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提升知性優雅風 首選V領毛衣

超顯瘦五大原則「直薄色短貼」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毛衣讓人又愛又恨,穿上了身體暖呼呼,但同時也可能讓身材走型,變成圓滾滾。究竟把毛衣穿得體面的關鍵是什麼?alive優生活要告訴你,一旦懂得善用它柔軟的特性,女生在冬日還能多了飄逸的優雅,男士的西裝則能瞬間多了親和力。

Q. 毛衣給人溫暖印象,但要如何穿出正式感?

因為質料的關係,毛衣能帶來親和力,若要塑造正式感,關鍵是顏色和領型。可選擇嚴肅莊重的黑色或深色,除非是創意產業,一般男性想要塑造正式、權威形象,鴨志田建議一定要選擇V領毛衣、針織衫,「圓領(毛衣、針織衫)就算是搭襯衫,都會給人休閒感。」女性則因本身就具有柔美特性,只要選擇黑色、線條簡潔的毛衣或針織衫就能有正式感,較不受領型限制。

Q. 毛衣如何打造多層次穿著?

毛衣要顯瘦,還要塑造多層次,三位達人一致推薦:薄款V領開襟針織毛衣。兩個重點,一是薄,二是「V領」。V領給人知性感,正式場合也實穿,且好穿脫,不論搭T恤、襯衫或高領衫都合適,外面還可再加西裝、夾克或風衣,它也是鴨志田心中,日本型男冬日必備單品。

鴨志田特別推薦亮色開襟針織毛衣,雖然台灣男士比較保守,不常穿太鮮豔的顏色,但實際搭配起來,一件桃紅或亮藍色針織開衫和西裝、白襯衫搭在一起,就讓原本嚴肅的裝束多了亮點,又不顯老氣。

Q. 毛衣的穿搭原則為何?

重點是要掌握「直、薄、色、短、貼」五原則。直,是指直條紋,像圖中男模特兒,身體正面粗直條、兩側細直條,可拉長比例。薄,則像圖中女模特兒,外層套上薄織的開襟毛衣,自然垂在身側,用飄逸感轉移注意力;色,是靠色塊拼接,像選擇身體兩側深色塊的毛衣,一樣也能看起來更有曲線。

至於短,適用只有上半身較肉感者。當身上穿著方方正正的立體質感毛衣或寬大版型毛衣,藏住上半身豐腴,下半身只要穿短窄裙、直筒短褲,就能收斂線條。

此外,擅長穿出女性柔美氣質的馮亞敏提醒,毛衣裡一定要夠服「貼」,可配絲質或緞面材質的襯衫或一件式洋裝。因為鬆軟毛衣,視覺效果放大,而貼身服飾則能凸顯曲線,一鬆一緊,營造的曲線對比效果更強烈。

Q. 背心毛衣搭襯衫和西裝,如何看起來不老氣?

在西裝裡加毛背心,要避免看起來老氣或笨拙,千萬別選太厚太粗的毛線;陳孫華更建議,整體打扮如果走休閒度假風,像是西裝外套選擇獵裝(Blazer),毛背心搭起來反而會很有型。

Q. 穿高領毛衣可以搭配圍巾?

高領毛衣已經讓脖子和胸部線條連成一體,加上毛衣本身的視覺膨脹效果,如果再搭圍巾,就要避免胸前堆積太多東西,直接掛在脖子上,不用再煩惱怎麼繞,是陳孫華推薦不出錯的搭法。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