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再現影像的郭憲聰,以《消失的情人節》獲得2021年第23屆台北電影獎最佳視覺效果。(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粉絲頁)
再現影像的郭憲聰,以《消失的情人節》獲得2021年第23屆台北電影獎最佳視覺效果。(圖片來源/台北電影節粉絲頁)

從《返校》到《消失的情人節》,影像後製怎麼玩?金馬最佳視覺效果郭憲聰的無中生有之術

2023/06/02

LINE分享 FB分享

從《返校》到《消失的情人節》,郭憲聰的「無中生有」之術,原創概念加上在地特色,或許才是能被國際看見的致勝配方。

「其實一年365天,我幾乎有7成的時間都在片場跟拍。」特效總監郭憲聰分享。打破對過往人們認為特效就是到後製階段才加上去的刻板印象,郭憲聰總是從前期就進入劇組跟著規劃,開拍後跟著劇組觀察拍攝日的天氣狀況、鏡位、演員走位,隨時跟導演還有攝影討論,他說,這些都是特效總監該做的工作。

郭憲聰頂著平瀏海和紅色圓框眼鏡,鏡片後的眼睛帶著笑意,入行10多年,仍然對特效保有熱情。從《返校》的鬼差、《消失的情人節》時間暫停、《誰是被害者》的追兇過程、《緝魂》的未來城市,都出自郭憲聰的再現影像之手。

影視作品後期製作,特效彷彿總是覆著一層最神秘的面紗,郭憲聰這麼認為。

依照再現影像的工作模式,收到劇本後,作為特效總監的他會從劇本開始發想,開始構思特效鏡頭,接著會由概念組更細一層的創作概念;模型組會開始製作3D模型或是加上骨架,讓設計的畫面能動起來;燈光組會在3D模型上打出光影增加立體度;若有視覺效果需要加強,像是霧氣、放大火焰等,就會由特效組進行,分工相當精細。

郭憲聰舉例,2019年製作《返校》時,再現影像約是20人的團隊,公司現在已有台北、台南分部,已經成長到60人。

《返校》大挑戰,有專業還要會溝通

談起《返校》,當年雖然獲得海內外好評,在台灣同時摘下金馬獎、台北電影獎最佳視覺效果,海外打敗中國《流浪地球》、韓國《白頭山:半島浩劫》等作品獲得亞洲電影大獎最佳視覺效果,讓台灣作品首度摘下此獎項。獲得獎項都是後話,郭憲聰坦言,「我很怕做不好,因為要放一隻CG角色做互動!萬一很出戲,整部片會毀掉。」不只當時接下任務壓力大,現在回頭看,仍覺得是非常困難的挑戰。

郭憲聰舉例,《返校》改編自遊戲IP,本身就夠被矚目,該保持多少原創,又該有多少創新,都是很困難的決定。像是鬼差的設定,原作遊戲中的鬼差提著燈,頭上戴著斗笠又披著斗篷,電影中該以什麼方式呈現就拿捏許久,也很感謝當時一起奮鬥的概念師Gin。另外還有惡靈造型,「我們原本想要像是漫威角色『猛毒』的樣子,但後來覺得做得再厲害,大家還是會覺得是猛毒,我們就改了很多版本,真的是邊做邊改。」

郭憲聰回憶,導演徐漢強執導《返校》時是新銳導演,兩個人都壓力很大,也曾多次觀點不同發生爭執,但有天徐漢強就找他好好深聊。「他跟我說,我很多事情會從特效角度出發去判斷,有時他的否定不是否定我,而是作為導演,要以全片的大方向去考慮。如果我覺得哪邊好,就應該以特效總監的角色去說服他。」這段Men’s talk不只讓兩後續的溝通更直接,也讓郭憲聰意識到,除了有專業,溝通也是重要的一環。

同樣出自再現影像團隊之手,資深導演陳玉勳執導的《消失的情人節》奪下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也連續2年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視覺效果獎。郭憲聰表示,貫穿全片的「時間暫停」也是和導演討論後的成果,他解釋,導演當時不希望讓人事物全都靜止,最後改用折衷的方式,片中的信義區靜止畫面,讓人物定住,頭髮、衣服、氣球能夠飄動或是被撥弄,「有些導演會覺得全CG就是會假假的,討論過很多種邏輯,勳導覺得這樣可以很自然。」

聽起來繁瑣,郭憲聰卻笑著說:「我覺得這就是好玩的地方,在片場如果發生什麼問題,大家可以一起討論,想辦法解決就會很開心。每次拍片都像去夏令營,都會學到看到很多新東西。」

特效輔助拍攝,打開創作者想像開關

《返校》的CG角色能與演員互動、《緝魂》出現的未來感城市、《消失的情人節》時間靜止,都利用特效打開更多對影視的想像。郭憲聰也曾想像自己若是新人,在台灣要加入影視產業會不會有點緊張,但在韓國,會不會比較能想像能做多少事,或是被國際看見的機會大了許多。

郭憲聰認為,製作特效的每一步都是探索,第一支作品可能不夠好,但第二次、第三次嘗試就會使用了,台灣缺的就是練習機會,「韓國的劇本很敢寫,像是前幾年《來自星星的你》,現在回頭看特效很陽春,但他們很敢想像,一直寫就會有更多機會能練習。」

「我們優勢是什麼鬼題材都可以做,但我們被這些限縮,這些都不能做。我們明明沒有劇本限制,但我們沒有完全發揮我們的優勢。」

再現影像2022年底與友達光電運用ALED顯屏技術,在中影片廠建置LED虛擬製作攝影棚,像是若需要拍攝海灘景色,劇組過往需要大隊人馬到海邊拍攝,若在虛擬攝影棚即可投影出海洋的畫面,地面製出沙灘表面就能使用,類似技術已被導演程偉豪在《緝魂》和《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中使用。郭憲聰說:「很多時候,一開始我們也不會使用,產業升級應該要使用新的東西,LED棚開始使用後,我們也遇到很多問題是事先沒想過的,搜尋了才知道也有人遇過。很多問題都是做了才會知道的。」

「我對於特效可以輔助拍片或有效率的解決問題或呈現寫實的效果,我現在覺得比較好玩。」不在侷限特效只能後期補上,而是從開發劇本就放進規劃中,郭憲聰將目光放得更遠,也期待有更多元的作品出現在國片片單上。

特效就是無中生有,在地特色才會被看見

郭憲聰曾說,成立再現影像初衷是想讓加入公司的夥伴都能兼顧工作與生活,目前還在往這條路邁進,現在更大的願望則是找到台灣特效產業的定位。從獲得亞洲電影大獎的視覺效果獎肯定後,郭憲聰試圖拆解能被國際看見並肯定的原因,展現台灣特色或許是致勝關鍵。

郭憲聰舉例,台灣去年上映了印度片《梵天神器:滅世開端》,片中出現了神界大戰、印度神話武器等畫面,觀眾看了就會理解,那是專屬於印度團隊才能做出的電影特效;又或是日本電影特效會有類似動漫的誇張感,出現在電影中就能讓觀眾意識到作品來自日本,「我在想是不是能有些元素是比較特別?是其他國家做不出來的,否則做傳統的商業特效大家都能做。這很困難,但也是為什麼公司也需要培養更多概念師。」

原創概念加上專屬特色無法被取代,同樣能放進近日討論熱烈的AI話題。郭憲聰認為,AI繪畫暫時不會取代真人創意,「假設我要設計一隻怪物,上網丟出關鍵字,大家會找到一樣的內容,透過AI可以獲得比較多形式上的東西。我不知道未來如何,但我目前不覺得會被取代。」

話鋒一轉,郭憲聰笑著誇獎人工智慧,「但我也在ChatGPT上搜尋過『請問特效總監要幹嘛?』他給了幾段文字,我看完馬上存下來,以後演講可以用了!它整理的很完整耶!就是我做的工作。」

特效或許真的是影視作品後製最神秘的工作。隨著科技進步,特效不只是修掉鋼絲,或是讓火焰燒得更旺、霧氣變得更濃,而是真正的輔助拍攝,打開創作者對劇本天馬行空的想像。除了為影視作品錦上添花,或許郭憲聰說的「無中生有」更是精確。

〈郭憲聰小檔案〉

現職:再現影像製作公司總監共同創辦人

重要影視覺特效總監工作經歷:

2019年 電影《返校》(摘第56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2020台北電影獎最佳視覺效果、第14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視覺效果)、電視劇《鏡子森林》

2020 電影《消失的情人節》(摘第57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2021台北電影獎最佳視覺效果、入圍第15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視覺效果)、電視劇《誰是被害者》

2021 電影《緝魂》、《詭扯》雙料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歌后蔡依林MV《甜秘密》

2022 電影《罪後真相》、電影《想見你》、電視劇《逆局》、電視劇《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電視劇《四樓的天堂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