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用鏡頭捕捉蜘蛛網上的時尚秀

2015/08/03

  • 文字 / 李娃
LINE分享 FB分享

沒想到,台灣竟然有人花了五年的時間專拍蜘蛛,還舉辦攝影展。平面設計師陳玉枝本來要拍昆蟲,卻意外捕捉到蜘蛛的身影,「透過鏡頭下看蜘蛛,煞是美麗。」一張人面蜘蛛的照片,讓她自此開始迷戀大家害怕的蜘蛛。

上萬張照片、一百多種蜘蛛的風情(全台被命名的蜘蛛有四百多種),八○%都在陳玉枝石碇家裡方圓五十公尺之內拍攝的。她所拍的照片,有別於一般坊間的蜘蛛圖鑑,清楚完整到令人瞪大眼睛看。她很堅持,蜘蛛上鏡頭都是要有構圖的,而且要美美的。

蜘蛛到底有多美麗,讓她醉心,並誓言要一直拍攝下去?陳玉枝不假思索的指出,除了人面蜘蛛外,多數蜘蛛約莫螞蟻大小,透過鏡頭下才能看出牠的美,尤其是眼睛,不同蜘蛛的眼睛數目不一樣,大約六到八個,有的呈現紅色倒三角形、排成六角形或一對特別大,像戴了墨鏡般可愛,更有的像骷髏頭般特別。

對陳玉枝來說,最難捕捉的照片,應屬蜘蛛吐絲。為了讓牠吐絲,得逗牠逃命,又怕牠逃跑,當中不僅要拿穩相機,還要掌握光線,才能看出蜘蛛尾端釋出的直線油絲。

在拍攝過程中,她也曾被蜘蛛咬到,但她笑笑的表示,並不痛,反倒像過敏般直發癢,別再誤解牠的尿液會令人長疱疹,「也是希望透過展覽,讓人更了解像是家裡出現的蜘蛛,是吃蚊子、蟑螂的益蟲,但不是昆蟲。」

【新鮮事資訊】陳玉枝.蜘蛛生態影像展

時間:5/10~8/20(週一休館)
地點:淡蘭藝文館(新北市石碇區石碇東街87號)
電話:02-2663-4381 費用:免費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