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追蹤野性的肯亞犀牛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前往肯亞萊奇匹亞高原一處鮮為人知的犀牛保護區探險,你將在這裡遇見許多非洲最迷人的野生動物。

在狂風呼嘯的大草原上,藍桉(Fever Trees)和哨刺金合歡(Whistling Thorns)樹叢之間一頭年輕犀牛正蠢蠢欲動。粗糙的獸蹄不耐煩的掘地,弄得塵土飛揚,同時,牠的鼻孔仔細分辨每一絲飄過的氣味:一頭大羚羊拱起背在帶刺鐵絲網上磨蹭;一頭疣豬跪著舔舐地上鹽晶;還有人類正拖著一大把剛砍下的新鮮樹枝餵牠當早餐。

這頭犀牛名叫艾爾非(Alfie),是個備受寵溺的青少年。牠左搖右擺,裝出一副充滿攻擊性的模樣,然後開始追逐自己的尾巴,像頭興奮的小狗。「牠是我遇過最友善的犀牛!」傑米.蓋莫(Jamie Gaymer)如此說道,他是歐喬基保護區(Ol Jogi)的野生動物和維安經理。歐喬基保護區是一片面積廣達五萬八千畝的狩獵保護區,也是肯亞力圖拯救衰減迅速犀牛群之核心要地。「牠的個性實在是太可愛了,你可以像對待寵物般的拍拍牠、摸摸牠。」然而很不幸的,艾爾非三個月大時,牠被發現患有嚴重的白內障,而且無法以手術治療,因此牠永久失去了視力。牠住在一座特別加強過的木造柵欄內,保護牠免於受到盜獵者,或是其他野生動物如獅子、鬣狗……,尤其是其他公犀牛的攻擊。

「我很清楚地域性強烈的野生公犀牛,絕對不可能容忍像艾爾非這樣的年輕公犀牛存在附近。」傑米說道。艾爾非是非常稀有的黑犀牛—隸屬於嚴重瀕危的東非黑犀牛亞種(Eastern black Rhino)。西非黑犀牛(Western Black Rhino)於二○一一年已被正式宣布滅絕,目前地球上僅剩四隻犀牛亞種,其中野生的東非黑犀牛大約只剩下七百九十頭。歐喬基保護區是這些瀕臨絕種邊緣的野生動物棲息地之一,若加上新誕生的一頭,歐喬基的黑犀牛總數有四十八頭。

我們爬上傑米的Land Cruiser越野休旅車,沿著車道往前行駛,路面盡是暴洪肆虐後遺留下來的坑疤。保護區位於赤道以北三十哩、海拔二千公尺的中央高原(Central Highlands),這兒野生生物的豐富性和多樣性不遜於名氣較大、遊客也較多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一群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在大草原上漫步,用嘴把金合歡樹修剪成雨傘的形狀—這是因為牠們修長的脖子常穿過樹梢從樹頂開始吃,但卻略過較低的樹枝。纖瘦的山羚(Klipspringer,非洲語意為「岩石跳躍者」)優雅的在小石頭山間跳躍,這些高聳的巨石堆同時也是遠眺豹群和狒狒群的好據點。地球上一半的格列威斑馬(Grevy's Zebra)以及肯亞僅存的非洲野狗 (African Hunting Dog)都棲息在萊奇匹亞高原(Laikipia Plateau)。如果諾亞需再一次為他的方舟蒐集世界上各種動物,那他應該從這裡開始。

當我們接近四頭奔馳成防衛之姿的公南非白犀牛時,牠們巨大的犄角試圖守住每個角度,傑米見狀露齒而笑。「這些不屬於肯亞本地,牠們是從南非來的。」他說道,「當然若換作是黑犀牛,你絕對不會想要這麼靠近。」地球上僅剩的二萬頭白犀牛中,約有二十頭棲息在歐喬基保護區,牠們個性相當溫和,每晚巡邏員都可徒步把牠們趕成一群以方便夜間守護。根據傑米推測,若你在徒步狀態遇到一頭黑犀牛,有五五分的機率牠會攻擊你:「這時你要越快脫身越好!找棵樹趕快爬上去,因為其他應變選項都糟糕太多!我曾開車被一頭黑犀牛攻擊過,整輛車被撞翻過去。」

歐喬基保護區位於傳統的馬賽族(Maasai)地區,桑布魯(Samburu)部落的居民也住在附近—肯亞境內有超過四十個原住民部族。「你問問部落耆老,他們會告訴你很久很久以前,這整片區域到處都是犀牛。」傑米說道。歐喬基保護區於一九八六年成立時,最早的公犀牛正是在鄰近的山丘上被捕捉到的—這隻犀牛是這片區域僅剩的一頭;之後又運進一些牛,這些就是保護區最初的核心動物,後來才慢慢演變成目前巨大的保育計畫。歐喬基團隊仰賴當地的社區支援,因而從周遭村莊招募了三百名員工,其中馬賽族的傳統放牧和叢林生活技巧尤其寶貴。

深橘色的太陽快速落入阿布岱爾山脈(Aberdare Mountains)另一邊,將整座山籠罩在一片薄霧中,恍如遠方起了草原大火。彼德.盧卡斯(Peter Lucas)是犀牛艾爾非的照顧者兼警衛之一,他一一檢查圍欄的鎖、警鈴、探照燈和電網,接著幫這位明星級病人進行過夜的準備。他先幫艾爾非用力刷背,然後在牠厚達一吋的硬皮上抹上一層萊奇匹亞泥漿,同時邊像唱著搖籃曲般吟唱著牠的名字,好讓牠放鬆神經。艾爾非的頭垂了下來,牠水汪汪的眼睛也閉了起來,嘴邊彷彿流露出一抹微笑的蹤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