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1888年,武鑓家成立了「倉敷帆布」,歷史十分悠久。(圖片來源/倉敷帆布粉絲專頁)
1888年,武鑓家成立了「倉敷帆布」,歷史十分悠久。(圖片來源/倉敷帆布粉絲專頁)

歷史最久、東京最紅,與「一澤」齊名兩大帆布包天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自明治時期開始,帆布從航海業進入市井小民的生活。雖然京都「一澤信三郎帆布」名聲最響亮,其實歷史更悠久的岡山地區「倉敷帆布」,與同樣受年輕人歡迎的東京「犬印鞄製作所」也因應這波帆布熱的火紅起來。

歷史最悠久:倉敷帆布

日本岡山縣倉敷市,因溫暖氣候加上豐沛水源,是栽種棉花的最佳環境。1888年,武鑓家成立了「倉敷帆布」,運用「真田紐」(編按:彩色的帆布繩帶,通常用於固定武士刀或綁在茶具盒上)的古老紡織技巧來製作。這種會在布邊收邊(selvedge)的手法,他們稱為「布料的耳朵」,使倉敷帆布擁有不易破損、起毛特性。至今日本有7成的帆布依然來自此地。

隨著時代演進,第四代社長武鑓篤志於2003年成立「梅石」(baistone),將帆布根據不同的消費客群,並找來人氣設計師或企畫公司一同開發,分為旗下6個品牌,原祖標準型的「倉敷帆布」,也有設計師大治将典利用最基本帆布料設計的素雅「倉敷帆布」,與由空姐發想、主攻OL的「C'emu」,具設計感生活用品系列的「JoBu」,用色最大膽鮮豔,包型也特別年輕「6SHiKi」等,為這個126年的老帆布企業注入活水。

東京帆布王:犬印鞄製作所

京都如果是「一澤信三郎」稱王,那麼東京的王者就非「犬印鞄製作所」莫屬了。這分屬關西、關東的兩家帆布老店,經常被人拿來東西軍比一比。之所以叫犬印鞄,是因為他們的包包以狗頭為記,這個Logo靈感來自於日本二次戰後資源缺乏,出現許多運送緊急物資的救難犬,牠們項上都會掛個小木桶。犬印鞄希望他們的帆布袋也跟救難犬的小桶子一樣,結實耐用,堅固保護著主人珍貴的物資。

所使用的帆布非來自倉敷,而是滋賀縣的高島。此區因鄰近琵琶湖與當地多雨氣候特性,在穩定的溼度下,材質強韌不易破,犬印鞄使用的六號帆布原為工業用,質地更堅挺。不像一澤帆布包做最低限度的設計,犬印鞄的包更具機能性,經典款的托特包外就裝了許多口袋,還附了皮革筆插。為了攻女性市場,他也推出與凱蒂貓、美樂蒂聯名的款式,剛硬的帆布包多了點可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