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享受壓力、不斷超越的「野球少年」大谷翔平:「棒球的未來就掌握在他手上」

2024/03/22

LINE分享 FB分享

◆本書不只是大谷翔平的個人紀實,更從WBC日本武士隊「一球入魂」與「無私道」的野球武士精神,闡述達比修有、山本由伸、佐佐木朗希、村上宗隆、拉斯.努特巴爾的人生故事,情節勵志,筆觸動人。
◆以7個篇章、超過2萬字篇幅,全方位剖析大谷翔平與洛杉磯道奇隊的世紀合約,包括大谷陣營的談判策略、道奇超過十年的布局,新合約的歷史紀錄、延遲支付架構、關鍵人物條款,以及道奇簡史與歷代日本選手回顧。完整呈現這段轉隊始末與幕後祕辛,迎向道奇新時代。
◆投打雙封面設計:正面主視覺為洛杉磯道奇打者翔平,背面是WBC投手大谷,呼應其二刀流身手。
◆22幅精采珍貴寫真,記錄典藏大谷翔平球場與人生的重要時刻。
◆書末詳附大谷翔平大事年表‧紀錄獎項‧美日職棒生涯數據一覽,方便查找參考。

這是大谷翔平「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

運動史上,你再也不會看到如此波瀾壯闊的一年。誰能想到2023年棒球界最絕殺的一球,竟然在大聯盟開季前就發生了?站在世界棒球最高舞台上,全身沾滿紅土的「終結者」,用橫向位移超過本壘板的「橫掃魔球」再見三振「地表最強打者」楚奧特(Mike Trout),帶領日本武士隊奪回睽違14年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

戴上武士頭盔的新球季伊始,「二刀流」野球少年重新體現百年前「球場即道場」的武士精神,每一次投球、每一次揮棒用盡全身最後一分力氣。經過夏天的反覆抽筋與脫水依舊咬牙苦戰,終致手肘韌帶二度撕裂傷,投球生涯暫時劃上休止符。

然而,每顆飛越大牆的小白球,都是勇者的徽章。帶著大聯盟史上第一位日本全壘打王、三年內第二座MVP的履歷,大谷翔平重新穿上當年「先驅者」野茂英雄的道奇白底藍字球衣。正如恩師栗山英樹所言:「真正的勝負,現在才要開始!」

書名:大谷翔平:武士初心——2023年WBC世界一、全壘打王&MVP球季、轉戰道奇全紀錄
作者:張尤金
出版社:奇光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大谷翔平:武士初心——2023年WBC世界一、全壘打王&MVP球季、轉戰道奇全紀錄》,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大谷翔平之日」——超越是對偶像的致敬

「人生不會創造夢想,是夢想創造人生。」——大谷翔平

台灣時間2023年11月17日,名人堂球星瑞吉・傑克森(Reggie Jackson)代表大聯盟公布大谷翔平、阿庫尼亞獲選美聯及國聯年度MVP;同一天,ESPN與迪士尼(Disney)合作拍攝的《大谷翔平:超越夢想》(Shohei Ohtani - Beyond the Dream)紀錄片在美國、日本、台灣等地上映。

「大谷翔平之日」

先說影音平台為什麼選擇在11月17日這一天,正式上架大谷的首部紀錄片?「11」是大谷在日職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的球衣背號,「17」則是他在大聯盟洛杉磯天使隊的球衣背號。所以11月17日,正是許多球迷心目中的「大谷翔平之日」。

除了上架日期別具意義之外,導演時川徹更在片中嵌入許多巧思。例如,片尾名單前的最後一幕,大谷走進天使球場、全場觀眾齊聲高呼「M-V-P」,正是呼應大谷在影片上架同一天獲選年度MVP的榮耀。

此外,片中的四首歌曲都有不同的含意。第一首是皇后合唱團(Queen)的《We Will Rock You》,這是運動比賽及電影中耳熟能詳的經典名曲;第二首是塔尼與壞痞兔(Tainy & Bad Bunny)的西語歌曲《Mojabi Ghost》,歌詞提及「Ohtani」,整句歌詞的意思則是「投打都要像大谷」;第三首是Ghost Machines 的《Can't Get Enough》,這是大谷在天使主場的出場曲;最後一首則是日本樂團ALI與饒舌歌手AKLO合唱、日本動畫《咒術迴戰》的片尾曲《Lost in Paradise》,大谷最喜歡的歌曲之一。

這部影片幾乎囊括大谷棒球生涯的重要場景,包括在日職投出破紀錄165公里速球的一瞬間、大聯盟生涯首轟後遭隊友「冷處理」(silent treatment,通常發生在菜鳥生涯首轟或打者的全壘打里程碑,回到休息區時隊友假裝不知情,最後再一擁而上的驚喜及惡搞橋段)、WBC冠軍戰再見三振楚奧特的橫掃球……這些熱血的比賽片段固然是運動紀錄片不可或缺的元素,不過別忘了,大谷帶給球迷最大的啟發,從來不是450英尺全壘打或是100英里速球,而是他的「野球初心」,與「夢實現」的過程。

而時川導演別出心裁的鋪陳方式在此發揮得淋漓盡致:他記錄所有受訪者——大谷、派卓.馬丁尼茲、松井秀喜、達比修有、CC沙巴西亞(CC Sabathia)、栗山英樹、邁克.索夏(Mike Scioscia)、麥登、巴雷洛——受訪時第一時間的真實反應,再將這些表情與回應內容拋轉給下一位受訪者,以此一來一往,不斷激盪出受訪者在不同片段中彼此的呼應與互動。大谷與松井就是一例。

「超越」是對偶像的致敬

身為Z世代的年輕人,青少年時期的大谷透過網路搜尋松井的打擊影片,「我學習了他的打擊方式,還有這個姿勢(搞笑模仿松井轉頭的動作)。我家裡有球棒,隨時想揮就揮,感覺對了,我隨時都能練習。」松井聽到之後感性回應:「我受寵若驚。聽到他在少年時期很崇拜我……(深吸一口氣,頓了幾秒)很高興聽到他這麼說。」

當製作單位要求松井在棒球上簽名送給大谷時,松井一邊簽名一邊苦笑:「他不會想要這個吧?」下一幕,製作單位將松井的簽名球拋給大谷,大谷雙手接球,仔細端詳:「謝謝,太棒了,(將球舉到胸前)我會好好珍惜這個的。」

想像十多年前還是初中生的大谷,回家打開電腦,看著YouTube仔細研究偶像松井的打擊影片,只要一有靈感閃過就打開窗簾,從窗戶玻璃的倒影檢視自己的打擊姿勢;十多年後的今天,松井反過來成為大谷的粉絲,聽到日媒拿他與大谷比較,還會流露出「別這樣,饒了我吧」的尷尬表情。

對偶像最好的致敬是「超越」,而這就是大谷致敬松井的方式。

下面這一幕則會讓棒球迷心跳加速:大谷凝視著他高一製作的那張曼陀羅計畫表,翻到空白的背面,用毛筆寫下大大的「世界一」三個字。漢字書法之美(時川導演透露,就連毛筆都是大谷親自挑選的),搭配緊湊、漸強的鼓聲,一定會讓螢幕前的每個人熱血沸騰。

當大谷在影片的最後,拿著這張寫有「世界一」的紙起身離去時,原本另一面的曼陀羅計畫表已成為一片空白。這象徵現在的他或許不再填表,但腦中自然產生同樣的思維模式。「設定目標→制訂計畫→實現夢想」,30歲前的野球少年大谷翔平築夢踏實;至於30歲之後呢?

對大谷來說,下一個夢想的起點,同時也將是責任的開始。栗山監督下面這番話,或許點出了棒球迷對大谷最深的期許:「他一直以來都在追求自己的夢想,但棒球的未來就掌握在他手上,我知道他能承擔這份責任。」

栗山:棒球的未來就掌握在他手上

總結大谷的2023年球季,「打者翔平」3成04打擊率、44支全壘打、95分打點、20次盜壘成功,攻擊指數(OPS)1.066,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一位日本出生的全壘打王;「投手大谷」則是10勝5敗、3.14防禦率、167次三振。

三年內第二度拿下美聯年度MVP,難免讓人「審美疲勞」,將大谷的二刀流數據視為理所當然。但請注意,他的成就不僅來自投打兩端的極致表現,更是不斷的進步使然。2023年球季,大谷對速球的打擊率高達3成74、長打率0.772,雙雙高居大聯盟之冠。而他過去4年對速球的打擊率與長打率如下,明顯呈現逐年進步的趨勢:

  • 2020年:打擊率2成18;長打率0.448
  • 2021年:打擊率2成77;長打率0.621
  • 2022年:打擊率3成07;長打率0.568
  • 2023年:打擊率3成74;長打率0.772

「內角高,外角低」幾乎是投手配球時顛簸不破的真理,尤其是內角高球過去更視為大谷打擊的罩門。不過正如《運動畫刊》專家湯姆・佛達西(Tom Verducci)所言,如今在他的打擊能力大幅進化之後,這個位置再也不是對方投手的安全區了。

大谷成為大聯盟史上第二位獲得年度MVP的日本選手,前一位是2001年的鈴木一朗;而他生涯第二度獲獎,則是日本選手的第一人。

大谷在Instagram發表MVP的感言:「我要向所有球迷、隊友、教練團成員、天使球團職員以及投票給我的作家表示感謝。我會以這座獎項作為動力,繼續向前邁進,成為最好的自己,期待再次回到棒球場見證這一切。」

隊友楚奧特獻上祝賀:「恭喜史詩級的一年,MVP實至名歸!兄弟,我為你感到驕傲!」

栗山監督發表對大谷得獎的祝賀:

「從美國大聯盟的專家手中,第二度全票獲選為MVP,我認為這是他被所有人認可的證明。能取得如此偉大的成就,真的很了不起,我為他感到開心。」

「我們(日本火腿)始終相信翔平終有一天會成為世界第一的棒球選手,正因為他沒有絲毫鬆懈,不斷進擊,才有現在的成績。未來我相信他必將持續進步,為我們帶來更精彩的表現!」

以下則是花卷東高校棒球隊佐佐木洋監督的賀詞:

「高中時期體重僅70公斤的他,在紙上寫下『成為世界最強選手』、『改變棒球歷史』的目標,在此之後的10年內兩度獲選為MVP。」

「為了達成上述目標,他將『目標』與『為實現目標而必須做的事』結合一致,遠遠超越了自己的夢想。他不僅送給孩子們手套,還將繼續帶給他們夢想。」

「身為學校、身為棒球隊的一員,我們真的要對他說聲謝謝。這也告訴我們,決定一個人命運的不是過去的『歷史』,而是每個人的『選擇』與『決斷』。」

大谷在2021、2023年獲選MVP時都囊括全部30張第一名選票,成為大聯盟史上「兩度全票獲選年度MVP」的第一人。西武獅隊松井稼頭央監督從百年一見二刀流的角度,點出大谷的偉大之處:「(大谷)距離貝比魯斯已經過了100年,再過100年後還會不會出現這樣的選手,沒有人知道。這就是他之所以了不起的地方!」

一起打棒球吧!6萬個手套的「人間力」

「棒球給了我人生的意義,對我而言變成了一種生活方式,這份情感定義了今天的我。」——大谷翔平

這一天,全日本棒球迷好希望能像《名偵探柯南》一樣變回小學生。

2023年11月9日中午一點過後,大谷翔平在Instagram發文,照片是他穿著New Balance T恤投球,並附上「一起打棒球吧!」的手寫訊息以及親筆簽名,另一張照片則是一個裝滿New Balance棒球手套的紙箱。貼文同時以日文與英文寫道: 

「我很高興地宣布,我將捐贈約六萬個棒球手套給日本每一所小學,總共兩萬多所。」
「希望孩子們能透過棒球,充滿活力且開心地度過每一天。」
「更期待將來有一天,我能和使用這些手套長大的孩子們,一起在球場上打球。」
「最後,我要向參與並協助實現這項計畫的每個人致上感謝。」

回顧同年2月,大谷與New Balance公司簽訂代言契約,品牌特地為大谷打造了專屬規格的全新定製棒球手套。這款手套是由New Balance與Wilson體育用品公司知名工匠、也是手套職人的麻生茂明合作完成,型號為「A2KSO17」。以日本製A2K手套為藍本,使用輕質、耐用且防水性高的皮革Tan Pro Stock Select,搭配Wilson專利雙掌結構防止變形;尺寸上為了符合大谷的掌形而特別加寬,拇指與小指位置加入羊毛襯墊以增加硬度,手掌內的襯墊則確保牢固貼合,避免滑動;外觀的細節,包括在腕帶繡上 New Balance 574 慢跑鞋款圖樣,象徵對品牌創始產品的致敬。

雖然這款手套是為大谷在大聯盟的新球季量身打造,但事實上他早在WBC就開始使用這款手套的原型,協助他完成將冠軍盃帶回日本的夢想。大谷也認為,手套上的種種細節對他來說,是享受產品樂趣並且在棒球中自在生活的一種方式。

而這項捐贈計畫正是將上述大谷的專屬手套以迷你版方式重製,包括球鞋刺繡等細節完全復刻。New Balance日本公司社長久保田伸一表達對大谷的全力支持:「這項計畫的目的,是為了支持未來的棒球選手追尋夢想及持續成長。我們將全力支持大谷翔平選手,他開拓了日本棒球界的未來。我們則以自己能為孩子們帶來棒球的希望與夢想而自豪。」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的資料,2022年全日本共有1萬9525所小學。New Balance公司計畫在2023年12月至2024年3月間,透過全國教育委員會等單位,向全國包括公私立、義務教育和特殊學校在內的小學逐批完成寄贈。

6萬個手套!許多人好奇這到底需要花多少錢?日媒以每只手套一萬日圓估算,這筆捐贈粗估將達到6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億3044萬元)之譜。

當然,這筆開銷對大谷不成問題。不只是因為他的高收入,更是他推廣棒運的心意。球評長嶋一茂下面這番話應該說到了每個人的心坎裡:「我們人都有金錢欲望與物質欲望,但我相信這些在他的優先順位是非常低的,他絕對不會去精算6萬個手套值多少錢。首先,他可能會考慮日本全國小學的需求,然後思考要捐贈多少才能讓大家感到開心。他可能不會討論要花多少錢,而是直接說『我們來行動吧!』」

除了捐贈金額之外,網友另一個好奇的問題是「兩個人就可以傳接球了,但為什麼每所小學需要致贈三個手套?」這其實在New Balance網站就可以找到答案:「大谷翔平選手從幼兒及少年時期就享受打棒球的樂趣,基於上述經驗,他將捐贈三個棒球手套(兩個是右撇子專用,一個是左撇子專用,適合小學低年級使用的尺寸)給日本全國各地的小學,希望能夠想像孩子們快樂地玩傳接球的場景。」

對於大谷貼心考慮左撇子小朋友的心意,恩師栗山英樹監督給予高度讚譽:「他有考慮到大家真正需要的地方,特別是增加了一個左撇子專用的手套,這種細緻入微、為他人設想的舉動,非常符合翔平的風格。」

而他的心意也充分傳達給日本球迷,大阪一位小學校長受訪表示:「很開心,我感到萬分驚喜。大谷選手甚至出現在小學教科書中,在他巨大的影響力之下,這將是孩子們最開心的事。」

網路社群同樣滿滿的感動:

「他真是太貼心了,連不到整體十分之一的左撇子小朋友都考慮到了!真的很了不起!」
「身為左撇子,我的好感度爆表了。」
「家中長女是左撇子,她的臉頓時煥發出光彩!」

對「日本棒球競技人口減少」的憂心

過去日本棒球界回饋社會的善行義舉不在少數,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後,鈴木一朗透過日本紅十字會捐助1億日圓,松井秀喜則捐贈5000萬日圓的義助金,即為適例。

然而,細究大谷發起全國性捐贈計畫背後的深意,不難發現他對「日本棒球競技人口減少」的憂心。根據2022年日本職棒聯盟的調查,2010年至2022年間日本棒球競技人口減少60萬人;若僅限於小學學童,軟式少棒參與人數同樣大幅減少,從2010年的29萬6480人,大幅滑落至2022年僅有17萬309人,同年日本硬式少棒聯盟人數更萎縮到只有6300人。其原因不難理解,包括:少子化;網路與手機遊戲盛行;棒球用具如球衣、護具、手套等種類繁多,且價格不斐;近年來包括校園、公園在內,基本傳接球練習的場地與環境一再受限;其他運動如足球、籃球的人氣上升。

正當美日球界密切關注大谷在自由球員市場動向的同時,大谷最在意的卻是日本棒球發展現況。他將自己回報日本棒球界培育的恩情,以及對未來棒球選手的期望,默默地融入到這次計畫之中。就如同二刀流一般,他的6萬個棒球手套捐贈計畫也是同樣超乎常情,甚至難以想像。而這正是大谷透過New Balance公司新聞稿所要表達的深意:「我希望這些手套能成為我們下一代『夢想』與『勇氣』的象徵。因為棒球給了我擁有豐富人生的機會,所以我希望透過捐贈手套這件事,讓孩子們接觸棒球這項運動,並激發孩童對棒球的興趣。」

回顧2021年球季結束後,大谷在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行的返國記者會上,面對有關孩童的問題,他回答:「我相信努力打棒球的孩子們,都會以『成為優秀選手』為目標,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值得這樣目標的人。未來的我會繼續努力,並支持孩子們實現他們的目標。」兩年後,這項捐贈手套的大規模計畫,正是他支持孩童夢想的具體行動。

2023年WBC冠軍,除了讓大谷實現自己孩提時代的夢想、喚回日本對棒球的光榮感之外,他更以此鼓勵亞洲其他國家:「不光是日本,還有韓國、台灣、中國等其他國家,希望這座冠軍能成為讓更多人愛上棒球的第一步。」大谷在冠軍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這樣說。

大谷在Instagram親筆寫下「一起打棒球吧!」這句話,不僅僅是對日本孩童,更是對全亞洲喜愛棒球的國家與球迷發出的訊息,是這位狂愛棒球的野球少年發自內心的呼喊。 

享受壓力、不斷超越的「野球少年」

什麼是「人間力」?指的是作為一個「人」的綜合能力,不以學歷、技能等顯而易見的資料或數據來衡量,著重在為人處事的修養與智慧。棒球選手的人間力不只展現在競技過程中,更對每個時代的社會脈動產生極為深遠的影響。

村上雅則在1964年成為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日本選手,當時距離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還不到20年。在一場巨人對道奇的比賽,他為了一個好壞球判決走下投手丘大喊「Why?」想當然爾,主審並沒有因此改判。回到投手丘的村上拾起松香粉袋重重砸在地上,面對主審上前質問,他在態度上沒有絲毫退讓,最後在捕手居間求情之下,主審警告他「再一次就驅逐出場」。幾天後,在舊金山一家日本料理店,一位日裔老人衝上來握住村上的手說:「你做得太好了!」老先生在電視轉播中看到村上怒砸松香粉袋的畫面,他激動地說:「我們輸掉戰爭,無法對美國人說不。你卻在棒球場上做到了!看到這一幕,我心中多年的抑鬱終於釋懷了。」

大谷翔平對我們這個世代最深遠的影響,在於他突破了亞洲棒球員的極限。過去王貞治是世界全壘打王,但受限於日職,無法獲得世界最高的評價;成功挑戰大聯盟的鈴木一朗成為世界職棒安打王,但亞洲選手居於劣勢的長打能力,限制了他的評價;野茂英雄、松坂大輔、達比修有在大聯盟不同年代各領風騷,卻從沒拿過象徵投手最高榮譽的賽揚獎。兒時曾經仰望這些傳奇球星的大谷,2021年起不斷以二刀流寫下各種紀錄,2023年進一步拿下超乎亞洲棒球選手射程範圍的全壘打王,兩度全票獲選年度MVP是大聯盟史上第一人,7億美元新合約更締造世界運動史最高紀錄。

王貞治形容大谷「非常自律而嚴謹」,「雖然這樣說有點自吹自擂,但我認為他和我有些相似之處,我們總是享受壓力而不是貪圖輕鬆,一直在追求下一個目標。」「我相信日本選手都希望有朝一日能在大聯盟打球,但我希望他們不僅僅是去打大聯盟,而是要以超越大谷的心情去挑戰。」

王貞治鼓勵新生代選手要以「超越大谷」為目標,正呼應了大谷「光是崇拜則無法超越」的經典名言;而大谷在致贈六萬個手套時喊話「期待能和使用這些手套長大的孩子們,一起在球場上打球」,更隱含了鼓勵下一代超越自己的深意。

為什麼?因為「超越」才是最崇高的致敬!

「為所有棒球員實現夢想」的棒球選手

30年前,「先驅者」野茂英雄成為「為日本人帶來夢想」的棒球選手;30年後的大谷翔平,不僅為日本人帶來夢想,更進一步實現了包括大聯盟在內所有棒球員的夢想。正如前洋基王牌左投「沙胖」沙巴西亞所言:「沒有人從小只想當投手,如果你看青少年運動和高中棒球,最棒的球員通常是游擊手、投手、最棒的打者……集所有技能於一身,我們一開始都是這樣打球的。我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擊出全壘打和三振打者,這傢伙兩者兼具,他實現了每個棒球員的夢想。」

至於驅動大谷不斷前進的動力,不是金錢,更不是虛名。對他來說,棒球就是他的生活方式,賦予他人生的意義:「說到底,雖然棒球是我的職業,但對我來說,它不僅僅是一個職業,不管是玩傳接球或是打擊,都是我喜歡做的事。我對這項運動的熱愛驅使我走到今天,棒球給了我人生的意義,對我而言變成了一種生活方式,這份情感定義了今天的我。」

對於這樣一個人生只有「吃飯、睡覺、棒球」的野球少年,只要他對棒球的熱愛沒有改變,他就不會停止成長。栗山監督對他的期許,也是所有棒球迷對他最深的期待:「我相信他的旅程會啟發未來的世代。抱歉,翔平,但你要繼續努力,這是我由衷的期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