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大谷翔平的預言書「人生目標表」:26歲「結婚」、27歲「WBC日本代表MVP」、40歲投「無安打比賽」?

2024/03/22

LINE分享 FB分享

◆本書不只是大谷翔平的個人紀實,更從WBC日本武士隊「一球入魂」與「無私道」的野球武士精神,闡述達比修有、山本由伸、佐佐木朗希、村上宗隆、拉斯.努特巴爾的人生故事,情節勵志,筆觸動人。
◆以7個篇章、超過2萬字篇幅,全方位剖析大谷翔平與洛杉磯道奇隊的世紀合約,包括大谷陣營的談判策略、道奇超過十年的布局,新合約的歷史紀錄、延遲支付架構、關鍵人物條款,以及道奇簡史與歷代日本選手回顧。完整呈現這段轉隊始末與幕後祕辛,迎向道奇新時代。
◆投打雙封面設計:正面主視覺為洛杉磯道奇打者翔平,背面是WBC投手大谷,呼應其二刀流身手。
◆22幅精采珍貴寫真,記錄典藏大谷翔平球場與人生的重要時刻。
◆書末詳附大谷翔平大事年表‧紀錄獎項‧美日職棒生涯數據一覽,方便查找參考。

這是大谷翔平「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刻」!

運動史上,你再也不會看到如此波瀾壯闊的一年。誰能想到2023年棒球界最絕殺的一球,竟然在大聯盟開季前就發生了?站在世界棒球最高舞台上,全身沾滿紅土的「終結者」,用橫向位移超過本壘板的「橫掃魔球」再見三振「地表最強打者」楚奧特(Mike Trout),帶領日本武士隊奪回睽違14年的WBC世界棒球經典賽冠軍。

戴上武士頭盔的新球季伊始,「二刀流」野球少年重新體現百年前「球場即道場」的武士精神,每一次投球、每一次揮棒用盡全身最後一分力氣。經過夏天的反覆抽筋與脫水依舊咬牙苦戰,終致手肘韌帶二度撕裂傷,投球生涯暫時劃上休止符。

然而,每顆飛越大牆的小白球,都是勇者的徽章。帶著大聯盟史上第一位日本全壘打王、三年內第二座MVP的履歷,大谷翔平重新穿上當年「先驅者」野茂英雄的道奇白底藍字球衣。正如恩師栗山英樹所言:「真正的勝負,現在才要開始!」

《大谷翔平:武士初心——2023年WBC世界一、全壘打王&MVP球季、轉戰道奇全紀錄》(圖片來源:奇光出版提供)

《大谷翔平:武士初心——2023年WBC世界一、全壘打王&MVP球季、轉戰道奇全紀錄》(圖片來源:奇光出版提供)

書名:大谷翔平:武士初心——2023年WBC世界一、全壘打王&MVP球季、轉戰道奇全紀錄
作者:張尤金
出版社:奇光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大谷翔平:武士初心——2023年WBC世界一、全壘打王&MVP球季、轉戰道奇全紀錄》,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楔子

大谷翔平的「預言書」——「人生目標表」

「如果你一開始就說不可能,那你永遠都做不到。」——栗山英樹

2023年3月,大谷翔平率領日本武士隊奪回暌違14年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以下簡稱WBC)冠軍,自己還獲選為大會MVP。他在高三那年寫下的人生目標表瞬間成為棒球世界熱議的話題。

人生目標表(人生の目標シート)又稱「人生設計筆記」(人生設計ノート),是由花卷東高校棒球隊發給選手填寫的表格。大谷填寫自己從18歲到70歲棒球人生夢想的目標清單,其中在27歲那一欄,他寫的是「WBC日本代表MVP」。

「事實上,這個MVP是個預言。現在的大谷已經28歲了,雖然晚了一年,但他成功實現自己的目標。」一名美國棒球記者說,他也點出有趣之處:「28歲的大谷有兩項看似不難、卻意外無法實現的項目,分別是26歲『結婚』和28歲『長子出生』。」

問題來了,17歲的高中生大谷是以什麼樣的心境填寫這張表?棒球迷又該如何看待他對自己人生的預言?
「人生目標表」:具體設計自己的人生

大谷的「人生目標表」內容如下:

18歲 和大聯盟球團簽約
19歲 升上三A;精通英文
20歲 升上大聯盟,年薪十五億日圓
21歲 進入先發輪值;單季十六勝
22歲 獲頒賽揚獎
23歲 入選WBC日本代表隊
24歲 投出「無安打比賽」;單季二十五勝
26歲 投出球速一七五公里的世界紀錄
26歲 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結婚
27歲 入選WBC日本代表隊;獲選MVP
28歲 長子出生
29歲 第二度投出「無安打比賽」
30歲 成為大聯盟史上最多勝的日本投手
31歲 長女出生
32歲 第二度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33歲 次子出生
34歲 第三度拿下世界大賽冠軍
35歲 入選WBC日本代表隊
36歲 締造最多三振紀錄
37歲 長子開始學打棒球
38歲 職棒成績衰退,開始考慮引退
39歲 決意明年引退
40歲 引退賽投出「無安打比賽」
41歲 回日本定居
42歲 將大聯盟棒球系統引進日本
57歲 從職棒界引退
58歲 回岩手定居
59歲 擔任少棒聯盟監督
60歲 夏威夷旅行
61歲 少棒聯盟球隊登上「日本一」
62歲 以三年的時間在故鄉執教,提升岩手棒球水準
65歲 領取大聯盟退休金3000萬日圓
66歲 環遊世界
70歲後 每天維持運動,健康開朗地生活

有網友說:
「40歲投『無安打比賽』太難了吧!」

「長子、長女、次子⋯⋯他有辦法控制生男生女嗎?」
「19歲的夢想(精通英文)是交給水原一平實現了嗎(笑)」

誠然,人生目標表是高中生大谷對自己未來人生的想像,許多項目現在看來有些中二,也有些天真,不過這正是花卷東高校棒球隊監督佐佐木洋教育選手的一環:不管是10年、20年、30年,每個人(不限於棒球選手)都應該以未來的目標作為人生的思考方向。佐佐木監督希望透過逐年填寫人生目標表讓這項思維根深蒂固,再藉由「曼陀羅計畫表」加以逐夢踏實。

Info 曼陀羅計畫表

曼陀羅計畫表是一張由九(3×3)大區塊、每區塊有九(3×3)個表格所構成、共計81個表格(9×9)的圖表。

在設計邏輯上,是從單一的「核心目標」,衍生出8項「基礎思考」,再從每項基礎思考,分別發想出8個「實踐思考」;在組成上,則是由一項「核心目標」、8項「次要目標」、64項「具體作法」所構成,目的是要讓使用者在依序填表的過程中,對於達成核心目標的「想法」與「作法」更加清晰。

至於執行順序則與填寫順序相反,使用者透過日常任務的達成來滿足「次要目標」,當所有次要目標都得到實現時,最終的「核心目標」也就完成了。

以大谷在高中入學時填的第一張曼陀羅計畫表為例,他的核心目標是「在日職選秀會同時獲得8支球團的第一指名」,由此衍生出8個次級目標,分別是與投球技術有關的「球速160公里」、「控球」、「變化球」、「銳利度」,以及與身體、心理有關的「體格」、「心理」、「人性」、「運氣」,再從上述每個次級目標分別發想八個具體作法。以「控球」為例,他擬定的具體作法包括技術層面的「穩定軸心」、「身體不能開掉」、「穩定放球點」、「改善跨步」,體格層面的「強化體幹」、「強化下半身」,還得顧及心理層面該如何「消除不安」並且「控制心理狀態」。

事實上,能具體設計自己的人生,這就是一種罕見的才能。相對於漫無目的、渾噩度日的多數人來說,如此具體思考至少是引人入勝的。

日本向來鼓勵孩童或年輕人將目標手寫在紙上,有數據認為,「書寫目標」會將實現可能性提高42%。蓋因手寫牽涉到比打字更複雜的手部動作,因此更容易銘記在潛意識裡;此外,手寫字對視覺的刺激更為強烈。高中時期的大谷手寫「曼陀羅計畫表」、「人生目標表」,就是最好的例子。

再者,一般認為只有十%的人會將目標手寫在紙上,而其中又只有十%會每天察看自己訂定的目標。易言之,光是手寫目標並每天檢視,就已經是前一%了。透過每天檢視目標,逐層加深潛意識的信念,將更有機會改變行為,進而實現目標。
這種利用自我分析來提升主動性的作法,不僅為運動員採用,日本靜岡縣御前崎市教育委員會更製作成職涯設計表,名為「我的航海圖」,將人生比喻為航行,讓中學生在未來每一個人生階段描繪心目中理想的景象,藉以引導自己決定航向,思考該付出什麼樣的努力。御前崎市教育委員會期許青少年將來能成為下一個大谷,活躍於世界這個大海洋。

從大谷人生目標表有關棒球人生的目標,可以發現一些線索。大谷設定在26、32、34歲三度贏得世界大賽冠軍,對照他在拿下WBC冠軍後受訪所言,「這不代表我們已經達到最終的目標,它只是過程的一部分。大聯盟即將開季,因此這只是一開始,當然,我想開始贏球,這是我的下一步。」不難想見他對季後賽與世界大賽的渴望。

效力洛杉磯天使隊長達6年卻與季後賽沾不上邊,2023年球季結束後,大谷成為自由球員。就在全世界棒球迷密切關注他會不會續留天使、如何擇定新東家之際,17歲的這張人生目標表其實已經透露出端倪:具有季後賽競爭力、能引領大谷邁向世界大賽的球隊,才是他的首選。這個想法也在同年12月加盟洛杉磯道奇隊得到印證。

以父母的人生為藍圖來設定自己

有日本運動記者透露,大谷設定目標、實現目標的作法,受到母親加代子的影響甚深,「對大谷而言,『設定目標、書寫目標、努力付出、實現目標』是他和母親之間至為重要的承諾。正因為這樣,才會將他一步步推向職棒之路。而在一一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母親無疑是非常重要的存在。」

翔平與家人感情甚篤,而他17歲的人生目標表不僅有棒球,更有對婚姻與家庭的憧憬。許多人對他設定「26歲結婚、28歲長子出生、31歲長女出生、33歲次子出生」感到不解,事實上翔平的父親大谷徹正是大約在這個年紀結婚,而且育有兩男一女。翔平以父母親的人生為藍圖來設定自己,象徵的是他對父母的孺慕之情。

翔平曾說,自己包括打擊在內的棒球基本技巧,都是父親教他的,父親曾在他少棒和青少棒期間擔任教練長達7年。不過鮮為人知的是,翔平的祖父大谷正幸對他的棒球與金錢觀也有深遠的影響。

正幸會陪伴年幼的孫子傳接球,在翔平就讀花卷東高校期間,他從不缺席孫子在岩手大會的比賽;即便在翔平加入日職、甚至轉戰大聯盟之後,正幸仍堅持每場比賽都要在電視機前為孫子加油。翔平進入日職之後曾計畫為父母蓋新房子,祖父還責備他,要他「好好存錢」。

如此疼愛翔平的祖父,卻在2020年3月驟逝。由於事發突然,又正值新冠疫情期間,翔平無法回來向祖父道別,一直到隔年一月才有機會見到祖母,當時是參加姊姊結香在東京的婚禮,也是祖孫倆多年來難得聚在一起的時光。翔平的祖母曾經擔任幼兒園園長,個性善良,雖然她樂見翔平的成功,但每次看比賽卻總是提心吊膽地擔心孫子受傷。

題外話,翔平的姊姊結香,後來與花卷東高校的棒球部部長流石裕之結婚,是非常特別的緣分。據說翔平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見到姊姊與姊夫的小女兒,2022年休季期間他對這個只有一歲左右的外甥女非常疼愛,平常也會透過視訊關心她。

至於姊姊結香比翔平大兩歲,她是翔平的地下服裝設計師。即便成為職棒選手這樣的公眾人物,翔平依舊不在意穿搭,最常穿的是運動服,唯一高價買的只有西裝。因此結香會詢問翔平的尺寸,然後根據不同場合為他挑選不同的服裝,至少讓他穿了不會尷尬或沒面子。

當然,最辛苦的還是母親加代子。翔平休季返日期間住在自己買的、位於東京市中心的高級大廈頂樓,加代子會從岩手縣前來東京幫他準備飯菜。對母親來說,翔平永遠是那個需要照顧的小男孩。

棒球史上最偉大的一年

回到大谷的棒球人生。雖然他立定目標,要在20歲「升上大聯盟,年薪15億日圓」,但一路走來他努力抓住的從來不是金錢,而是夢想。為了在2018年及早進入大聯盟,他放棄了年滿25歲才有可能獲得的高價合約,第一年只能領大聯盟基本薪資54萬5000美元。
至於23歲登上大聯盟,比預期晚了3年,也沒有在22歲「獲頒賽揚獎」、24歲「投出無安打比賽」、25歲「投出球速175公里的世界紀錄」,但他達成一項前人無法想像、更無法企及的成就:成為百年一遇的「二刀流」選手。

注意到了嗎?大谷高三那年人生目標表設定的棒球紀錄全部都是投手,如果沒有後來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栗山英樹監督的慧眼,就不會有現在的投打二刀流:

「每個人都說在職棒這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一開始就說不可能,那你永遠都做不到。」
「如果你不嘗試,你永遠不會有答案。」
「只要有這種可能性存在,我和球團就有責任和他一起追尋夢想。」

2013年,栗山與大谷共同打造了二刀流傳說;10年後,兩人聯袂率領日本武士隊,在棒球的發源地擊敗美國隊。這是大谷17歲的神預言,更是栗山監督與棒球之神譜寫的劇本。

2023年的大谷翔平,從三月WBC冠軍及大會MVP,到大聯盟史上第一位日本出身的全壘打王,再到第二次手肘韌帶手術的低谷,年底反轉直上「世界運動史上最大合約」的頂峰。毫無疑問,這是棒球史上最偉大的一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