷寬(帽子邊寬)的,來分散視覺焦點。不過,他也坦白地說,「臉大的人其實最好就是不要戴帽子。」

Q. 帽子顏色的選擇,有什麼技巧?

選帽子的顏色,其實和頭髮、眉毛的顏色都有關係,外國人甚至還會考慮眼珠顏色。

馮亞敏最愛一頂黑色貝雷帽,就是因為她的髮色、眉毛和眼珠的顏色都是深黑色。她認為,談穿搭要先把自己身上的顏色打理乾淨。

Q. 什麼帽子和西裝最速配?

棒球帽、毛線帽、牛仔帽最沒有正式感。陳孫華認為,只要找到一頂符合自己臉型的帽子,貝雷帽、報僮帽、紳士帽,都能與西裝搭配得宜。重點是,初階使用者,可選擇百搭的黑色帽子,並且身穿同色系的衣服最安全,等到熟悉帽子應用後,第二頂可以選棕色的,特別適合休閒裝扮。此外,多練習讓自己不覺得彆扭也是訣竅。

Q. 哪些帽子是流行熱門款?

陳孫華表示,男生戴報僮帽,女生戴紳士帽,是近來常見的打扮。報僮帽看似專屬年輕人,但其實從中生代的影星李奧納多,到老牌影星史恩康納萊都是它的愛用者。因為它八片式的結構,偏圓形的帽冠,可修飾男性的方形和長形臉,訣竅是要把前面和兩側頭髮都收進去,才乾淨俐落。中性的紳士帽,女性戴起來能凸顯個性,格外適合搭配褲裝。戴的時候注意讓兩邊頭髮放下來,可以讓臉部線條更柔和。

Q. 什麼材質的帽子,適合台灣溼冷的天氣? 

馮亞敏表示,冬日毛毛雨頻頻,她偏愛在戶外戴尼龍材質的帽子,免去不時要撐傘的麻煩;對抗冬天的寒風。

陳孫華推薦絨布帽子最實用;平日清潔只須用膠帶沾除灰塵毛絮,弄髒時用軟毛刷沾冷洗精和清水洗,自然陰乾即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