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親子整理時,唯有孩子願意給我們建議,而大人也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才能一起打造真正適合親子共用的空間。(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親子整理時,唯有孩子願意給我們建議,而大人也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才能一起打造真正適合親子共用的空間。(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每個人都會有收納迷思,有時請仔細傾聽、敞開心胸接納孩子的需求

2024/02/29

LINE分享 FB分享

▎收納教主、囤積剋星、收納界的心靈雞湯⋯⋯這些都是粉絲們給予廖心筠(廖哥)的稱號。二寶媽的廖哥,曾經是龐克樂團的吉他手、現在是蘿莉風媽媽;聲音低沈粗狂、手寫字卻是卡通體。

▎從事到府收納至今,成功幫助台灣幾千個家庭克服囤積,並改善家庭關係。獨創「一條粉粿」聯想性收納法,簡單易懂,受到廣大粉絲們的愛戴。廖哥相信收納整理是​​一場生命蛻變,透過一則則到府收納的深刻故事,帶你看見「再難的卡關都可以改變」的生命出路。

《姐,整理的是人生:收納教主廖心筠,從斷捨離、整理收納到領悟人生幸福的旅程》(圖片來源:商周出版提供)

《姐,整理的是人生:收納教主廖心筠,從斷捨離、整理收納到領悟人生幸福的旅程》(圖片來源:商周出版提供)

書名:姐,整理的是人生:收納教主廖心筠,從斷捨離、整理收納到領悟人生幸福的旅程
作者:廖心筠
出版社:商周出版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自《姐,整理的是人生:收納教主廖心筠,從斷捨離、整理收納到領悟人生幸福的旅程》,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每個人都會有收納迷思,有時請傾聽孩子的需求

親子整理時,唯有孩子願意給我們建議,而大人也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才能一起打造真正適合親子共用的空間。

那一天,我成了理智斷線的媽媽

當小孩很安靜的時候,一定是在搗蛋!相信每個爸媽一定都有這種經驗。

走進房間,嬰兒床裡都是書籍,還有一堆破碎的雜誌架,我嚇了一大跳,理智線瞬間斷裂。

「是誰弄的?」我急著問。
「我和妹妹......」馬鈴薯知道自己做錯事,很小聲地承認。
「為什麼會變這樣?」
「妹妹把書拉出來,架子掉到地上破掉了,我們就用腳踩破。」
「你知道架子破掉會割傷人嗎?為什麼還用腳踩?」
「我們只是覺得很好玩⋯⋯」

我真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們居然覺得反正架子破掉了,乾脆就把它踩碎。這時候我無法抑制心中的怒氣,很火大地打了他們一下。

「你覺得媽媽為什麼很難過?」我很失望地問他。
「因為我把你的東西弄破了。」
「東西壞掉就可以繼續破壞它嗎?如果你的衣服破一個洞,我就把整件衣服剪碎,你覺得怎麼樣?」
「我會覺得很難過⋯⋯。」
「媽媽氣的是這個破掉很危險,你還帶著妹妹一起玩,如果你們都受傷了怎麼辦?」

他們站著哭成一團,生氣的我離開房間,彷彿覺得自己的心意被踩碎了,同時也害怕他們下次有樣學樣,真的受傷了怎麼辦?

媽媽,其實我有話想說

下午我們一起去了公園,公園裡有一個像傳聲筒的大喇叭。

「媽媽,你在嗎?」馬鈴薯爬上山坡,用上方的傳聲筒說。
「我在。」我用山坡下的傳聲筒回答。
「媽媽,我以後不會再破壞你的東西了,可是我想要換位置。」
「換什麼位置?」
「我想要把鋼琴放在嬰兒床旁邊,這樣妹妹就不會去拿書,書放在桌子下面就好。」

聽到這些話,我還沒消化完的怒氣瞬間瓦解。我開始懺悔,在整理的過程中,明明很多事情都有詢問他們的意見,依照他們的身高、使用習慣去調整動線。卻一直卡在一個迷思:「書要放在書櫃裡。」

就是因為我堅持書要放在書櫃裡,結果妹妹從嬰兒床上很輕鬆就能拉到雜誌架,然後把書弄倒。而馬鈴薯的建議,是把桌子下的鋼琴換到嬰兒床的旁邊,讓妹妹拉不到東西;書也不用放在書櫃裡,而是直接用雜誌架收納在書桌下,他們要看的時候可以自己拿取,而且有雜誌架隔開,書也不會東倒西歪,他們就能輕鬆歸回原位。

每一次斷捨離,都是自我覺察的好機會

回到家,我照著她說的重新調整動線,果然很方便,也更適合她們!這時候我突然湧現滿滿的歉意和感恩,抱歉的是我因為收納的盲點,忘記從孩子的角度思考;感恩的是她願意分享自己的想法,幫助我破除收納迷思。

親子整理時,唯有孩子願意給我們建議,而大人也願意敞開心胸接納,才能打造真正適合親子共用的空間。這次的經驗讓我徹底反省,也學習到很多。其實不只是親子,也許家人之間也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如果你也和發怒的我一樣,不妨先冷靜下來,好好地聽一聽他們不願意收拾或常常亂放物品、把東西弄壞的原因。

斷捨離的時候,也可以覺察自己的難過、不悅、焦慮來自哪裡。有時候你會發現,一廂情願地給予,如果不是對方真正需要的,就很容易造成衝突和誤會。這時候,記得提醒自己,適度地做出調整和改變,讓彼此達到共識,對空間、對關係都會更好。

謝謝馬鈴薯讓我上了一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