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拿下最多紅點獎的聚焦設

2015/08/03

  • 文字 / 陳怡如
LINE分享 FB分享

十月底,德國柏林音樂廳外鋪起了長長的紅地毯,場內正上演著素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紅點傳達設計獎」頒獎典禮。今年,台灣的知本設計一口氣拿下了七個獎項,其中包括以魚型年糕禮盒獲得包裝設計類「最佳中的最佳」(Best of thebest)殊榮,另一個則是為《商業周刊》希拉蕊與梅克爾套書所設計的外包裝,則拿下「紅點獎」(Winner)。

要站上這個世界級的設計殿堂到底有多難?先看以下數字:今年紅點傳達設計獎,共有四十九個國家、超過七千件作品參賽,其中只有一○一件作品獲得「最佳中的最佳」,得獎率僅一‧四%。

知本設計不僅在今年的紅點交出漂亮成績,總經理蔡慧貞更是國際設計獎的常勝軍。從二○○七年至今,已獲得六十六個國際獎項,包括三十項iF設計獎和二十九項紅點設計獎,是台灣獲得最多iF和紅點肯定的設計師。

因屢獲大獎,早在二○○八年,她便受邀擔任iF設計獎的評審,是該年度唯一的東方評審。她更打入歐洲的設計圈子,入選歐洲包裝設計協會EPDA的董事會成員,是董事會裡唯一的亞洲夥伴。如此活躍於國際的設計師,「全台灣只有她了!」和她合作二十多年的傑比攝影總監邱春雄說。

在這些國際競技場中,評審都是各地設計鬼才,參賽設計要如何才能獲得他們的心?

「跨文化溝通很重要的原則,就是Simple &Focus(單純與聚焦)。」剛從德國返台隔天,桌上放著剛到手的紅點獎座,蔡慧貞接受alive專訪表示。

她指出,設計一旦加諸文化因素後,理解的門檻就被提高了,如果太過複雜,外人反而難以理解。她觀察,許多亞洲設計師試圖傳達太多東西,「設計師會覺得這個代表這個、那個代表那個……,好多個『代表』,最後什麼都不清楚。」所以她的作品向來只呈現一個重點。

以這次她為中國餐廳「蘇浙匯」設計的粽香蹄得獎禮盒來說,從餐廳來自江南文化出發,蔡慧貞希望展現江南美學中最出名的園林藝術,但她只取園林建築中設計精美的門扣,放置禮盒正中央,以雷射雕刻的紙張呈現門扉扣件的立體感,視覺焦點全落在門扣上。

「這就是減法設計,簡單卻又能傳達訊息,減得恰如其分,讓其他文化的人都懂。」麥傑廣告總監陳進東評論。

但蔡慧貞也提醒,即便取用東方的設計元素,仍然要用西方的美學語言溝通,例如布局對稱、平衡,風格現代等等,把在地文化轉譯成全世界都可以理解的設計。

像是今年同樣和蔡慧貞站上紅點舞台的台灣作品,由亞洲大學視傳系設計的竹碳紙包裝,以黑白雙色描繪台灣孟宗竹林景觀,再用插畫方式呈現東方木刻技法。來自紅點官方的獲獎理由就認為,作品從傳統技術出發,視覺卻採用了現代設計的手法。配色簡單,竹林視覺突出,插畫搭配既精細又和諧。

蔡慧貞特別提到,雖然簡約設計目前當道,但簡約中其實更要對細節下足功夫。「很多人誤解simplicity(簡單),它不代表nothing,簡約反而變成貧乏。而是所有東西都要很細膩,簡單的東西若沒細節,你會覺得很粗糙。」就像這次知本設計獲得大獎的魚型年糕禮盒,外盒上兩隻游動的魚,雖用中國傳統的水墨技法,但卻捨棄墨色的漸層深淺,只用一個灰白單色,輔以燙金線條勾勒出魚的外型,「只是加個金色,魚就活起來了,」邱春雄說。打開盒子,兩條魚順著視線游到內盒,更添驚喜。

注重細節不僅體現在外觀上,更要注意其功能性的意義。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執行長艾淑婷印象很深的是,蔡慧貞曾為泰山企業的茶葉品牌「御奉」設計外包裝,在方形紙盒上有著別致的鏤空設計,原來這是為了普洱茶必須接觸空氣,才能散發香氣的特殊需求,因此「御奉」內裝的普洱,就用透氣棉紙包覆。

除了簡約之外,能虜獲國際評審的創意,也要一眼就能看穿設計概念。「一個好的設計,一定要能很直觀的一看就知道在講什麼。」蔡慧貞說,尤其國際競賽的評審來自四面八方,東方人愛用的迂迴隱喻反而不適用,設計元素最好是通泛性的概念。

以今年獲得包裝設計類「最佳中的最佳」作品來說,一款由泰國設計的礦泉水包裝,雖然採用塑膠材質,但外觀卻以不規則的立體切面,巧妙顯示了水的結晶特性。另一個來自韓國的油漆包裝設計,為了凸顯油漆是用天然和可分解材料製成的特性,設計師將蒲公英、山茶花和藍莓等植物圖像,與油漆飛濺的視覺互相融合,直接表現油漆的環保概念。

蔡慧貞透露,她擔任國際評審時,最常聽到西方評審問:「這東西是『for what』?是幹嘛用的、給誰用的?」大多評審先看機能、目的,再看美感,如果不能直白理解,或是取用的區域文化無法獲得共鳴,就很難獲得青睞。簡單、直接、聚焦,正是讓設計站上國際舞台的關鍵因素。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