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2024流行趨勢「向爺爺學穿搭」:寬鬆毛衣、丹寧褲,讓復古成為新時尚

2024/03/31

LINE分享 FB分享

「你穿得像我爺爺。」如果有人如此評價你的穿搭,不要誤會,這可能是一種讚揚。這是今年最溫馨的時尚趨勢——向你阿公學習穿搭。

根據全球圖片分享社群平台Pinterest發布的潮流預測,2024年時尚靈感,來自爺爺的衣櫃。許多Z世代擁抱「爺爺風格(Grandpacore)」這類時尚風格,為衣著帶來充滿生氣、富表現力的元素。在流行搜索詞中,「爺爺風格」增加65%、「復古街頭穿搭(Retro Streetwear)」增加55%、「訂製丹寧夾克」增加355%,顯見爺爺時尚勢力來襲。

所謂爺爺風格,想像一下,那些爺爺衣櫥會出現的單品元素,包括開襟羊毛衫、復古樂福鞋、厚底運動鞋、斜紋軟呢西服外套、寬鬆的毛衣或西褲等復古街頭服裝。它不拘一格,也絕非僅適用於男性,女性也可穿搭。

為什麼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穿得像頭髮花白的長者?造型師莫莉萊文(Molly Levin)接受《週日編輯(Sunday Edit)》訪問時表示,在後疫情時代,人們習慣舒適,再也沒有人會興奮穿上緊身衣服與不舒服的鞋子,「(爺爺風格)是一個很好的藉口,既能看起來時髦,又達到舒適。」

超模吉吉哈蒂、饒舌歌手造物主泰勒都愛爺爺潮流

審美觀已然改變,當復古成為今年新時尚,寬鬆的毛衣、丹寧褲重回街頭,爺爺風格體現一種對於舒適、懷舊與回歸簡單的時代需求,延長服裝的使用壽命,向喜愛實用、耐用單品的前輩世代致敬,也把這些美好的價值,重新引進社群媒體與公眾視野。

許多名人的街頭穿搭造型,更加擴散爺爺風格的影響力。例如超模吉吉哈蒂(Gigi Hadid)就曾被多次拍到穿著寬鬆的服裝,善用格子襯衫,或大尺寸西裝外套,腳踩復古樂福鞋;饒舌歌手造物主泰勒(Tyler, The Creator)戴著棒球帽、銀框眼鏡,搭配印花毛衣與樂福鞋,看起來全像從爺爺衣櫃借出的單品,卻又搭配有型。

超模吉吉哈蒂多次被拍到穿著較為寬鬆的街頭穿搭,內搭格子襯衫,毛衣當圍巾,是爺爺風格的完美實踐者。(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超模吉吉哈蒂多次被拍到穿著較為寬鬆的街頭穿搭,內搭格子襯衫,毛衣當圍巾,是爺爺風格的完美實踐者。(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但,我們提醒你,避免從頭到腳爺爺風。「爺爺潮流很難掌控到位,」造型師沙勒夫拉凡(Shalev Lavàn)接受《週日編輯》訪問時指出,其實只需2、3件具備爺爺風格靈感的關鍵單品,其餘混搭自己的日常穿著,造型會更出色。例如若穿上超大號的開襟羊毛衫和下著,裡面就搭一件緊身襯衫,並注重良好的剪裁,使造型營造寬鬆感,但不至於邋遢。或者穿寬腿褲,搭配尖頭平底鞋或高跟鞋,創造反差。

饒舌歌手造物者泰勒的漁夫帽、芥末黃V領針織衫像爺爺的衣櫃單品,搭配鮮綠領帶和高筒襪又饒富趣味。(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饒舌歌手造物者泰勒的漁夫帽、芥末黃V領針織衫像爺爺的衣櫃單品,搭配鮮綠領帶和高筒襪又饒富趣味。(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Vogue》指出,參與爺爺風潮流,其實是藉機檢視自身的消費習慣,挑選打算在未來幾十年穿著品質良好、精心製作的服裝,並培養個人風格,希望這些服裝能長期使用或保存,有朝一日也傳承給自己的孫輩。

不是模仿,而是把爺爺優雅的最愛、珍視的價值,融入在獨一無二的造型,發出最新時尚宣言。這就是爺爺風格的真諦。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