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Culture

《墨具五色》劇照。(圖片來源/優人神鼓)
《墨具五色》劇照。(圖片來源/優人神鼓)

《墨具五色》獲世界劇場設計展首獎,王奕盛的劇場影像的金牌奮鬥路

2023/06/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世界劇場設計展(World Stage Design)是劇場設計界重要盛事,每四年在不同城市舉辦,是一個以劇場設計師為主的國際劇場設計展,活動內容包含世界劇場設計競賽、TAC劇場建築國際競圖、TIP劇場創新發明獎、Scenofest劇場藝術節及OISTAT世界會員大會等,提供各國劇場工作者學習交流的平台,壓軸活動就是四年一度的頒獎典禮。

《墨具五色》劇照。(圖片來源/優人神鼓官網)

《墨具五色》劇照。(圖片來源/優人神鼓官網)

2022年世界劇場設計展在加拿大舉行,來自美國、英國、芬蘭、匈牙利、捷克、台灣、香港及新加坡等超過600多名劇場設計師、建築師、技術師及教育工作者齊聚一堂,專業組影像設計獎項由王奕盛以優人神鼓作品《墨具五色》拿到首獎。

優人神鼓作品《墨具五色》展現「一墨而五色具,五色又源於墨」的相生關係,王奕盛運用潑彩畫家柯淑玲畫作結合多媒體影像藝術,與劇呼應,展現了潑彩水墨的豐富意涵。

影像設計獎金牌,王奕盛整整追了10年

王奕盛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第一屆畢業,主修舞台設計,赴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藝術暨設計學院,拿到新媒體藝術碩士。返國後回到劇場,經過一番轉折,又回到劇場做多媒體設計,作品包括雲門舞集《稻禾》、《十三聲》、《毛月亮》、表演工作坊《江雲之間》、唐美雲歌仔戲團《光華之君》等,近年也參與朱宗慶打擊樂團《木蘭》以及高雄燈會衛武營戶外投影等。

「我一直很嚮往得這個獎,但我是倒著拿牌的,這個獎對我人生有很大的啟發。當你如常認真,如常設計,不被獎項影響甚至動搖,金牌才會真正出現。」王奕盛說,第一次拿到世界劇場設計展專業影像設計是在2013年,當時入圍作品是雲門舞集的《屋漏痕》,「當時在英國舉行,作品展一進去就是大大的《屋漏痕》輸出布幕;就連設計師作品圖鑑封底也是《屋漏痕》」。

王奕盛說,當時心情非常高亢,劇場前輩們都要他趕快準備得獎感言,結果他只有拿到銅牌,「可能因為年輕,我很期待,結果一下子摔回凡間」。再過四年,2017年世界劇場設計展在臺北藝術大學舉行,「我還記得我很客觀地逛過設計展一圈,很有信心,如果銀牌的時候沒有念到我,那我一定是金牌」。充滿自信的王奕盛在那一屆拿到了銀牌。

「比賽只看金這件事情,這真的很現實。」王奕盛說,銀牌、銅牌也沒有不好,都是很努力地在自己的崗位上發揮才華,但就是不會被注意,鎂光燈焦點還是只會看到金牌那一個。慢慢想通,王奕盛年輕氣盛的心逐漸被結果熨平,他開始不去想得獎這件事,得不得獎都沒有太大差別,他慢慢「放下」。

倒拿獎牌笨鳥慢飛 放下才能獲得的領悟

疫情稍歇的2022年,世界劇場設計展決定在加拿大舉行,「我老早就跟老師王世信說我不去,萬一如果有得獎,再請老師幫我領」。王奕盛說他放得很開,還記錯時間,「頒獎典禮舉行時我還在呼呼大睡,但是得金牌的訊息如雪片般飛來,我看到訊息時心裡想著,笨鳥慢飛,別人拿獎比較快,我就是比較慢,老天爺大概就是這樣安排著」。

王奕盛說,新媒體藝術設計,無論在科技或是在呈現上,都進化得非常快,「競爭越來越激烈,然後作品的品質越來越高,對我來說,能夠倒著拿牌,也是一種肯定」。放下得獎這件事,王奕盛說每四年參加對他來說是一個總整理,看看自己有沒有進步,到底能不能入圍。

他不諱言,台灣劇場設計之所以可以這樣出色,因為劇場製作預算規模都不會太大,預算有限下,就得靠創意發想,相對來說,投影預算相對比實景便宜;另一方面,台灣的科技業發達,技術劇場的訓練也可以跟國際接軌。王奕盛說,他隨很多表演藝術團隊出國巡演,「很多國家的劇場真是覺得我們很有紀律、很專業,我們對劇場工作的熱情也可以帶動他們,一起完成更好的演出」。

不排斥新挑戰 戶外投影幻化成劇場

除了劇場設計之外,王奕盛也不排斥任何新挑戰。2019年,王奕盛受邀擔任國家館策展人,帶著結合劇場設計、裝置藝術、行為藝術與AR擴增實境創作作品《寶島浮沉》,參加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王奕盛在展覽空間中鋪滿五噸大小石塊,中間有座陷入地表的土地公廟,參觀者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下載程式後,將鏡頭對準廟宇,就能透過AR技術看見傾倒的土地公廟,載浮載沉在晃動的海平線上,表達人類行為引發全球暖化的大自然反撲,也象徵台灣孤獨的政治處境,作品引發熱烈迴響。

王奕盛也走出劇場,參與戶外投影。2022年1月的高雄燈會,由當時任職高雄市副市長的文化部長史哲、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總監簡文彬領軍,邀請擔任視覺總監的王奕盛、舞台設計張哲龍、燈光設計沈柏宏及車克謙、音樂設計柯智豪五人,攜手製作「《武營晚點名》島嶼記憶‧光舟劇場」。

「光舟劇場」將衛武營純白建築南側與西側、長達381公尺的建築體打造成高雄主燈、幻化為光舟劇場,創紀錄動用18台3萬流明、七台2萬流明的投影機,打造台灣史上首見的巨幅光影展演劇場。以島嶼記憶為命題,帶領觀眾們穿梭進入島嶼的深遠記憶中,以光影在建築載體上說台灣、高雄的故事。

「在衛武營做光雕可以說是新的戰場」,王奕盛骨子裡的藝術家魂熊熊燃起,「我很喜歡做戶外,喜歡那種亂七八糟的感覺,比劇場還要刺激」。野外搭台整晚冷風刺骨,徹夜未眠;白天則陽光普照,熱到出汗外,是一種赤裸裸的真實感。

站在到頂的天花板 思索下一步的追尋

雖然是O型雙魚座,但王奕盛上升是處女,做事非常謹慎也容易焦慮。他說,可能是逼近50歲,有一點前中年危機,王奕盛對於得到金牌之後的未來深思熟慮,「我很自覺,現在想法比較成熟,風格的改變雖然沒有那麼巨大,可是至少要在精緻度提升」。

看著那個可能已經到頂的天花板,王奕盛想要在天花板上,想辦法再探頭出去,看自己可以看得多高,走到多遠。王奕盛也想辦法在更多新製作裡「歪」一下,突破一下,也許會跟以前的王奕盛不見得一樣,但那個「歪」的合理與有趣,正是王奕盛下一步的追尋。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