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2022年,阿根廷在時隔36年後再次拿到世界盃冠軍。(圖片來源/阿根廷國家足球隊粉絲頁)
2022年,阿根廷在時隔36年後再次拿到世界盃冠軍。(圖片來源/阿根廷國家足球隊粉絲頁)

睽違36年奪冠!從梅西回顧阿根廷封王之路

2022/12/19

LINE分享 FB分享

2022世界盃開賽前,大家都在關注梅西是否能在最後一次的世界盃生涯中,帶領阿根廷再次奪冠,並一圓他的多年的夢想。畢竟十多年過去,阿根廷人爭論的是梅西的職業生涯,表現遠勝於國家隊,質疑他究竟有沒有決心要帶領國家隊前進,甚至導致梅西多次表示考慮退出國家隊,或許當大家關注的焦點都在這件事上面,就是阿根廷足壇找不到問題根源的縮影。

阿根廷第一個冠軍頭銜出現在1978年,這年剛好發生軍事獨裁政變,當年阿根廷成功以地主身分拿下世界盃冠軍,但是以六比零大勝秘魯的比賽,一直被流傳是軍政府以黑市交易的方式,收買了秘魯國家隊,也讓這座冠軍的光彩蒙上陰影。1986年世界盃在球王馬拉度納帶領下,再度捧起金盃,但是在八強賽對上英格蘭的比賽,馬拉度納用「上帝之手」淘汰對手,同樣引起爭議,不過不論過程如何,這兩次的勝利,都讓阿根廷在國家局勢動蕩不安中,用足球凝聚了國民的團結意識,最終成功渡過了重大危機。

2018年世界盃或許是阿根廷足球史上最陰暗的一次,他們贏得的成績不能說是歷史最差,最後依舊跌跌撞撞的進入16強,場內外表現荒腔走板,讓人驚覺或許過去年復一年鎩羽而歸,並不是阿根廷的球員缺乏天賦,很可能是因為這個充滿天賦的群體,從來就沒有人可以真正的駕馭。阿根廷足壇一直沉浸在馬拉度納的年代,總以為他們源源不斷產出的天才球員,可以像當年的球王一樣,盡情揮灑自己的才華,帶著整個國家的足球向前進,當梅西出現時,他們彷彿又重新看到馬拉度納再世。

儘管梅西曾拿下更多冠軍獎盃、破過更多記錄,但梅西沒能帶領祖國阿根廷稱霸世足賽、登上世界之巔。馬拉度納本人批評梅西也一向不落人後,某次賽後馬拉度納在一家體育台上刻薄抨擊:「梅西有時候只會在那邊踢他自己的,他自己就是梅西隊。」但兩人關係在後期好轉,馬拉度納將十號背號給了梅西,極具象徵意義。

這次,梅西不負眾望帶領阿根廷隊奪得冠軍,這可能是他最後一次世界盃,卻不是最後一次以國家隊的身分踢球,他會繼續穿著阿根廷球衣獲得更多的榮耀,帶著夢想成真的獎盃,參與更多國際賽事、創下更多的紀錄!

更多梅西和阿根廷的事蹟,都收錄在堡壘文化出版的《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和《Road to World Cup足球應許之地》,已在全台書店等實體、線上通路上市。

《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書名:梅西:百轉千變的足球王者
作者:霍爾迪‧彭提(Jordi Puntí)
譯者:蔣義
出版社:堡壘文化
內容簡介:這本書中,作者霍爾迪‧彭提用球迷般的角度、精湛的文筆及充滿幽默的書寫,為我們帶來這位傳奇球星的雋永故事,從他年幼時與眾不同的天份展現、初試啼聲的首次比賽帶給他的挫折、與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簽約時的趣聞軼事,甚至是與C羅納度之間不斷引起話題的龍爭虎鬥、小羅納度與他之間亦師亦友的情誼、阿根廷人民在世界盃失利下對他的矛盾情感……等等,讓我們得以用許多與眾不同的面向,對這位被足球之神青睞的王者有更多的了解。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