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中國巴菲特的私人美術館 宋徽宗名畫到百億館藏

中國.龍美術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美國權威藝術雜誌《ARTnews》每年公布全球前二百大蒐藏家,二○一二年首度有中國藏家進榜,他們是來自上海的劉益謙和王薇;這對靠股市致富的夫婦也在同年底,用私人的蒐藏在上海浦東建起「龍美術館」,將中國富豪興建私人美術館的風潮,推向新的一波高峰。

其實,早在一九九○年代,中國就有第一波私人美術館興建熱潮,當時是由地產商直接投資,沒有長期運作的規畫,只要老闆沒資金,就只能跟著關門,那時最受矚目的成都上河美術館就是一例。近年來,中國經濟起飛,富豪與其參與的藝術蒐藏熱方興未艾,中國境內的私人美術館又朝向另一階段發展,北京的今日美術館、南京的四方美術館等,都是展現富豪實力的成果。

不過論館藏,龍美術館無疑是中國私人美術館首屈一指,館藏的質量相較一些省級的公共美術館,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雖然龍美術館未公布實際館藏數量,「從古代,像是宋徽宗的〈寫生珍禽圖〉,到近現代像是第一代海外留學的中國畫家李鐵夫等人的作品,還有它的『紅色經典』系列,」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王璜生等專家認為,龍美術館能成為中國私人美術館龍頭,正是其對重要時期的作品有系列蒐藏。

從宋代到近現代價值百億人民幣的藏品,龍美術館正是劉益謙和王薇各自蒐藏興趣的綜合。白手起家,從做皮件家庭加工,抓到資本市場開放成為股市大戶,有「中國巴菲特」封號的劉益謙專收古代書畫,他自稱除了故宮、上海博物館和遼寧省博物館外,他蒐藏的古代書畫是其他博物館無法相比的。而曾在藝術品拍賣公司工作的王薇則偏愛近代、現代作品,二○○九年她挑出七十八蒐藏「紅色經典」系列作品,在上海美術館展出。這對在藝術品拍賣場上,以瘋狂舉牌、不到手不罷休聞名的藏家夫婦,他們蒐藏的眼光因此得到外界更多肯定。

紅色經典泛指根據毛澤東「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指導下的創作,反映社會政治運動和工農兵生活的作品;過去這類作品不受藝術拍賣市場重視,當時這類畫作要拍賣前,甚至會被挖掉文革相關旗幟,重新用油料蓋上去。分析中國藝術品市場為專長的中央美術學院教授趙力指出,直到一九九五年一幅〈毛主席去安源〉的作品,拍出人民幣六百零五萬元(約合新台幣三千萬元)的高價,加上對中國當代美術研究的需要,市場才又開始關注這個時期的作品。

王薇蒐藏的紅色經典為數不少,包括中國家喻戶曉的沈嘉蔚的〈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靳尚誼的〈毛主席視察上鋼三廠〉和陳逸飛的〈踱步〉,就連蒐藏紅色經典最有名的國營中國美術館,為了辦百年回顧展,都得向龍美術館借件。

若說紅色經典是龍美術館旗幟最鮮明的特色,那麼鎮館之寶,專家一致認為是,宋徽宗的〈寫生珍禽圖〉。這幅有近千年歷史的畫作,是擅長花鳥畫的徽宗的代表之作,「圖中鳥的羽毛,用淡墨輕擦出形,又以較濃的墨覆染,再用濃墨點染重點的頭尾、羽梢等部位,表現出鳥羽鬆軟的質感和豐富的厚度。」趙力指出。

此外,像是近日在拍賣市場上聲名大譟的蘇軾的〈功甫帖〉、文徵明的長卷,還有清朝乾隆皇帝的「水波雲龍」寶座,用珍貴紫檀木展現高難度浮雕等古代蒐藏,相較於多數私人美術館館藏多著重在當代作品,龍美術館以民間的身分,有系統的濃縮宋代以來的中國藝術史。

二○一二年底,龍美術館開幕展「龍章鳳函──龍美術館中國傳統藝術館藏展」,就由〈寫生珍禽圖〉等劉益謙和王薇的重要蒐藏打頭陣,還有中國當代畫家身價最高的曾梵志等十五位中國當代知名藝術家,也為龍美術館特別創作新作,這一系列的開館展覽,不論展品或卡司,可以說是精銳盡出,都讓王璜生和趙力等專家至今印象深刻。

龍美術館的精華全在展品,占地一萬多平方公尺的展覽空間是商場改建而成,一樓是當代主題展,二樓展出紅色經典,三樓是古代蒐藏常設展,地下室還有多媒體展廳和藝術沙龍舉辦演講和各種課程。不過,卻因為展場空間大到可以容納一千五百人,牆面太大,削弱了展品的衝擊力,再加上地點略微偏遠,這個中國私人美術館界的新生,雖然口碑叫好,其實參觀人數並不多。

不過這也是一方優點,花不到約新台幣二百五十元,從宋代到當代,中國過去一千年藝術脈絡精華,半日就可飽覽,且不用人擠人,倒也是一種幸運。

【延伸閱讀】龍美術館

■www.thelongmuseum.org/cn

■位於中國上海

■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日0930~1700

■人民幣50元(約合新台幣250元)

■搭乘上海地鐵七號線至終點花木路站,再步行約15分鐘

近期展覽:龍雛鳳種——龍美術館藏溥儒書畫展、新中國的童年記憶——革命題材連環畫館藏展、縱橫阡陌——中國當代青年藝術家作品館藏展、龍章鳳函——龍美術館中國傳統藝術館藏展;常設展:革命的時代——延安以來的主題創作展

【延伸閱讀】同場加映〉四方美術館

龍美術館有百億館藏,但若是以建築論,去年底開幕的南京四方當代美術館,則被台灣當代藝術館前館長謝素貞喻為「21世紀的典範」。四方美術館雖也是由地產商出資興建,但早在10年前就規畫邀請世界10大建築師之一的史蒂文‧霍爾(Steven Holl)設計美術館。去年底完工的美術館主體,是一座白色口字形方格建築物,在中國山水中平行拔地而起,現在已經是美國哈佛建築系師生朝聖標地。加上美術館旁由日本知名建築師磯崎新、妹島和世,和甫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建築師王澍等大師操刀的23棟建築,也有近半數完工。未來除了美術館,還有旅館和SPA按摩服務,當中國民眾還沒養成逛美術館的習慣,四方美術館正為中國私人美術館走出一條新路。(文‧葉代芝)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