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尚 Style

摩洛哥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城市卡薩布蘭卡城市一景。(圖片來源/dreamstime)
摩洛哥世界知名度最高的城市卡薩布蘭卡城市一景。(圖片來源/dreamstime)

吸納四方養分、融合歐亞非特色,非洲最早的足球國度摩洛哥

2022/12/13

LINE分享 FB分享

專業足球球評「左盃」石明謹的第一本足球著作!

在世界盃開賽之前,你最應該看的第一本書,從歷史、社會、文化等各層面,訴說那些足球員與他們的產地之間的故事。在世界盃即將到來的這一年,眾所期待的足球盛事又將展開,過往不論是不是足球迷,對於這個4年一次的經典賽事都已準備好進入狂熱階段,但對於這些在世界盃賽場奔馳逐夢的人們,與孕育出這股運動風潮並視為榮耀的國度,我們卻沒有太多的機會能夠了解他們的夢想和堅持。

現在,播報足球超過18年的資深球評「左盃」石明謹,將以動人的文字為資深球迷與一日球迷們述說,這些在綠茵方寸戰場上決一生死的足球大國們,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將國家打造成世界的足球頂尖?那一位位施展華麗球風、展現驚人默契的明星球員們,又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中茁壯,並成為國家隊的希望之星?甚至是足球這項迷人的運動,又是如何在世界上你想像不到的國度茁壯,並成為了那些國家引以為傲的指標。

從2022年世界盃舉辦國的海灣國度卡達,到常勝之軍德國,甚至是球王之爭的阿根廷與葡萄牙、非洲雄獅喀麥隆等,在這32隊薈萃、強者雲集的競技場中,我們將不只能看見他們華麗的球技與天衣無縫的團隊默契,更能看到隱藏在他們球衣之下,那更具血肉與歷史的時間重量。

這一部部充滿足球、歷史與熱情的故事,將讓只能在電視機前觀賞比賽的你我,如同投身現場般的為其著迷,此後,足球對你我將不再只是足球,而是承載著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英雄史詩。

※以下內容經授權摘錄自《Road to World Cup足球應許之地:朝世界盃奔馳的人們與他們的國度》,未經同意請勿擅自轉載

《Road to World Cup足球應許之地:朝世界盃奔馳的人們與他們的國度》(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Road to World Cup足球應許之地:朝世界盃奔馳的人們與他們的國度》(圖片來源/堡壘文化)

〈非洲最早的足球國度〉

摩洛哥除了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在歷史演進上也受到上天的眷顧,非洲國家在20世紀中葉陸續脫離宗主國獨立,不是與宗主國之間爆發獨立戰爭,就是獨立後為了奪取政權出現血腥的內戰,1956年摩洛哥與法國達成協議後獨立,雖然免不了在領土上與鄰國有過小規模的軍事衝突,但整體而言,過程算是穩定平和,保持了在政治及經濟上的穩定,至今摩洛哥依舊是阿拉伯世界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這也為獨立初期,摩洛哥的足球發展帶來一定的利基。

摩洛哥進入2022年世界盃四強後,全隊開心合照。(圖片來源/摩洛哥國家足球隊官方臉書)

摩洛哥進入2022年世界盃四強後,全隊開心合照。(圖片來源/摩洛哥國家足球隊官方臉書)

1960年摩洛哥正式加入國際足總,立刻就參加了1962年世界盃資格賽, 並且一鳴驚人,首度參賽就取得了非洲區代表權,可惜在跨洲附加賽上輸給了西班牙,1966年世界盃資格賽,非洲國家抗議國際足總未能增加非洲區名額,而是必須與亞洲區爭奪一個附加名額,因此16個國家集體退賽,讓摩洛哥又錯失了一次參加世界盃的機會,1970年國際足總總算答應非洲國家的要求,讓非洲擁有一席獨立的世界盃資格,摩洛哥這次終於把握住機會,成為了史上第一個透過贏得資格賽參加世界盃的非洲國家,雖然在歷史上,埃及曾經參加過1934年的義大利世界盃,但當時埃及是以受邀的身份參加。

〈夢幻教頭法利亞〉

第一次的世界盃挑戰讓摩洛哥遭遇到挫折,小組賽的前兩場比賽分別敗給西德與秘魯,最後僅僅與保加利亞踢平取得了一分,這一分也是非洲國家在世界盃上的第一分, 雖然成果不算理想,卻是邁出重大的里程碑。可惜的是,這並沒有給摩洛哥足球帶來飛躍性的成長,在接下來的三屆世界盃資格賽,摩洛哥一次次倒在了非洲區,彷彿之前的成功都只是一場夢境。

1983年摩洛哥請來了巴西籍的教練法利亞(José Faria),他在短短兩年內就改變了摩洛哥的實力,他在巴西時就以培養青年球員聞名,在執教摩洛哥的過程中,發掘出波德巴拉(Aziz Bouderbala)、提莫米(Mohamed Timoumi)等球員,組成一支全新的隊伍,並且加強球隊的防守,這支鋼鐵雄師在1986年世界盃資格賽可說是無往不利,八場比賽只被攻進一球,順利取得前往墨西哥的世界盃參賽權。

摩洛哥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的小組賽,與英格蘭、波蘭、葡萄牙分配在同一組,一開始沒有人對他們抱持太大的希望,沒想到比賽結果跌破所有人的眼鏡,摩洛哥持續發揮他們堅韌無比的後防線,三場比賽只丟一球,最後以小組賽排名第一的身份晉級16強,他們也再度創下紀錄,成為第一支從小組賽晉級淘汰賽的非洲隊伍,16強摩洛哥面對強大的西德,一直堅持到第87分鐘,才由西德傳奇巨星馬泰斯(Matthäus) 突破僵局,結束他們的這次的奇幻旅程。

法利亞對摩洛哥足球的貢獻是難以想像的,甚至對整個非洲足壇而言,他所創下的成績,都有無比重要的意義,他自己也深深的愛上這個與他原本生活天差地遠的穆斯林國家,他皈依伊斯蘭教,並取了穆斯林的聖名Mehdi,當2013年他去世的時候,摩洛哥王室宣布為他舉辦3天的國喪禮儀,他所居住的街頭也因為哀悼的人數太多,被迫必須封閉整條街道,他的餘生都在摩洛哥渡過,而摩洛哥人永遠也不會忘記他在摩洛哥為他們所帶來的榮耀與成就。

〈黃金時期的興起與沒落〉

1986年世界盃結束之後,摩洛哥並沒有踢進1990年世界盃,但是他們所建立起來的基礎,已經讓他們擠身非洲一級強隊,這時許多摩洛哥球員開始效力於歐洲的頂級聯賽,中場大將奈貝特(Noureddine Naybet),進軍法國、葡萄牙、西班牙,職業生涯末期還效力於英超豪門熱刺隊,他與哈季(Mustapha Hadji)、巴希爾(Salaheddine Bassir),在西班牙拉科魯尼也一起渡過美好的時光,1994年及1998年摩洛哥都成功進入世界盃,可以說是最美好的黃金時期。

2002年世界盃資格賽,摩洛哥在最終小組賽與塞內加爾積分相同,最後因為淨勝球差落後,把世界盃門票拱手讓給塞內加爾,後來塞內加爾在世界盃演出八強驚奇, 反觀摩洛哥卻像洩了氣的皮球,在遭到淘汰後從此一蹶不振,許多比賽的運氣也開始不站在他們這邊,雖然摩洛哥一直有不錯的球員出現,可是一直到2018年,這段長達20年的時間,摩洛哥再也沒有出現在世界盃的舞台上。

〈新教頭與新世代〉

2018年摩洛哥又重回世界盃,但是這次的表現令人大失所望,能夠前進莫斯科, 跟這個世代年輕旅歐球員的大爆發有關,過去非洲球員前往歐洲淘金並加入歐洲國家是常態,但是現在很多非洲球員在歐洲訓練成長,最後回來效力自己母國的情況更常出現, 摩洛哥當時擁有齊耶赫(Hakim Ziyech)、哈奇米(Achraf Hakimi)、貝納西亞(Medhi Benatia)這些充滿天份的球星,但是在小組賽不但排名殿底,成績甚至還不如同組的亞洲球隊伊朗,這也讓摩洛哥意識到這樣的表現並不及格,需要有更大的改變。

讓球員盡情展現才華的法國籍教練雷納爾(Herve Renard),是將摩洛哥再度帶回世界盃的功臣,但是摩洛哥需要更強悍、更有經驗的教練,他們找來了曾經帶領象牙海岸、阿爾及利亞、日本等三個國家踢進世界盃的哈利霍季奇(Vahid Halilhodžić),為了重整球隊,他不惜棄用許多已經成名的大牌球星,雖然過程飽受爭議,但終究還是拿到了世界盃的資格。

摩洛哥的足球運動有起有落,同時也吸納了來自不同國家的養份,就跟卡薩布蘭卡這個像是戴著面紗的白色都市一樣,兼具古老文化與華麗建築,同時擁有阿拉伯風情與西方文明,背對著撒哈拉沙漠,面對著大西洋,包融著一切的無邊美景。

書名:足球應許之地:朝世界盃奔馳的人們與他們的國度
作者:石明謹
出版社:堡壘文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