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大學、飯店、辦公大樓都可以很永續!盤點世界5座超美淨零建築

2023/09/01

LINE分享 FB分享

過去幾年,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問題,讓人類以往任何時候更格外愛惜地球,幸運的是,世界上一些最著名的建築師,正在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遷,打破陳舊的設計模式兼具淨零碳排的建築。淨零排碳的建築極為節能,因為它可以產生足夠的無碳再生能源來實現自給自足。從美國聖地牙哥到丹麥哥本哈根,這些創意發想者設計的永續建築陸續在世界各地亮相,為建築樹立新的綠能節源標準。

一、馬塞爾飯店(Hotel Marcel)

位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紐哈芬、2022年5月12日開門營業的混凝土馬塞爾飯店(Hotel Marcel),它們已經有幾十年歷史了,也是粗獷主義建築的最佳的例子。最初由現代主義之父馬瑟.布勞耶(Marcel Breuer)本人設計,它被歸類於典型的粗獷主義傑作中。出生於匈牙利、曾在包浩斯學院求學的布勞耶於1970年設計馬塞爾飯店,不過當時這棟建築還是阿姆斯壯橡膠公司總部(Armstrong Rubber Company)。

總部撤出後,這棟大樓空了幾十年。最終,建築物的一大塊被拆除後,其他部分開始倒塌。2020年當地的地產商和建築師布魯斯.雷德曼.貝克爾(Bruce Redman Becker)為這座大樓帶來新生機。他買下了這處房產(與Dutch East Design一起),在接下來兩年改造成擁有165間客房的馬塞爾飯店,向該建築最初的卓越遠見致敬。這家擁有被動式建築認證的飯店,位於一座獲LEED白金認證的淨零能耗建築內。這間飯店還有高度永續性,擁有9間歷史悠久的套房、一間提供桌邊服務的美式餐廳和酒吧、一間圖書館休息室和7000平方英尺的會議空間。


二、拉霍亞公共空間(La Jolla Commons)

由AECOM工程顧問公司合夥人保羅丹納(Paul Danna)設計,位於一座海濱小鎮中,這棟13層樓、面積30萬2261平方英尺的建築,是美國券商LPL Financial的所在地,自2008 年以來一直以自許為拉霍亞(La Jolla)唯一淨零建築為榮。辦公大樓外部主要是玻璃幕牆,雙層玻璃有節能功效,透過高效能設計和現場燃料電池產生超過建築物和租戶所使用的電力,來實現年度碳中和目標。更不用說,這棟位於南加州的永續建築奇蹟,地板下方容納了送風系統,以及具有冷卻、灌溉和廁所用水範圍廣泛的再生水循環系統。


三、BEEAH集團新總部(BEEAH Group Headquarters)

近期,由扎哈.哈蒂(Zaha Hadid)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的BEEAH集團新總部正式啟用。設計以一系列相互連接的「沙丘」為原型,通過其朝向和形態來回應場地環境,並最佳化當地氣候條件。建築融入了沙迦Al Sajaa沙漠景觀中,與周邊被盛行風塑造出的凹凸起伏的沙丘相呼應。通過對玻璃數量的控制,建築確保了所有室內空間都有充足的陽光和景緻,但不會直接暴露在烈日之下。兩個沙丘形體容納了公共和管理部門,以及通過中央庭院相連的行政區域。這個庭院既是建築中的綠洲,也是建築自然通風策略的一部分。

15米高的穹頂限定了入口空間,進一步增強了室內的自然通風,並能引導光線的進入。除了中央庭院和開放式辦公室外,總部還設有智能會議室、沉浸式訪客中心和禮堂。9000平方米的總部以可持續發展為核心,採用了大量本地材料,並配以面向未來的技術,使整體達到LEED白金標準,實現淨零排放和最小能源消耗。玻璃纖維增強板能減少太陽輻射,而樓板和玻璃幕牆的冷卻系統,則將共同調節室內溫度,使之達到最佳舒適度。此外,場地水處理系統可過濾廢水,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消耗。其太陽能發電板可為特斯拉電池組充電,以滿足建築每天的能源需求。

為達到LEED鉑金標準,實現淨零排放,該建築由太陽能電池組提供能源,並結合新一代的技術運行。這裡將作為該集團的管理和行政中心,為未來工作場所設立新標杆。基於可持續發展和數位化的雙支柱戰略,集團業務涵蓋六個重要領域,其中包括廢物管理回收、清潔能源、環境諮詢、教育和綠色交通。該總部將是這一集團新的里程碑,標誌著他們一直以來在沙迦及全球範圍內的開拓創新。作為業務基地,集團在這裡將以更多元化的身份來應對行業未來的重要發展。


四、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新加坡國立大學最新的建築之一,設計與環境學院4號教學樓(SDE4)的設計引人注目,是新加坡第一個新建的淨零耗能建築。由Serie Architects與Multiply Architects共同設計的SDE4, 旨在成為建築師所描述的「永續設計原型」,展示了新加坡在東南亞促進教育和永續發展的願望。這座新建築有六層樓高,佔地近3萬平方英尺,朝著更加永續發展的未來旅程樹立榜樣邁進。它也是一座時髦、線條流暢的建築,在茂密的叢林中設有廣場、露天公共空間、工作室、研究中心、咖啡廳和圖書館。


五、Atlassian總部(Atlassian Headquarter)

即將成為「世界上最高的混合木材建築」的Atlassian總部正在澳洲雪梨建造。由SHoP與BVN合作設計,這座40層高的塔樓預計2025年建成,於後將為科技巨頭Atlassian提供一個嶄新的創新空間。總部位於紐約的SHoP,澳洲BVN以及Eckersley O’Callaghan結構工程公司聯合設計。新的Atlassian總部將打破所有記錄,在建的世界上最高的混合木材建築將成為數千名科技人員的新家。混合性地使用木材、玻璃和鋼作為材料,將用於塔樓室外和室內區域,將採用節能的方法,以自然通風和大型綠植露台為特色,使人們能夠親密接觸大自然。該項目符合Atlassian的價值觀,將100%使用可再生能源,實現淨零排放。實際上,總部的目標是與傳統建築相比,建築中的含碳量減少50%,而建成後與傳統建築相比,能耗降低50%。

垂直立面中的太陽能電池板將有助於現場產生綠色能源,該建築將在立面上採用內置的太陽能電池板,以100%可再生能源運行。新混合木結構實現了Atlassian的目標,即到2050年實現零碳淨排放,顯著降低了碳排放量,大大減少了建築的碳足跡。立面還集成了具有自遮陽功能的發電系統,以減少內部的直接熱量獲取。結合大量木材的使用,創新的立面使項目能夠利用。

※本文經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原文連結請參考〈重新定義永續發展:全球最美的五座淨零建築,為世界帶來新的思考方式

《cacao可口:https://cacaomag.co/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