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在冬季的帳篷內,可以安全地享受火懵的樂趣,也能欣賞放慢腳步的感性風景。(圖片來源/遠流)
在冬季的帳篷內,可以安全地享受火懵的樂趣,也能欣賞放慢腳步的感性風景。(圖片來源/遠流)

清冷與溫暖並存,用柴火暖爐享受冬季露營的浪漫與趣味

2022/12/15

LINE分享 FB分享

韓國知名YouTube 戶外生活頻道「生活冒險家」夫妻檔,每逢周末,兩人暫且遠離日常,出發前往山林裡搭建起小小的房子,以照片與文字記錄下,一切關於極簡露營/背包旅行/戶外車泊的情感抒寫和深刻愛意,體驗四海皆可以為家的山林慢生活。

露營是朝著大自然更靠近一步的方法,山林裡的一天簡單而緩慢,即便肢體需要辛勤些,偶而會有著些許不便,卻總在不斷地微小勞動中,逐漸洗淨了全身的雜質。也有了將自己雙手握滿再次跳入都市的勇氣,並想像著下一趟旅程。

《露營的撫慰》(圖片來源/遠流)

《露營的撫慰》(圖片來源/遠流)

書名:露營的撫慰
作者:生活冒險家
出版社:遠流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錄自《露營的撫慰》,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有了柴火暖爐這個生火後能調節火力的取暖好夥伴,
也多了一個簡易的廚房,
能在上頭做點什麼,
就像在玩冬季遊戲般,多了一種新樂趣。

冬季露營的玩具,柴火暖爐

雖然很喜歡在春、秋等涼爽的季節去露營,但其實夏、冬的露營也魅力十足。特別是能同時欣賞雪花撲簌簌地落下的冬天,總令人翹首等待。儘管要隨身攜帶比其他季節多一些的行李,但就像在玩扮家家酒般,把每樣裝備都安置妥當,接著像是組裝玩具般拿在手上把玩也很有意思。由於天氣寒冷,大夥兒必須擠在帳篷或庇護所帳篷內,而這種倚靠彼此溫度的溫馨氛圍,成了冬天獨有的另一種浪漫。

冬天因為有了柴火暖爐這個小小的廚房,使得做料理時增添了一點趣味。(圖片來源/遠流)

冬天因為有了柴火暖爐這個小小的廚房,使得做料理時增添了一點趣味。(圖片來源/遠流)

首次使用柴火暖爐的那天,看到煙囪從帳篷頂竄出的光景,我也情不自禁地發出「哇∼」的讚嘆聲。回想著煙霧沿著煙囪裊裊上升的畫面,內心的興奮感也跟著油然而生。往後暖爐還會陪伴我們度過幾個冬天呢?想起一到冬天就有溫暖煙霧升起的帳篷風景,心頭就一陣暖呼呼的。我們將小小的柴火暖爐設置在帳篷正中央,並且把事先準備的柴火堆放在周圍。暖爐雖然小小的,但看起來很堅固耐用的樣子,讓人產生了信賴感。

新朋友,往後也請多多關照了。

打開暖爐的小門,把柴火仔細地放入。(圖片來源/遠流)

打開暖爐的小門,把柴火仔細地放入。(圖片來源/遠流)

打開暖爐的小門,把柴火放入,接著把水壺放在燒熱的暖爐頂蓋上,嘗試把水煮開。呼──當水壺的口中噴出熱氣,發出咕嚕咕嚕的沸騰聲時,我就會把咖啡豆磨好,不慌不忙地準備咖啡。將剛烘焙的新鮮咖啡豆精心磨好後,注入水壺中的水,隨即冒出白色的泡沫。清新的咖啡香氣頓時盈滿了整個帳篷,這時我們才慢慢啜飲一杯剛泡好的咖啡。砍下木柴,在火上煮水,研磨咖啡豆,這整個過程的誠意想必都裝進這一杯了。要比其他季節更悠閒、更慵懶的冬季露營,就從一杯咖啡開始。

我們並非會常在露營做料理的類型,因為一旦做料理,就會產生要丟棄的廚餘或垃圾等狀況伴隨而來,以致原本是要去露營休息的,卻經常因此吃足了苦頭。如今我們只按需要的分量把食材分成小包裝,簡單調理一下,就能享用料理了。吃得簡單,更放鬆地休息,至於美味的食物,就交給露營場附近的當地餐廳,這成了我們露營的固定行程。相較於專注休息,而不是做料理的其他季節,冬天因為有了柴火暖爐這個小小的廚房,使得做料理時增添了一點趣味。雖說是料理,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只不過有了柴火暖爐這個生火後能調節火力的取暖好夥伴,也多了一個簡易的廚房,能在上頭做點什麼,就像在玩冬季遊戲般,增添一種新樂趣。

首次使用柴火暖爐的那天,看到煙囪從帳篷頂竄出的光景,也情不自禁地發出「哇∼」的讚嘆聲。(圖片來源/遠流)

首次使用柴火暖爐的那天,看到煙囪從帳篷頂竄出的光景,也情不自禁地發出「哇∼」的讚嘆聲。(圖片來源/遠流)

偶爾我們會另外準備迷你火爐,從柴火暖爐內分點木炭過來,用熱氣烤肉來吃。因為帳篷內可能會煙霧瀰漫,所以我們會打開其中一邊,也因此會感覺到一側的臉頰是冰涼的,另一邊則是暖呼呼的,形成一種涼爽與溫暖並存的奇妙空間感。

在冬季的帳篷內,可以安全地享受火懵的樂趣,也能欣賞放慢腳步的感性風景。如果想要獲得溫度,就必須老實勤奮地持續放入柴火,這種柴火暖爐的小小細節,不正是冬季露營的浪漫與趣味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