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曾為周杰倫、張震婚禮操刀,CNFlower創辦人凌宗湧樂當一輩子送花小弟,見證生命中每個「一期一會」

2023/05/21

LINE分享 FB分享

「人生如花,自有美好」,花擁有一種浪漫遐想的魔力,代人傳遞無數語言,把情意具體化。無論任何季節、重要節日,一朵簡單的玫瑰、一束海芋或一株路邊盛開的櫻花樹,簡單一眼,就能讓人不自覺嘴角上揚。

一份花禮到底能帶給人多少幸福與價值?與花為伍超過25年的CNFlower創辦人、設計總監凌宗湧,以「讓花進入生活空間」為目標,積極探索植物、自然環境與生活的關係。從「送花小弟」成為全台最大花藝公司經營者,凌宗湧說,他一輩子都是那個送花小弟,要把花朵背後託付的情感交到收禮者手上。

與凌宗湧相約之處,是CN集團新開設在台北市中山區的生活選物沙龍,室內被綠色植栽包圍,像座城市綠洲,暖光煦煦。站在老中藥櫃前,凌宗湧緩緩沏著一壺花草茶,當玫瑰花瓣在沸騰熱水裡舒展,人們緊繃的神經,彷彿也被無形的手指輕揉推開。

為周杰倫、張震婚禮操刀,感受花傳遞的情感

以中國杭州富春山居的花藝作品聞名,凌宗湧是獲得多項國際空間設計獎項的知名花藝工作者,不僅負責過周杰倫、張震等明星的婚禮花藝,也是多間國際頂級酒店與Hermès、Chanel等精品品牌的花藝美學顧問。

不過年輕時的凌宗湧,讀的是輪船機械科,與花的距離十分遙遠,身邊充滿螺絲釘、扳手,父親希望他學一技之長,他卻越讀越茫然。

畢業後,凌宗湧放棄安穩職缺,跑去花店當快遞小弟打工。當時清晨送花去酒店,幫客人贈百合給愛慕的酒店小姐;中午送公司行號,在鼓掌呼聲中把代表老公心意的紅玫瑰送到老婆手上;下午送喪家,在殯儀館廳堂遞上撫慰的向日葵花籃。

「我發現我送的不是東西,而是替人傳送情感,那包含了祝福、喜悅、悲傷與慰問」,見證一個人的出生到死亡都能有花相伴,讓凌宗湧強烈感受到,那不僅是一束花,而是情感的傳遞,讓他開始想像,要是能擁有一間屬於自己的花店多好,便從零開始學習花藝,在24歲那年正式展店。

花藝不受拘束,不趕流行、百無禁忌

凌宗湧的花,沒有制式定義,不追流行,甚至有些叛逆、百無禁忌。

在他眼裡,花草植物更沒有高低與貴賤之分,能以南瓜為器,落葉為主角交疊呈現出秋色;被大雪壓斷枝幹、仍堅韌綻放的櫻花樹,順著其樣態擺放,成為與日本陶藝名家共展的藝術品。被視為喪事用花的菊花,精巧化為中秋禮月兔圓滾滾的尾巴,凌宗湧笑說:「後來乒乓菊反而變成節日期間,一定會賣完的熱門花材」。

問及影響凌宗湧最深遠的老師,他說是「自然」。每個時節盛開的植物不一,姿態也不同,凌宗湧就喜歡觀察並汲取環境的地貌紋理,就地取材創作每個作品,「美感源自於舒服,而舒服的基礎是不勉強」。

用花草感知世界,記得美好與重要時刻

他幽默舉例,就算是聖誕老人到了熱帶地區,也會換套涼爽衣服,因此在冬季不算寒冷的區域設計耶誕花圈,就會改使用當地的多肉植物,搭配松枝、蕨類組合出耶誕氛圍。漸漸地,他走出獨一無二的「凌式」風格,透過花藝與身處空間互動。

凌宗湧在他的著作《每日美日》裡,自白吐露從事花藝工作後,曾冒出「人為何需要花?明明沒花也不會對生活產生妨礙」的念頭。

他後來找到解答了,「花藝並非單純為展示個人技術的精湛,或表達獨樹一格的美學素養,而是對美好生活的想像、追尋與完成」,他寫道:「如果世界的某個角落可以因此而變得更美,那麼,生活在這世上的我,一定會更愉快」。

贈給愛妻的第一束花,沒有半朵花

當然,這樣的美學,也包含 Happy Wife, Happy Life.的哲學。

凌宗湧的妻子Ivy,是曾任日本導演岩井俊二電影劇照師的知名攝影師。凌宗湧笑言,妻子常說是被他的「花」騙來的,結褵多年,凌宗湧還是習慣在每個美好節日,為妻子獻上一束愛意。

不過他親手製作的第一束正式花禮,卻沒半朵花。

那是個炎熱的夏日,當時還是女友的妻子前往中國,與正在飯店規劃花藝空間的他相聚。適逢愛人生日,來不及去購買鮮花的凌宗湧,在飯店庭院裡尋找可用花材,但夏天氣溫過高,四周翠綠一片、無花可取,他只好把常綠葉材作為基底,搭配女貞、杜英的紫紅果實點綴,製成一束簡單的花禮,並在晚餐時,些許緊張地遞給妻子。

後來Ivy告訴凌宗湧,那是她收過最特別、漂亮的花,雖然沒有花香,卻充滿真誠的生命力,「這件事情影響我很多,不一定要追求視覺上的漂亮,而是花禮背後的動機、創作點,我不是想去做很酷的花,是想送她從大自然來的美好,而我的太太收到了我的用心」。

感動的花季,讓人一輩子記住紀念日

苦尋無花的情境,也讓他牢牢記住妻子的生日在夏季。凌宗湧說,他記得時間的方式,是跟著自然與花季流動,當走在街道抬眼看見閃耀的黃花風鈴木,會知道3月到了,緊接在後的將是橘紅熱情的木棉花,「花會讓我知道月份,那些畫面能勾起我的記憶」,他也喜歡以這個方式推薦新人設計花禮。

過往不少新娘選擇捧花,總會以新娘喜歡的花卉類型搭配,如膚色玫瑰,「但玫瑰一年四季都有,我不覺得是個記憶點」。凌宗湧就曾在一場5月舉辦的婚禮,使用當季盛開的牡丹與芍藥作為主調,綴滿整個會場空間,連新娘的捧花也是盈盈綻開的芍藥。

他笑著對新郎說:「這樣你這輩子就會記得,芍藥花開的時候,就是你們的結婚紀念日。無需特別記時間,『自然』會提醒你」,出生之日無法自行決定,但結婚的日子掌握在相愛的兩人手中,「喜歡什麼花朵,就定在什麼時候結婚吧」,而他與妻子Ivy許下相守一生的時刻,就是在雪白芒草花穗搖曳的秋季,終生難忘。

花謝有時,感動永存記憶

只是花開有時,總有一謝。

從事花藝工作,不免得面對鮮花凋零、綠葉轉黃,每日體會轉瞬即逝的脆弱。時常有人問凌宗湧:「太可惜了,如果花不會謝有多好?真希望這麼美的東西能夠永存」,甚至有導演朋友因拍攝廣告需求,希望凌宗湧能幫忙在9月找到櫻花,更打趣說:「你如果能讓櫻花一年四季都開,一定會賺爆」。

聽完後,凌宗湧想了想回應:「我好像對這種事情沒興趣」,他沒興趣為成全人類改變自然,笑說要是有這種性格,早做不成花店,「花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它很有個性、有自己的規律,固定時間花開花謝,那就是大自然最珍貴且有趣的事」。

如果櫻花跟玫瑰一樣全年無休,凌宗湧認為,恐怕人們再也感受不到追櫻花、看見粉嫩花瓣飛舞的興奮與期待。人們就愛「一期一會」,送禮也是同理,「越珍貴的東西,就是時間點過了,就不會再有,那個當下會讓你最幸福。」

「禮物這件事對我來講,著重於送禮者當時的心意,有人會覺得送花有些奢侈,但我一直覺得,在可以負擔的金額上,或許能讓禮物成為生活中的重要情趣?」凌宗湧說,時代快速改變,也許改變了人對選禮或送禮的想法,但感動是永存的,尤其是加注其中的「心意」。

所謂「生活」是什麼?對凌宗湧而言,生活不只是環境與空間,而是當事者的體驗和記憶,透過自然渲染、五感接觸,讓美好的剎那永遠留住,「只要進到記憶裡,其實也就進到生活裡了」,而你選擇把什麼放進生活了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